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看法】电商价格欺诈被判赔的导向意义

17-11-22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看法】电商价格欺诈被判赔的导向意义

  苑广阔

  天津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发布审判案例:商家虚假降价促销,对消费者进行价格欺诈,被判按购买商品价格支付3倍赔偿。

  前些日子刚刚落下帷幕的电商“双十一”促销,再次让公众领会到了网购的威力。但是一些电商平台或商家先提价再降价、虚构商品价格等做法,也让消费者防不胜防。而天津近日发布的这起审判案例,给了消费者同时也给了电商平台、网络商家一个提醒。尤其是法院做出的要求商家按照消费者购买商品价格3倍进行赔偿的判决,更是具有导向意义。

  在这起案件中,商家虚构了一个较高的商品价格,然后以“倾情感恩”的名义,用横线划掉了这个虚构的价格,又用加深加粗的字体标注了一个促销价。这样一来,就让消费者误以为这种商品原来的价格较高,现在促销价格做出了较大幅度的优惠,而作为原告的消费者,正是根据这个促销价购买了价值达5000多元的商品,结果事后向商家客服进行询价的时候,却被告知他们没有进行促销活动,其中标注价格为商品的集团指导价。

  商家客服的这种答复,等于是“不打自招”,其先提价再降价,靠玩数字游戏欺骗消费者的行径,暴露无遗。可以说,这就是一种典型的价格欺诈行为,也正在价格法、广告法严厉禁止和打击的范畴之内,最终被告上法庭,输了官司,还不得不做出了3倍赔偿。

  通过这件事,可以说对各方产生了积极的提醒意义。首先对消费者来说,在网购过程中要保持理性心态,擦亮眼睛,避免掉入各种消费陷阱。与此同时,在购物之前要通过截图、拍照等方式,保留好证据,以备日后维权之用。而在这起案例中,消费者之所以能够发现自己遭遇了价格欺诈,就是在购物之后又给商家客服打了电话,询问了价格变动情况,这对其他消费者,也是一个很好的经验,那就是网购之后要学会“回头看”,以发现问题。

  其次,对电商平台和网络商家而言,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维权意识越来越强,所以还是少点算计心理,多点诚信经营的好。尤其是随着国家在法律层面对网购各种价格欺诈行为的“零容忍”,这种不诚信行为背后的代价将变得越来越高,这是值得警醒的。与此同时,这样的价格欺诈行为,同时也是对正常、健康的网购生态的一种破坏,从长远来看,显然不利于电商经济的长远发展。

精彩推荐

  • 甘南州合作市大绍玛村仁青才让:做好村民信得过的“当家人”(图) 甘南州合作市大绍玛村仁青才让:做好村民信得过的“当家人”(图)
  • 记者探访甘肃省首家“智慧餐厅”  学生当“经理”实现自主管理(图) 记者探访甘肃省首家“智慧餐厅” 学生当“经理”实现自主管理(图)
  • 张掖临泽县板桥镇西柳村驻村干部宣传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张掖临泽县板桥镇西柳村驻村干部宣传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 定西岷县地税局强化环境保护税政策宣传 定西岷县地税局强化环境保护税政策宣传
  • 金昌市金川区看守所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金昌市金川区看守所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 甘肃贫困户酿“甜蜜事业” 林下经济“蜂”生水起 甘肃贫困户酿“甜蜜事业” 林下经济“蜂”生水起
  • 定西岷县陶艺加工技艺被确定为甘肃省级非遗项目 定西岷县陶艺加工技艺被确定为甘肃省级非遗项目
  • 兰州新区将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兰州新区将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面对面宣讲 零距离交流——甘肃省委宣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3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
4   康军在酒泉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   渭武高速公路举行木寨岭隧道软岩大变形
6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7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
8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
10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