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让党的理论熠熠生辉——临夏州委党校2017年秋季主体班培训侧记

17-11-21 1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让党的理论熠熠生辉——州委党校2017年秋季主体班培训侧记

  本报记者 赵怀斌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像明灯,照亮了我们前进的方向;像食粮,增添了我们的信心和力量……”刚刚参加完州委党校秋季主体班培训的学员马国华说。

  “辛勤的耕耘,终于获得了丰硕的收获。”面对学员们的认可、社会的称赞,党校教职员工这样一致认为。

  10月31日,州委党校秋季主体班开班。来自全州各条战线上的280名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选调生集中到党校,成了秋季主体班的学员。

  精彩的十九大辅导

  “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彩宣讲辅导,是办好这次主体班的重要任务。”州委党校一位负责人这样总结这次主题班会。

  实际情况也是如此。这次主体班将280名学员分到州委“六抓”思路举措示范班、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专题班、“党建第一责任人”培训班、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培训班、“三方面”干部培训班、选调生培训班等6个班。虽然,每一班次的组成人员不同,学习时间不同,但他们都齐聚一堂,集中聆听了4堂精彩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

  这4堂辅导报告很不寻常,因为来授课的分别是州委副书记苟天宏,党的十九大代表、州委副书记郑筱筠,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魏建宝,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王建华。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是什么?如何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第一堂,听了州委苟天宏副书记的辅导,我们就有了全面的了解。”学员马虎赛说。

  党的十九大举世瞩目,参会代表有何感想,大家都想知道。

  11月2日,作为十九大代表的郑筱筠风尘仆仆地从北京赶回来作专题辅导。她以生动、形象的语言,把大会的全过程讲述给大家,引起了学员们的兴趣。许多学员把郑筱筠的辅导又讲述给同事、朋友和家人,党的十九大精神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魏建宝紧密联系纪检工作,从新的形势、新的视觉、新的任务,围绕“压倒性态势”“伟大工程”“政治生态”“纪律建设”“监督体系”“自身建设”6个关键词,对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举措进行了辅导。“这堂课的字字句句触动着每一个人,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方向意义重大!”一位刚刚走上领导岗位的学员感慨道。

  “听了王建华部长讲的‘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对我们启发很大。”来自州民族日报社的干部山桦说,“近年来,大家都意识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任务的艰巨性,具体如何做,王部长给我们讲授了方法。”

  这4堂辅导课,时间很短,影响很深,精彩的专题辅导在临夏大地口口相传。

  让理论之树常青

  当前,在干部群众中,既存在对党的理论的饥渴现象,又存在对党的理论的冷漠现象。为解决这一矛盾,州委党校作了成功探索。

  州委党校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曾经有人问我:讲理论太枯燥还有人听吗?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只要讲的理论‘权威前沿、联系实际、贴近学员工作实际’,理论之树一定会常绿常青。”

  围绕大政方针,吃透精神,找好选题。在这次主体班,党校教师许继平讲了《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解读》,潘进哲讲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解读》,陈锦霞讲了《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解读》,赵林锁讲了《临夏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解读》等。“党校教师的授课,即权威前沿、又联系实际,我们在基层工作特别需要这样的辅导,所以都听得津津有味。”一位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学员马海山说。

  还有马淑英、尚阳、马克仲等党校教师,他们对学员感兴趣的问题热情地给予一一解答,对学员模糊困惑的问题进行耐心地解释,对学员认识失误的地方及时纠正引导,有的放矢,按“需”供“给”。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了办好这次主题班会,从6月份开始,党校教师开始备课。许继平告诉记者:“为讲好《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的解读》,我从讲话发表后就开始备课写教案,不知改了多少回。”赵林锁为写好《临夏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解读》教案,一次又一次到基层调研,深刻体会精神实质。

  写好教案之后,学校要组织校领导和广大教师对每一堂课进行试讲试听,学校要求试讲不合格者不能上讲台。一位年轻教师告诉记者:“11月3日,当我正式登上讲台前,我在台下已经讲了10余次,给同事讲,给老教师讲,征求改进意见,这样才过了学校领导的关。”真是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

  让理论带上“泥土”芬芳

  “听了马祎书记的报告,我对当好村支部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从心里有了方向。”学员陈凡说。

  马祎是临夏县掌子沟乡达沙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达沙村汉族、回族、东乡族群众相知相亲,团结一心听党的话,在短期内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他树立了“小书记大胸怀,小书记大能力,小书记大责任”的新一代村支部书记形象,他的授课深受学员欢迎。

  同时,在这次授课中,还聘请了州扶贫办主任陈海龙,专门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题讲座,从党中央、省委、州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文件精神,结合临夏实际,对脱贫攻坚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刘勇等许多学员说:“陈主任的课,让人受益匪浅。”

  马祎、陈海龙的讲课,给整个主体班带来了“泥土”的芬芳,更贴近基层,贴近工作实际。

  这次主体班学习内容丰富多彩,让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熠熠生辉。

精彩推荐

  • 兰州热心男子捐赠新沙发床低保户家庭寒冬沐温暖 兰州热心男子捐赠新沙发床低保户家庭寒冬沐温暖
  • 兰州市实验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参观兰大附中 兰州市实验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参观兰大附中
  • 调控政策背景下的兰州楼市 调控政策背景下的兰州楼市
  • 兰州市十九中教育集团下沟校区开展亲子爬山活动 兰州市十九中教育集团下沟校区开展亲子爬山活动
  • 高校图书馆座位资源如何高效利用?甘政法图书馆有新招—— 手机APP预约选座,“抢座”大战“风光不再” 高校图书馆座位资源如何高效利用?甘政法图书馆有新招—— 手机APP预约选座,“抢座”大战“风光不再”
  • 兰州出租车公司表彰60名优秀驾驶员 兰州出租车公司表彰60名优秀驾驶员
  •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舟曲土桥子村:生态文明村里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舟曲土桥子村:生态文明村里"农家乐"
  • 无人机之旅|航拍“汉三颂”之《西狭颂》碑所在景区 无人机之旅|航拍“汉三颂”之《西狭颂》碑所在景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3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
4   庆阳:车辆坠河沟5人被困 警民联手救援
5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6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李钢、冯小平同志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
8   胡泽君在甘肃省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9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
10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