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永靖县:让贫困群众“牛”起来

17-11-21 11:20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让贫困群众“牛”起来

  本报记者 罗玉珍 通讯员 司旭华

  日前,记者来到永靖县新寺乡王年沟村采访时看到,当地贫困群众早早地聚集在一起,兴奋地围在一辆辆载有牛的大货车旁边,三五成群地讨论着、等待着把这些远道而来的基础母牛牵回家。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马青年告诉记者,这486头基础母牛是该乡专门从山东引进的西门塔尔良种母牛,平均12个月龄大,个头1.2米以上,体重300公斤以上。每头牛的价格约1万元,贫困户自筹4000元、非贫困户自筹5000元,政府分别补助6000元和5000元。

  为了做到这些基础母牛发放公平公正,发放中采取了抓阄的方式,让群众在封闭箱中随机抓取写有基础母牛编号的纸条,待现场查验登记在册,并由农户按指印确认牵走基础母牛。

  中塔村的魁国义2014年被确定为精准扶贫户,他是新寺乡最早领到基础母牛的群众之一。现在他每天一大早起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圈舍清理牛粪,精心备料,确保圈舍的温度。

  据了解,在新一轮畜牧产业提升工程中,新寺乡计划引进良种基础母牛881头。为了让这些基础母牛能够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新寺乡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基础母牛顺利长大,进行配种繁殖。同时,县农牧部门制定良种繁育计划,重点推广牛细管冻配、疫病综合防控等技术,提高牛产业发展科技水平。

  产业提升工程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助力器,是稳定持续增加农户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今年以来,永靖县在实现1万元到户产业扶持项目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政策扶持与群众自筹相结合、特惠与普惠相结合、贫困群众与非贫困群众同步扶持”的原则,启动实施新一轮产业提升工程,促进全县贫困户稳定增收,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寺乡是永靖西部干旱山区的少数民族乡镇之一,这里的群众有一定的牛羊养殖基础。目前,全乡存栏牛1124头、羊12427只,养殖收入占农户年总收入的30%左右。

  乡党委书记崔小全介绍,此次基础母牛的发放有效激发和调动了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给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奠定了基础,也为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开启了新引擎。

精彩推荐

  • 甘南州合作市大绍玛村仁青才让:做好村民信得过的“当家人”(图) 甘南州合作市大绍玛村仁青才让:做好村民信得过的“当家人”(图)
  • 记者探访甘肃省首家“智慧餐厅”  学生当“经理”实现自主管理(图) 记者探访甘肃省首家“智慧餐厅” 学生当“经理”实现自主管理(图)
  • 张掖临泽县板桥镇西柳村驻村干部宣传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张掖临泽县板桥镇西柳村驻村干部宣传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 定西岷县地税局强化环境保护税政策宣传 定西岷县地税局强化环境保护税政策宣传
  • 金昌市金川区看守所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金昌市金川区看守所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 甘肃贫困户酿“甜蜜事业” 林下经济“蜂”生水起 甘肃贫困户酿“甜蜜事业” 林下经济“蜂”生水起
  • 定西岷县陶艺加工技艺被确定为甘肃省级非遗项目 定西岷县陶艺加工技艺被确定为甘肃省级非遗项目
  • 兰州新区将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兰州新区将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面对面宣讲 零距离交流——甘肃省委宣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3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
4   康军在酒泉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   渭武高速公路举行木寨岭隧道软岩大变形
6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7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
8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
10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