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时代 新甘肃】十九大代表贺卫国:让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成为百姓自觉行动

17-11-20 18: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刘姗

  原标题:【新时代新甘肃】十九大代表贺卫国:让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成为百姓自觉行动

  11月18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河西线采访团走进张掖市肃南县。图为网媒记者在肃南县明花乡牧民家中听裕固族老党员讲述新时代新生活。(每日甘肃网记者董文龙/摄)

  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你们是怎么看的?”“这个政策对我们农牧民来说,是制定到我们的心坎儿上了!我们这里,水就是我们的生命!生态环境就是我们的生命!”

  “对啊!拿咱们的海子(蒙语:湖)来说,过去快要干了!大家都在愁啊!你看看,这两年一修复,我们儿时的海子又回来了,还能发展旅游,我们心里都踏实了!”“更重要的是,海子是我们裕固家园的神圣水源地,那里有我们的歌谣、我们的民歌和我们的历史文化啊!”……

  11月18日上午,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上井村牧民杨进成的定居点家里,党的十九大代表、张掖市委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明花乡党委书记贺卫国正在与杨进成夫妇和周边的邻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贺卫国的一番引导,一下子打开了几位裕固族兄弟姊妹的话匣子,他们纷纷结合自己的实际表达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而一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课,也就这样在这个小院落里展开了。

  党的十九大代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党委书记贺卫国在牧民家中宣讲十九大精神。

  当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河西线采访团一行走进了明花乡。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贺卫国说:“作为一个乡党委书记,更重要的是让百姓动员起来,确实能把十九大精神在百姓中变成一种自觉行动,这是我思考的最重要的问题。”

  贺卫国继续解释,通过讲解,能够把群众吸引到自己学习、自己领会的层面,能够在工作中真正落实好。据介绍,自参加党的十九大回来后,贺卫国已经专门讲解了23场,跑遍了肃南县各乡镇,聆听人数将近4000人。

  肃南县明花乡街景。

  讲解美丽中国,要更好地保护好祁连山

  作为祁连山脚下走出的一位基层党代表,十九大期间贺卫国围绕祁连山生态保护这一问题给媒体阐述了一些观点和看法。

  回来之后,贺卫国宣讲中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如何建设美丽中国主题,强调要更好地保护好祁连山。特别是从农牧业如何发展角度,让农牧民对美丽中国理解透,让百姓感受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他深入讲解百姓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从农牧业转换到第三产业中来的背景、前景,让每一个人感受到保护祁连山生态对今后和子孙后代的重要性。

  贺卫国说,拿我们明花乡来说,已经尝到了生态破坏带来的忧虑,也分享到了生态保护带来的成果,更看到了生态保护的极端重要性。我们正在为生态环境保护奋勇前进。明花乡湿地丰富。像东西海子有渊源的历史,裕固族文化中的许多民谣、歌曲都是围绕这两个海子产生的。我们这里是荒漠化地区,有这么多湿地确实很难得,但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地下水位下降导致这两个海子面临枯竭,而且这些湖泊还紧邻巴丹吉林沙漠南缘,如果这些湖泊不保,就面临“沙进人退”的局面,附近的土地、草场就会被吞噬,而且明花乡1/4的面积已经是巴丹吉林沙漠了。面对这一情况,在2015年初,通过多方论证,明花乡对海子实施了地下水补给水的方式恢复生态。两年多来,东西海子生态明显修复,周围的湿地、生态基本回归原来面貌,像鸟类过去在这里基本消失,现在成群而来。目前两个海子湖的湖泊面积均达到1000亩以上,平均水深达到1.3米,且每年的补给次数从起初的20天变成了10天,预计再有两到三年,海子湖生态涵养功能将实现完全修复。

  党的十九大代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党委书记贺卫国在牧民家中宣讲十九大精神。

  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和贯彻“八个着力”打造明花“八大行动”

  贺卫国说,最近明花乡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召开会议进行研究,特别是如何把握好乡村振兴战略对下一步农村带来的政策和机遇。结合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明花乡已经对乡村振兴战略做了规划和布局。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乡村和谐稳定等方面提出“八大行动”。

  这“八大行动”包括:建成10万亩优质牧草生产基地行动、建成优质牛羊肉加工基地行动、建设万亩生态沙产业试验区行动、建设“七彩明花”裕固风情体验区行动、打响“裕固歌舞之乡”品牌行动、建成“一横四纵”道路网架行动、创建全省最美特色乡镇行动、建立农牧民诚信评价体系行动。

  其中,“七彩明花”裕固风情体验区将打造以莲明腹地公路为主线,东西海子湖为支撑,裕固歌舞之乡和裕固驼运文化为名片,裕固风情、大漠胡杨、海子湿地、古城遗址、红柳花海、丝路驼影为元素,建设西至哈志休闲园、东海子影像城、上梧桐驼运驿站、莲花裕固民俗村、西海子沙漠竞技运动基地、前滩裕固农耕文化体验区等文旅业态于一体的“七彩明花”景区。

  力争到2020年,全乡经济总收入实现翻番,突破1亿元以上。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翻番,突破2万元以上,与自治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肃南县明花乡文化广场。

  为了百姓出行、产业连接,修通沙漠之路

  党的十九大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就已经做了、正在做着和继续做着一件让百姓称赞的挑战困难、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事儿。

  明花乡由之前的明海、前滩、莲花三个乡合并而成,北邻高台,西接酒泉。在明花乡东西向的三个片块中间是巴丹吉林沙漠南缘,一个沙漠把东西两片分割开来。多少年来,虽然东西两片之间的直线距离也就70多公里,但两片的百姓来往必须绕行312国道行驶120公里。老百姓到乡政府办事非常不方便,产业也没办法串起来,交通成为制约当地发展的瓶颈。2013年,贺卫国到明花乡任职后,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条路打通!当时提出来之后,百姓也很质疑,说是异想天开。因为在沙漠里修路,困难是很大的。

