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粮改饲:开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局面——临夏州永靖县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纪实

17-12-01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粮改饲:开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局面——永靖县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纪实

  记者 幸福

  截至11月23日,永靖县加工玉米秸秆17.3万吨。图为9月7日,记者在三塬镇刘家塬村玉米秸秆揉丝打包现场拍摄的情景。

  总投资800多万元、创办于2012年的永靖县瑞霖科技养殖公司,经历了市场价格涨跌起伏之后,他们苦尽甘来,“今年6月牛羊市场价格回升,每只育肥羊平均净挣200多元。”场长罗仁云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们的羊场已出栏育肥羊7000多只,经济效益明显好于往年,这使罗仁云养羊的信心倍增。

  以饲养育肥羊为主的瑞霖养殖场,在三马台有标准羊舍17座,年出栏育肥羊1.2万只,现存栏羊1300多只。瑞霖养殖场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在西山建成占地400余亩的优质饲草基地,利用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技术,找到了养殖产业生存与发展的立足之本。

  瑞霖养殖场的两座饲草青贮池,目前已加工饲草3120立方米。养殖场年需贮存饲草料1000多吨。入秋以来,养殖场从农户手中以每吨600元的价格收购全株青贮玉米秸秆饲草300多吨。“这对于干旱山区的玉米种植户来说,就是一笔不少的收入。种植和养殖业互惠互利,大家有利可图!”罗仁云笑着说。

  谈及玉米秸秆饲草的种植、加工、转化利用、产生的积极效益,罗仁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基础母羊通常每两年产羔3次,每胎平均产1.5只羊羔,每只羊每天平均投喂饲草3公斤、精饲料1公斤,年需饲草料1吨左右。每只羊育肥周期平均两三个月。有了充足的优质饲草,育肥羊定点配送,只要市场行情好,不愁卖不到好价钱。”

  永靖县大力实施粮改饲工程,使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率显著提高,今年该县不断加大粮改饲惠民政策的扶持力度,农民种植、养殖的积极性高涨。全县17个乡镇,西山片7个乡镇、东山片4个乡镇、川塬区6个乡镇,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在东山片种植百合,西山片种植玉米,川塬区种植蔬菜。据县农牧局统计,今年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56.56万亩,其中玉米23.25万亩、脱毒马铃薯17.4万亩、冬小麦5万亩。全县牛存栏1.74万头,羊存栏42.1万只。县上以农牧结合、草畜互补、重点突破、增加收入的思路,创新秸秆饲料化利用模式,按照“政府引导、龙头带动、市场运作、青贮为主、多措并举”的方式,开展秸秆饲料配送、建设永久性窖(池)、建立秸秆加工示范点,推广玉米全贮,秸秆青贮、微贮、黄贮,揉丝打包青贮等技术,持续推动草食畜牧业发展,稳定增加群众收入。

  积极调整粮食作物品种结构和生产布局,适度调减浅山易旱区小麦和高海拔区玉米种植面积,发展优质小杂粮等粮食作物;旱作农业突出地膜玉米、马铃薯种植,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玉米30万亩以上。加快畜禽养殖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推广“规模养殖场(小区)+贫困户”“养殖专业村+农民合作社+贫困户”等养殖发展模式,在坪沟乡集中连片种植青贮玉米2000亩。

  因地制宜调整种养殖产业结构,走出了一条农牧产业融合、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的产业之路。“全株青贮玉米秸秆饲草平均亩产5吨,种植全株青贮饲用玉米比普通玉米每亩增收600元左右,饲用玉米种植户深受其益,这也是粮改饲工程得以顺利实施和推进的原因。县上的扶持政策,调动了群众发展种养殖产业的积极性,促进了全县农牧产业的融合发展。”县农牧局草原技术推广站站长田猷强说。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为提高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水平,自8月13日起,在全县范围开展的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百日会战”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县上采取订单收购与市场化运作方式,通过甘肃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绿能草业公司与刘家峡镇、太极镇、三塬镇、岘塬镇、盐锅峡镇等乡(镇)玉米种植户签订收购合同,在饲用玉米蜡熟期后,由绿能草业公司统一收购,并收割加工成青贮包后向周边奶牛养殖场(户)销售。

