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舟曲土桥子村:生态文明村里"农家乐"

17-11-21 15:2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十九大精神在甘肃】舟曲土桥子村:生态文明村里"农家乐"

土桥子村一角。

  新华网兰州11月20日电 (常瑞芳) “山水新舟曲,藏乡小江南。”雄奇的翠峰山、奔腾的白龙江,将甘南州舟曲县装点成一幅清新灵动的画卷。一个个宁静祥和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如雨后春笋般散落其间,成为了跳动在这幅画卷中最美妙的音符。

  2016年以来,舟曲县坚持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实施“生态立州”战略和加快实现小康目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大川镇土桥子村作为甘南州第一批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试点村,充分发挥交通便利、气候适宜、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的优势,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成为周边农村发展借鉴的样板。今年4月,土桥子村从150多个候选村庄中脱颖而出,荣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2016年度)”。

  土桥子村党支部书记袁中稳说:“今年之前我们这的街道上乱堆乱放的现象比较多,为了改善村容村貌,我们挨家挨户给村民做思想工作,之后农户该让的让,该腾的腾,外放外占的情况基本消除了。”村里去年建成的水泥石板路宽敞干净,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善,土桥子村擦亮了舟曲县环境整治的“窗口”。

  土桥子村有30年种植葡萄的历史,家家都会种葡萄,户户都有葡萄树。为了增加群众收入,大川镇党委引导群众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坚持把种植葡萄作为优势产业,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地角种植葡萄。目前,全村种植优质葡萄5000余株,年产葡萄1万余公斤。

  近两年绿色环保的原生态农产品深受青睐,村里有名的致富能人,64岁的村民袁王安引进了山东的葡萄新品种,在自家院落栽植了500株多品种葡萄树苗,经过苦心经营,如今已被县政府确定为“舟曲县新品种葡萄示范园”。

  2016年土桥子村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大川葡萄节,充分展示了舟曲作为甘南藏区却又不同于甘南藏区的独特产业优势,实现品牌效应和群众增收的双赢。

  据村主任袁六军介绍,近两年村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来旅游的人逐年增加,来参观的兄弟县市也越来越多。为了进一步推动村民增收致富,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政府鼓励和帮助有发展意愿和能力的群众大力发展农家乐,并提供政策支持,帮助村民承担一半的贷款利息。今年在政府的推动下,村里又多了15户人家贷款建设起了农家乐。

袁王安家里在建的农家乐。

  袁王安说:“其实舟曲县最早的农家乐就在我们土桥子村,四五年前我就去宕昌的官鹅沟和陇南武都区的姚寨沟考察过,回来后就一直琢磨建设自己的农家乐,通过县政府和乡政府的支持,筹备了四年,政府先后补贴了15万元,去年2月份农家乐开始正式营业。”说到对未来农家乐的经济效益,他充满了信心。

  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按照新时代新农村发展的新要求,不断推进农村经济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土桥子村专业文化旅游村和绿色发展样板村的知名度。

  为了建设“山清水秀环境美、丰衣足食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欣欣向荣小康美、尊老爱幼形象美、纯朴善良人心美”的“美丽舟曲”乡村建设升级版和一流生态家园,下一步,舟曲县政府将按照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标准要求,确保“十三五”期间圆满完成3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任务。(完)

精彩推荐

  • 兰州热心男子捐赠新沙发床低保户家庭寒冬沐温暖 兰州热心男子捐赠新沙发床低保户家庭寒冬沐温暖
  • 兰州市实验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参观兰大附中 兰州市实验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参观兰大附中
  • 调控政策背景下的兰州楼市 调控政策背景下的兰州楼市
  • 兰州市十九中教育集团下沟校区开展亲子爬山活动 兰州市十九中教育集团下沟校区开展亲子爬山活动
  • 高校图书馆座位资源如何高效利用?甘政法图书馆有新招—— 手机APP预约选座,“抢座”大战“风光不再” 高校图书馆座位资源如何高效利用?甘政法图书馆有新招—— 手机APP预约选座,“抢座”大战“风光不再”
  • 兰州出租车公司表彰60名优秀驾驶员 兰州出租车公司表彰60名优秀驾驶员
  •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舟曲土桥子村:生态文明村里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舟曲土桥子村:生态文明村里"农家乐"
  • 无人机之旅|航拍“汉三颂”之《西狭颂》碑所在景区 无人机之旅|航拍“汉三颂”之《西狭颂》碑所在景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3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
4   庆阳:车辆坠河沟5人被困 警民联手救援
5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6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李钢、冯小平同志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
8   胡泽君在甘肃省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9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
10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