  “你要是能把这条公路修通,我给你磕个响头。”一次下乡入户时,莲花片黄土坡村70岁的李成柱老人对贺卫国说。在李成柱看来,在沙漠里修路无异于“天方夜谭”。面对质疑,贺卫国先后4次穿越沙漠往返东西部之间,每次五六个小时。这段路虽然地处沙漠边缘,但沿途却有着雄奇独特的自然环境、古老神秘的文化遗迹,“如果路通了,我们也能搞旅游。”一番调研,更加坚定了他修路的决心。在县里的支持下,2014年底,横贯明花乡东西的公路贯通,两地群众为此欢欣鼓舞。2015年,贺卫国多方筹措,争取到专项资金,对砂石路进行了硬化铺油,当年10月正式通车。2016年初的一天,贺卫国到黄土坡村入户,碰到了李成柱。老人硬生生地拽着贺卫国的胳膊,把他拉到了自家炕头聊天,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沙漠之路修通后,既方便了百姓出行,更重要是把明花境内的产业串起来了。百姓说,这条路就像一个冰糖葫芦,把明花三块连起来了,大家走亲访友也方便了,而且把产业也连起来了,对将来产业发展包括旅游业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围绕这条路,明花乡下一步计划将其建成一条文化旅游观光带。

  党的十九大代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党委书记贺卫国带记者参观该乡安居小区。

  完善乡村治理建立农牧民诚信评价体系

  贺卫国说,对于乡村如何发展、治理体系如何建设,特别是建立自治、法治、德治体系,我们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百姓自身文化素质,更加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去年,明花乡探索建立了农牧民诚信评价体系,该体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打造“诚信户文明村和谐乡”为目标,以个人诚信、家庭诚信为重点,通过探索建立诚信制度,明确各类诚信标准,将全乡农民群众、农牧村党员全部纳入诚信评价范围。通过遵纪守法、诚信行为道德规范,加分项3大方面20个小项、“11个不得”、“6个自觉”、“2个要”形成规范,逐步形成自打分、村评议小组评定、乡属单位站所联席会议综合评定、乡政府评定的管理模式,将诚信等级分为ABCD四个等级,确定每个家庭户的相应诚信等级。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通过公示栏、微信平台、手机短信等,进行通报,最终记录在诚信档案中,与各类评先评优、项目、优惠政策和低保、救助、慰问挂钩,以此作为奖励诚信、约束失信的依据。不断增强党员和农牧民群众的诚信意识,为促进农牧村和谐稳定,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风尚。

  贺卫国说,比如,针对当前生产生活中有一些人为了过多地追求个人利益,而在我们这个生态非常脆弱地区私自开荒、打井的问题,我们将其纳入诚信评价体系,私自开荒、打井这种破坏环境行为,直接评为D级。你在一些优惠政策上就不得享受,通过政策、经济杠杆进行约束。从2015年到现在,这种私自开荒、打井行为得到完全控制。如确实需要打井,要进行审批。贺卫国说,这种评价体系的目的是让百姓形成一种自律意识。去年一年运行,百姓自律意识快速增强。

  另外,通过农牧民诚信评价体系建设,还在社会管理层面让百姓养成一种自律意识。像邻里关系、家庭和谐,每年评价结果都会公示。如果做得差,农牧民自己也感觉脸面上过不去,自我约束意识明显提高。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安居小区一角。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裕固族干部,贺卫国还是被国务院授予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贺卫国是土生土长的肃南人,在求学的路上从县城、张掖一直到兰州。在甘肃农业大学草原系毕业后,放弃留兰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先后在肃南县畜牧系统、县政府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大河乡、明花乡工作。每到一地,他都与当地百姓建立了浓厚的情谊,对肃南十分了解,更对肃南有一种特殊的情感。

  在今日的明花乡政府驻地对面,由他带领干部群众在荒滩上建设的西至哈志休闲苑已经成为明花乡第一个现代化社区,一个集文化、旅游、体育、养颐、餐饮、住宿、医疗、娱乐为一体的西至哈志休闲苑综合体,成为肃南之旅新的目的地。

精彩推荐

  • 【 航拍甘肃】陇南康县王坝镇大水沟村变身美丽乡村(视频) 【 航拍甘肃】陇南康县王坝镇大水沟村变身美丽乡村(视频)
  •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宣传片(视频)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宣传片(视频)
  • 【领航新征程】陇南阔步迈上大数据新时代 【领航新征程】陇南阔步迈上大数据新时代
  • 【领航新征程】陇南康县大水沟:昔日“烂泥滩” 如今画中游(图) 【领航新征程】陇南康县大水沟:昔日“烂泥滩” 如今画中游(图)
  • 【领航新征程】康县凤凰谷村:“党建+”新模式 大数据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图) 【领航新征程】康县凤凰谷村:“党建+”新模式 大数据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图)
  • 【领航新征程】康县大堡镇庄子村:千年手工造纸技艺的非遗传承(图) 【领航新征程】康县大堡镇庄子村:千年手工造纸技艺的非遗传承(图)
  • 【领航新征程】金昌市双湾镇养老院:给五保老人一个温馨的家(图) 【领航新征程】金昌市双湾镇养老院:给五保老人一个温馨的家(图)
  • 甘肃省信访局开展媒体开放活动 打造阳光信访更好服务群众(图) 甘肃省信访局开展媒体开放活动 打造阳光信访更好服务群众(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3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
4   庆阳:车辆坠河沟5人被困 警民联手救援
5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6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李钢、冯小平同志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
8   胡泽君在甘肃省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9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
10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