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高校图书馆座位资源如何高效利用?甘政法图书馆有新招—— 手机APP预约选座,“抢座”大战“风光不再”

17-11-21 15: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高校图书馆座位资源如何高效利用?甘政法图书馆有新招——手机APP预约选座,“抢座”大战“风光不再”

  中国甘肃网11月2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考研、考公务员、期末考试等备考关键时期,各大高校自习室频频上演“抢座”大战,不少同学每天都为占座头疼不已。在甘肃政法学院,同学们再也不用早起占座了,学校图书馆推出了手机APP预约选座,像电影院选座一般,提前一天就可预约座位,方便高效。

  手机APP座位早选择

  11月20日早7时许,甘肃政法学院大四学生高君兰来到学校图书馆,走进一楼自习室,放下书包,拿起手机扫了扫桌子上贴的二维码,预约签到完成,开始学习。能坐1000多人的自习室已经满满当当,周围都是埋头苦学的“考研族”。

  “一到考试季,自习室就火爆了,以前到图书馆上自习都得6时之前来排队,稍微晚一点,6时30分一开门,大家抢着跑进来,瞬间就没地方坐了。”高君兰说,以往同宿舍的室友们还互相帮忙抢座,排着班地用书包、衣服占座。

  自从学校推出手机APP预订座位后,高君兰就开始用手机预约了,前一天可以预约第二天早上到14时30分的自习座位,第二天早上预约当天14时30分之后座位,像看电影选座一样,选好座位确定好,就能睡个好觉去图书馆上自习了。

  预约需签到资源全利用

  甘肃政法学院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套预约系统从去年就开始投入使用,极大地方便了同学们。系统运行以来,备受学生们的欢迎,绝大部分学生早早预约了座位。当然,没有预约到的同学也可以到图书馆大厅的电脑上寻找空余的座位,“每天也有同学因为各种事情取消预约,或者有提早离开等情况,工作人员会随时检查、释放座位,让自习室资源充分被利用。”

  为避免有同学预约了座位却不去的情况,早上6时50分-7时10分,是手机签到时间,没有签到的座位自动释放。APP里还有“暂时离开、座位签退、暂离归来”等操作,如果有事暂离座位可点击“暂时离开”操作,座位保留30分钟,如果到时仍未回来确认,座位将重新进入排号系统。选座不满意,还可以通过“我要调座”进行更换。

  高峰期“秒杀”拼网速手速

  据介绍,甘肃政法学院图书馆共有5个自习室,可供1000余人同时上自习,但是,对于全校万余名学生来说,还是显得不太够用。高君兰说:“也不是每天都能预约上,遇到学期末或者考研、四六级考试之前,座位格外紧张,就和淘宝买东西一样,秒杀抢座,只能拼网速、拼手速了。”

  高君兰说:“以前老师们对学生拿手机很反对,也总怕我们在自习、课堂上看手机不学习,其实对于我们来说,自己学没学、能不能控制住自己,各自都心里有数。学校能把手机的优势充分利用起来,用到我们的学习上,挺好的。”

  从长远来看,手机预约座位更有利于培养学生自觉维护公共秩序的观念,潜移默化中塑造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文/图 兰州晨报记者 魏娟

精彩推荐

  • 兰州热心男子捐赠新沙发床低保户家庭寒冬沐温暖 兰州热心男子捐赠新沙发床低保户家庭寒冬沐温暖
  • 兰州市实验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参观兰大附中 兰州市实验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参观兰大附中
  • 调控政策背景下的兰州楼市 调控政策背景下的兰州楼市
  • 兰州市十九中教育集团下沟校区开展亲子爬山活动 兰州市十九中教育集团下沟校区开展亲子爬山活动
  • 高校图书馆座位资源如何高效利用?甘政法图书馆有新招—— 手机APP预约选座,“抢座”大战“风光不再” 高校图书馆座位资源如何高效利用?甘政法图书馆有新招—— 手机APP预约选座,“抢座”大战“风光不再”
  • 兰州出租车公司表彰60名优秀驾驶员 兰州出租车公司表彰60名优秀驾驶员
  •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舟曲土桥子村:生态文明村里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舟曲土桥子村:生态文明村里"农家乐"
  • 无人机之旅|航拍“汉三颂”之《西狭颂》碑所在景区 无人机之旅|航拍“汉三颂”之《西狭颂》碑所在景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3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
4   庆阳:车辆坠河沟5人被困 警民联手救援
5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6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李钢、冯小平同志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
8   胡泽君在甘肃省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9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
10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