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调控政策背景下的兰州楼市

17-11-21 15: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调控政策背景下的兰州楼市

近年来,兰州黄河两岸住宅高楼拔地而起。本报资料照片

兰州市民关注楼盘。

  中国甘肃网11月2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0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跌回1年前。

  在一、二线城市房价“稳中有降”的大势下,1至9月兰州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明显放缓,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3.18%,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也几乎原地踏步。

  多数专家表示,“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炒的’理念指引下,可预见未来几年内兰州的房地产市场热度将会降温。”

  1楼市调控加码前夜

  “哎,我告诉你,我们单位谁谁又买了一套房。”

  “我们要不要也凑钱买一套。”李玉侃放下半碗米饭,认真地看着妻子,接上了妻子口头禅般的下一句话。

  “是啊,是啊,要不要买?”妻子杨雯雯扬起脸,目光坚定,期待着李玉侃的答复,但丈夫同样是一句口头禅,“首付从哪来?”

  5年前结婚的时候,李玉侃在城关区雁滩买房几乎掏空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如今房贷尚有5年才能还清。如果再考虑买房,势必又要四处举债。

  自今年5月以来,关于买不买第二套住房的话题几乎成了他们家餐桌上讨论的主题,每一次都以妻子杨雯雯一句,“切,跟你说这事就是白费劲”结束当天的讨论。

  之后,往往是杨雯雯在微信群里和同事、朋友继续讨论要不要买房,而丈夫李玉侃则开始收拾碗筷,趁着在厨房洗碗的工夫,有时候他也会在心里盘算一下到底要不要再买一套房子,哪怕面积小点。

  杨雯雯和李玉侃的焦虑始于今年4月28日,兰州市出台《关于贯彻执行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的意见>有关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

  该《通知》要求对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范围内的新建商品住房、二手住房实施限购(含高新区、经济区、九州开发区,不包括高新区榆中园区)。以家庭(包括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非兰州市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内已有一套(含一套)以上住房的,不得在限购区域内再次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及二手住房;兰州市户籍家庭(家庭成员中至少有一名为兰州市户籍或一名驻兰部队现役军人、现役武警)在限购区域已有两套(含两套)以上住房的,不得在限购区域内再次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及二手住房。

  楼市调控政策突然而至,令市场一度措手不及。

  也就是这个时候,杨雯雯发现周围的不少同事开始盘算着买房,大家闲聊时,话题就集中到新楼盘和房价。

  杨雯雯是兰州市西固区一名年轻公务员,也许是受到了这种气氛的感染,她莫名地觉得自己也应该考虑考虑再买一套房了,当她陪着一位同事去了西固区合水路一家楼盘看了房子之后,想买房的冲动就越发强烈了。

  那天,售楼部的销售告诉他们,“我们这里已经是尾盘了,看中的房子如果不出手可能就真的没了,再说现在兰州市其他三个区已经限购了。”

  李玉侃回忆起刚刚度过的这个夏天,“妻子就像中了魔怔,我们俩晚上一回到家,她就给我分析政策,分析楼价,说每一次调控之后必然伴随着房价的上涨,人挣钱,累劈一年才几万,钱挣钱,嘿,你就算去吧……”

  过去的一个夏天,杨雯雯一直在游说丈夫李玉侃。而这个时候,仅杨雯雯的一个科室9个人就有3个人通过各种方式筹钱购买了第二套住房。

  2楼市调控加码

  李玉侃和妻子杨雯雯两个人,一个在城关区上班,一个在西固区上班,本打算结婚后托关系将妻子调到城关区工作,但调动的事至今无果。

  妻子杨雯雯每天早上起早从雁滩赶到西固上班,五六年下来早已精疲力竭。丈夫李玉侃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3年前,又贷款买了汽车,可拥堵的交通,不但没有从根本上缓解妻子上班的困难,他还得开始早起开车送妻子上班。

  “我受够了,不想再每天这么折腾了,买房吧。”8月份的一天,杨雯雯不再用商量的口气说买房这件事了,李玉侃知道,再多托辞已经无用。

  每个周末,两口子开车去西固的各个楼盘看房。西固西路与化工路交会的西北向,一个规划了十余栋住宅和商业体的项目正在建设中。

  但是,李玉侃和杨雯雯权衡之后,觉得在区位和房价之间,他们能舍弃的就是区位了。可是去售楼中心询问,李玉侃和杨雯雯的心凉了半截,销售经理告诉他们,“现房就只有几套了,还得是和车位捆绑销售,只买房子不要车位,就只能等期房。”杨雯雯赶紧问,“期房也行啊,等到啥时候?”销售经理从31层的窗户往下指指,“喏,正挖地基呢,按照进度2019年年底吧。”

  几个楼盘看下来,杨雯雯对丈夫说,“你看看,这房子都卖疯了,这回你相信了吧。”