  县上结合转变草原畜牧业发展方式秸秆利用建设项目,今年投资320多万元,购置自走式青贮饲料收获打捆机2套,方草打捆机1套,发放青贮袋4万套,调制剂1000公斤,县农牧局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保障粮改饲工程顺利推进。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调配生产机械,发放包裹袋、调制剂,做好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服务工作,抓好玉米秸秆的收购与销售工作。绿能草业公司成立揉丝打包服务队,深入村社、田间地头加工秸秆饲料。服务队还在东西山各乡镇按市场价收购种植户的玉米秸秆,粉碎加工成微贮草捆。目前,全县投入各类秸秆加工机械210多台(套),加工贮存玉米秸秆6.7万吨。

  该县农牧局副局长祁光福介绍,县农牧局在青贮、黄贮、揉丝打包、草粉等玉米秸秆加工利用方面为各乡(镇)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并建立了玉米秸秆加工示范点,得到群众的积极配合与响应。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公司办公室主任赵克智介绍,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农户参与的全县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已在太极、刘家峡、三塬、小岭、川城、红泉等6个乡镇建成示范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有力促进了全县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进程。

  粮改饲工程的实施,促使草产业加工企业应运而生。去年9月创办的绿能草业公司,是甘肃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以饲草种植、加工生产为一体,种植紫花苜蓿饲草3000多亩。去年加工生产全株、青贮、黄贮玉米饲料50万包,产量3万吨,销往兰州、西宁等地。记者在太极镇四沟村地头看到,几台揉丝粉碎机正在加工黄贮玉米秸秆。绿能草业公司副经理张国荣告诉记者,今年,全县估算玉米秸秆产量21万吨。自“百日会战”行动开展以来,公司已加工生产全株青贮玉米饲料20万包,玉米秸秆饲草16万吨。

  记者来到岘塬镇岘塬村阳河源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饲草加工点,只见加工点一派车来人往、生产忙碌的景象。现有肉牛70头、奶牛40多头的养牛场,以每吨170元收购加工黄贮玉米秸秆饲草,以每吨900元收购加工麦草,雇用6名村民在养牛场打工。“养牛场是去年创办的,目前还处在摸索阶段,但以今年的市场行情来看,养殖业的前景还是很不错的!”经理刘世阳对记者说。刘世阳曾在青海省经营了10多年砖厂,自产业转型升级后,他回到家乡重新创业,去年在岘塬村投资办起了阳河源养牛场。“国家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好,粮改饲的推广使养殖成本大大下降,搞农牧业大有可为。”返乡创业的刘世阳对今后的养殖业信心满怀。

  永靖县以深度贫困地区富民产业培育项目实施为契机,坚持政府支持与农户自愿相结合的普惠性原则,采取政府补助与农户自筹相结合的方式,千方百计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力争把西部山区打造成以肉牛、肉驴为主的草食畜生产示范基地,东部山区打造成食用百合供应基地,开辟了农牧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天地,以粮改饲为主要抓手,开创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局面。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项目全速前进 两大净水厂设备已安装85%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项目全速前进 两大净水厂设备已安装85%
  • 【新时代 新甘肃】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图) 【新时代 新甘肃】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西湖街道“民情流水线”工程:小平台联系大民生(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西湖街道“民情流水线”工程:小平台联系大民生(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花所乡郭凯:三产融合 带乡亲们一起致富(组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花所乡郭凯:三产融合 带乡亲们一起致富(组图)
  • 小陇画报|牢记嘱托   看看临夏布楞沟村“绣”出脱贫新画卷(48期) 小陇画报|牢记嘱托 看看临夏布楞沟村“绣”出脱贫新画卷(48期)
  • 兰州新区旅游步入快车道 景区冬季特惠引“宅人” 兰州新区旅游步入快车道 景区冬季特惠引“宅人”
  • 兰州新区“没有围墙”的职教园区:现代 创新 共享 兰州新区“没有围墙”的职教园区:现代 创新 共享
  • 兰州民勤街幼儿园学区举办师德师风培训 兰州民勤街幼儿园学区举办师德师风培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