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循环经济

甘肃贫困户酿“甜蜜事业” 林下经济“蜂”生水起

17-11-22 09:35 来源:中新网 编辑:马翔

  原标题:甘肃贫困户酿“甜蜜事业”林下经济“蜂”生水起

资料图。图为甘肃天水市大山深处养蜂基地。

  8月初至10月底,在天水市麦积区元龙镇码头村,甘肃秦岭蜂业有限公司先后举办了5期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脱贫培训示范工程养蜂技术培训班,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多人。

  码头村位于秦岭山下,北临渭河,南北两山均为秦岭山脉,生态环境优美,山花自然烂漫,被誉为“黄金蜜源带”。麦积区瞄准精准扶贫开发对象,将养蜂定为畜牧产业扶贫优势项目,走出了精准扶贫新路子。

  为达到“扶上马、送一程”的培训目的,每期培训班结束后,麦积区畜牧局和区扶贫办都为每名学员免费配发蜂箱,并对学员养殖情况进行长期跟踪提供技术帮扶,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从事养殖中蜂的热情。

  2017年,为扶持中蜂养殖产业,麦积区畜牧局、财政局、扶贫办多方整合专项发展资金315万元,为当地7镇1000余户蜂农发放蜂箱10700件,其中为500余户贫困户发放蜂箱7000多件。全区中蜂养殖合作社由2015年的2家发展到现在的8家,新增中蜂养殖户300多户。

  据统计,麦积区中东路党川、利桥、东岔、三岔、元龙、伯阳、麦积、甘泉等林区、林缘区7镇现有中蜂养殖户1200多户,蜂群25000多群,养殖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年生产蜂蜜、花粉和蜂王浆310吨,产值2100万元。

  按照“产业扶龙头,龙头连基地”的发展思路,在抓好养殖户,养殖基地建设的同时,麦积区畜牧局多方争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用于发展甘肃秦岭蜂业有限公司蜂蜜加工项目。2017年6月,在元龙镇骆驼巷秦岭沟里租用3000多平方用地,建成第二中华蜂养殖基地,形成以“养蜂基地+蜂农+合作社+公司+电子商务”的新型发展模式。

  通过项目的实施,甘肃秦岭蜂业有限公司创立了“天之蜜”和“秦岭土蜂蜜”品牌商标,并通过了无公害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建成020新零售模式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目前已在天水、兰州、西安、深圳、北京等地构建了大网络营销格局,通过企业构建的战略目标和发展思路,全面带动麦积区养蜂产业链。

精彩推荐

  • 甘南州合作市大绍玛村仁青才让:做好村民信得过的“当家人”(图) 甘南州合作市大绍玛村仁青才让:做好村民信得过的“当家人”(图)
  • 记者探访甘肃省首家“智慧餐厅”  学生当“经理”实现自主管理(图) 记者探访甘肃省首家“智慧餐厅” 学生当“经理”实现自主管理(图)
  • 张掖临泽县板桥镇西柳村驻村干部宣传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张掖临泽县板桥镇西柳村驻村干部宣传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 定西岷县地税局强化环境保护税政策宣传 定西岷县地税局强化环境保护税政策宣传
  • 金昌市金川区看守所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金昌市金川区看守所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 甘肃贫困户酿“甜蜜事业” 林下经济“蜂”生水起 甘肃贫困户酿“甜蜜事业” 林下经济“蜂”生水起
  • 定西岷县陶艺加工技艺被确定为甘肃省级非遗项目 定西岷县陶艺加工技艺被确定为甘肃省级非遗项目
  • 兰州新区将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兰州新区将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面对面宣讲 零距离交流——甘肃省委宣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3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
4   康军在酒泉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   渭武高速公路举行木寨岭隧道软岩大变形
6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7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
8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
10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