  现房搭售车位,期房太过遥远,杨雯雯见已经说动了丈夫的心思,反而也不着急了,她心里还盘算着再多看几家楼盘,或者地段好的二手学区房。但是,杨雯雯不知道,西固的学区房价格和城关区的房价几乎不相上下。

  “5年没关注过房市了,这次看了房子才知道,西固的房子都涨到八九千了,重要的是还没房子。”李玉侃对兰州晨报记者说。

  杨雯雯还在看房的路上。8月29日晚间,兰州房地产市场调控再发力,近郊四区中唯一不限购的西固区也纳入了限购区域,同时要求非兰州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购房时提供连续缴纳3年的社保证明或1年以上的个税证明,完善严格了限购措施。本次调控有效期5年。

  当晚杨雯雯辗转反侧、彻夜难眠,把数月来的煎熬、纠结都发泄在李玉侃身上。

  “5年,难道我们真的又要错过一个5年吗?人生能有几个5年?”

  3“对策”乱象

  显然,下定买房决心的杨雯雯不想再错过接下来的5年。

  “过去10年里,所有没有买房的人都在后悔。”杨雯雯对兰州晨报记者回忆,“我还在上大学的时候,过年回家,亲戚们谈论的是买房,后来上班了,同事们谈论的是买房,我们2012年在雁滩买的这房子,那会不到7000元,现在几乎将近翻一番,100平方米的房子你净赚70万,我没白天没黑夜地上了7年班,我能挣70万?当然不可能!”

  对杨雯雯来说,限购并没有把她的购房之路彻底封死,只是提高了准入门槛而已。杨雯雯和丈夫都是兰州本地户籍,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第二套住房,由于名下房屋贷款尚未结清,他们二套房的首付相比以前也需要翻番了。

  “对我们来说还算好的。”杨雯雯说,“我可是听说有家庭为了购买第三套房或者少交首付假离婚的。”

  事实上,用尽各种手段企图逃避限购政策,非法获取购房资格的现象肯定是有的。11月10日上午,在兰州市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暨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上,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佳在发言时谈到房地产市场乱象,气愤之余,脱稿直斥开发企业和中介企业目无法纪,有的中介机构伪造购房人房产信息,骗取购房资格;有的群众伪造个人户籍信息逃避限购政策;有的开发企业违规收取不符合限购政策的购房人的购房款;甚至有部分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夸下海口,多花两万三万可以让不符合限购政策的人买房。

  兰州晨报记者发现,现场与会的一些开发企业负责人和中介机构负责人坐立不安、面面相觑。

  4楼市下一步

  杨雯雯铁了心要买下第二套住房的决心,源自于过去10多年来房地产市场带给购房者的高额回报。

  但是经济学的常识告诉我们,当看起来遍地是黄金的时候,陷阱往往也就密布其间。

  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一再加码,从限购、限售到大力发展房屋租赁市场,上涨的房价终于被抑制。十九大报告对于房地产市场重点提到: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随着投机性购房需求的退潮,始于去年10月份的本轮房地产调控终于让整个市场意识到,这次风向真的变了。

  11月7日,恰逢立冬,杨雯雯和李玉侃拿出了全部的存款,各自的父母再度伸出了援手,终于凑齐了近50万元的首付款,在西固购买了一套80余平方米的新房。

  当杨雯雯和李玉侃站在19楼的阳台望出去的时候,季节已经到了冬天,他们一呼一吸的气息迅速在窗户上留下了一层薄雾,模糊了远方的一切。

  (文中人物为化名)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邱瑾玉

精彩推荐

  • 兰州热心男子捐赠新沙发床低保户家庭寒冬沐温暖 兰州热心男子捐赠新沙发床低保户家庭寒冬沐温暖
  • 兰州市实验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参观兰大附中 兰州市实验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参观兰大附中
  • 调控政策背景下的兰州楼市 调控政策背景下的兰州楼市
  • 兰州市十九中教育集团下沟校区开展亲子爬山活动 兰州市十九中教育集团下沟校区开展亲子爬山活动
  • 高校图书馆座位资源如何高效利用?甘政法图书馆有新招—— 手机APP预约选座,“抢座”大战“风光不再” 高校图书馆座位资源如何高效利用?甘政法图书馆有新招—— 手机APP预约选座,“抢座”大战“风光不再”
  • 兰州出租车公司表彰60名优秀驾驶员 兰州出租车公司表彰60名优秀驾驶员
  •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舟曲土桥子村:生态文明村里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舟曲土桥子村:生态文明村里"农家乐"
  • 无人机之旅|航拍“汉三颂”之《西狭颂》碑所在景区 无人机之旅|航拍“汉三颂”之《西狭颂》碑所在景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3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
4   庆阳:车辆坠河沟5人被困 警民联手救援
5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6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李钢、冯小平同志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
8   胡泽君在甘肃省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9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
10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