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皋兰县天斧沙宫景区内又有人挖砂 相关部门紧急行动多处非法采砂点被查封

17-12-01 10: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天斧沙宫景区内又有人挖砂相关部门紧急行动 多处非法采砂点被查封

  中国甘肃网12月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首席记者 于永昭 文/图)在安宁区与皋兰县九合镇交界区域,有一处以鬼斧神工般的地理自然景观著称的天斧沙宫。近年来,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天斧沙宫地质公园管理办法(试行)》,对天斧沙宫的开发保护进行规范。但保护区域内的非法采砂行为屡禁不止,近日更是死灰复燃,采砂者大肆破坏生态环境。11月30日,记者向皋兰县国土局反映后,该局执法队对皋兰水阜镇、九合镇等存在的非法采砂点予以查封。

  走访

  沿路发现两处采砂点山体被蚕食

  11月29日,一名家住皋兰县九合镇的村民向本报新闻热线4286666反映,天斧沙宫近年来被列为保护对象,禁止采挖破坏。前些年沟内存在多处采砂点,相关部门进行了取缔,但是近来又有村民开始采挖。

  当天,记者驱车前往皋兰九合镇境内的天斧沙宫景区。沿着公路向九合镇曹家湾村方向前行,只见马路两侧已经设置了铁丝网将山头包围,铁丝网上悬挂有“天斧沙宫景区,严禁翻越”的告示牌,但有些地段的铁丝网遭到破坏,被人为撕裂。在“九合镇曹家湾村人民欢迎您”提示牌附近,一台装载机正在铁丝网内作业,不远处是一座采砂台,里面有一些新堆砌的黄色砂丘。虽然从现场看不到正在采挖山体的迹象,但可以确定该处采砂点已存在多年。

  记者按照投诉人反映的情况继续往曹家湾村前行,远远看到一座尖尖的山头像被巨兽啃掉了一半。山头的东西两部分颜色完全不同,东面是灰褐色的山体本来面貌,另一边是黄色的沙土颜色。在对面的山洼里,停靠着一台装载机和一台卡车,地面上留有一大片还未搅拌加工的碎砂石和采挖的砂粒。记者沿着车辙向上爬,只见山体已经被挖掉了一半,露出了新鲜的黄色砂粒。山脚下,一台筛砂子的纱网留在原地,但工作人员不知去向。

  说法

  采砂点趁着夜晚偷偷干活

  随后,记者来到村内了解情况。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村子所在地是天斧沙宫景区的二期,更远的地方被规划为三期,“这里都被列入保护范围,不能随意采挖,和这里相连的就是天斧沙宫的主景区。”几位村民告诉记者,村口山体被挖掉一半,是一位姓柴的村民干的,他从去年就开始采挖。“以前他有个采砂台,前几年被县上取缔了,后来他换了一处地方继续干。”村民们说,从今年起,国家开始重视生态保护,于是采砂点趁着晚上偷偷采挖。

  那么,这些非法采砂点是如何获利的呢?村民们说,采砂点将山头采挖后筛出砂粒,然后从十里店等地运来碎石子,再将砂粒和碎石子混合搅拌,然后出售给市内的各个工地。

  记者在走访中还看到,一些村民开着三马子随意从铁丝网的豁口处进入保护区内采挖。

  行动

  皋兰县国土局查封非法采砂点

  当天,记者与曹家湾村的柴主任取得了联系。他说,村里存在非法采砂点的情况,村委会只能向乡镇汇报和反馈,村委会没有执法权。

  11月29日,记者向皋兰县国土局相关部门反映了情况。11月30日,记者再次与皋兰县国土局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土局接到记者反映的情况后高度重视。国土局首先对存在非法采砂点的几个乡镇进行了排摸和了解,并于当日派出执法队对水阜镇和九合镇的非法采砂点开展调查整治。按照程序,执法队对这两个乡镇内的多处采砂点下发了“停止违法采砂的通知”,然后将采砂点查封。下一步,将根据采砂点开采砂石量的大小,决定是否报送公安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精彩推荐

  • 【陇原工匠】王铁林:货车安全的守护者(图) 【陇原工匠】王铁林:货车安全的守护者(图)
  • 兰州:黄色网状线内仍有司机违停 兰州:黄色网状线内仍有司机违停
  • 老外看临夏:临夏:一片难以离舍的热土 老外看临夏:临夏:一片难以离舍的热土
  • 临夏州永靖县太极镇四沟村玉米秸秆黄贮打包 临夏州永靖县太极镇四沟村玉米秸秆黄贮打包
  • 粮改饲:开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局面——临夏州永靖县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纪实 粮改饲:开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局面——临夏州永靖县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纪实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项目全速前进 两大净水厂设备已安装85%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项目全速前进 两大净水厂设备已安装85%
  • 【新时代 新甘肃】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图) 【新时代 新甘肃】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西湖街道“民情流水线”工程:小平台联系大民生(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西湖街道“民情流水线”工程:小平台联系大民生(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