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凝心聚力写华章——庆阳市西峰区经济社会发展走笔

17-11-08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原标题:凝心聚力写华章——西峰区经济社会发展走笔

庆阳雨洪集蓄固沟保塬工程。本组图片均由本报通讯员盘小美提供

  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盘小美 王博雅

  深秋时节,穿行于西峰区城乡,建设工地塔吊高耸,施工正酣;田间果园,采收贩运,热闹非凡;市政工程压茬推进;民生项目遍地开花……西峰区抢抓机遇,调整结构兴产业、优化生态惠民生,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生态环境焕然一新,民生福祉大幅改善。

  转型跨越促发展

  近年来,西峰区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全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来抓,统筹城市与农村,先后实施了三产、民生、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十大重点项目,坚持“政府主导、政策推动、多元投资、社会实施”的总体思路,实现了重大建设项目资金的自我保障和总体平衡。

  为确保项目建设不减速、不停步,西峰区严格落实“三个一”项目包抓责任制,各县级包抓领导一线调度、靠前指挥,以棚户区改造、世行项目、农业产业化等项目为重点,严格对照项目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力加快工作进度。通过强化制度、土地、资金、政策、环境等要素,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征地拆迁、优化环境等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在城区以城南绿地项目建设为带动,加大城市绿化带、生态景观带建设力度,建成城市绿地14处;在农村扎实推进三北防护林、千亩荒山造林、退耕还林、林下经济等工程,挖掘宜林荒山潜力,发展林木种苗产业。全区林地面积达到73.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3.6%。

  五年来,西峰区累计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1547个,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1000亿元,吸引区外资金655.8亿元。东方丽晶、红星美凯龙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西峰。总面积约6000亩的十大专业市场建设全面启动,陇东汽车城成为陇东地区第一个开放式、综合性汽车产业销售集聚区,瑞南天然气、永欣石化即将投产,园区的产业聚焦效应逐步显现。

  今年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87.3亿元、52.1亿元、14433.7元。

西峰区董志镇周庄村一角。

  惠民实事增福祉

  家住显胜乡岳岭村的刘建文是一名班车司机,家门前新修的柏油路让他满心欢喜。以前,这里只有一条窄小的砂石路,班车无法进出村子。“现在,可以直接把车开到家门口。”刘建文说。

  近年来,西峰区不断加大乡村公路建设资金扶持力度,重点进行了通组路、产业路、断头路、联网路的建设,目前全区已建成农村等级公路1418公里。

  五年来,西峰区累计用于民生的投入占到财政支出的一半以上,实施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投资2.86亿元,建成通村组公路99条483.93公里,全区7个乡镇、100个行政村、536个组全部通了沥青(水泥)路,通组道路硬化率达70%;实施教育改薄项目350个,实现了公办幼儿园重点村全覆盖;7个乡镇卫生院、3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1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00个行政村卫生室升级改造全面完成,城乡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高;社会保障提标扩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保障性住房建设快速推进,投资24.7亿元新建安置房5800套,破解了近10年的失地农民安置难题;实施供水工程150处,彻底解决了5.67万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

蜿蜒的西峰区西环川公路。

  富民产业奏新曲

  近日,走进温(泉)什(社)万亩果带,沉甸甸的苹果压弯了枝头,果香沁人心脾,果农们喜笑颜开地忙碌着。说起经营果园的收益,米堡村果农高升茂一脸自豪:“我家有十多亩蜜脆苹果,今年亩产五千多斤。这几年,我们家苹果收入都在20万元到30万元之间。”

  西峰区推行“东部优质苹果、北部现代生态规模种植养殖业、南部绿色农业、西部蒲河川区生态旅游业”的思路,形成了“东果、南菜、北畜、西游”四大支柱产业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的格局。果品产业以东部10万亩绿色苹果生产基地提质改造为重点,整乡、整村、整区域推进,打造了温什、陈(户)廖(坳)两个万亩果带,涌现出了彭原镇周寨村等25个重点苹果专业村;瓜菜产业以设施农业和高效农业为重点,实施抓点示范、经营主体培育、无公害生产认证等工程,“三川”瓜菜效益稳步提升,全区瓜菜总产值连续三年保持在两亿多元;畜牧产业以中盛、正大等龙头企业为依托,推广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循环链模式,有效改变了传统发展方式。旅游产业以巴家咀水库—南小河沟—北石窟寺—小河湾—黑老锅冰窟景观为载体,打造风景秀丽的西环川旅游景观带。

  温什万亩果带、“一园两川”设施瓜菜、鄢旗坳循环农业等示范基地高效运营,辐射带动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现代农业整村整乡整区域推进。天富亿生态民俗村、蒲河川区美丽乡村旅游人气指数直线上升,农耕体验、瓜果采摘、花卉展览等新兴业态异军突起。“陇清苹果”“中庆瓜籽”等特色品牌畅销市场……西峰区农业产业走出了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显胜乡蒲河村农民赵秀芳家过去住在山腰的土窑里,深受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等问题困扰。今年春节,一家人搬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砖瓦房。这让赵秀芳感慨不已:“搬到新家后,生活环境大变样,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学校、卫生室和村部就在跟前,出门办事、看病,孩子上学方便多了。”

  五年来,西峰区把扶贫攻坚作为头号工程,纵深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逐级靠实责任,整合帮扶力量,以大格局推动大扶贫。把产业培育作为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选准项目,整合力量,实施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等措施,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扶持重点贫困村、稳定脱贫村、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发展到户产业培育。通过龙头引领、大户带动、能人领办,推动富民产业提质增效。

精彩推荐

  • 让百姓住得舒心 睡得放心 看天水武山县青山村靓丽“新颜”(图) 让百姓住得舒心 睡得放心 看天水武山县青山村靓丽“新颜”(图)
  • 厉害了我的甘肃!瘦了穷根肥了腰包看武山甘谷大变样!为新甘肃打call! 厉害了我的甘肃!瘦了穷根肥了腰包看武山甘谷大变样!为新甘肃打call!
  • 天水武山大力发展蔬菜产业 22万人直接受益(图) 天水武山大力发展蔬菜产业 22万人直接受益(图)
  •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庙岭村易地搬迁项目点初具规模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庙岭村易地搬迁项目点初具规模
  • 临夏州东乡县凤山乡池滩沟万亩双垄沟播玉米喜获丰收 临夏州东乡县凤山乡池滩沟万亩双垄沟播玉米喜获丰收
  • 今年前10月 临夏州共接待游客1534.5万人次 今年前10月 临夏州共接待游客1534.5万人次
  • 天水武山:以科技发展现代农业(组图) 天水武山:以科技发展现代农业(组图)
  • 为甘肃打call!走进武山蔬菜示范科技园区感受高科技种植带来的民生红利!【组图】 为甘肃打call!走进武山蔬菜示范科技园区感受高科技种植带来的民生红利!【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
2   林铎在酒泉市和酒钢集团公司调研并宣讲
3   “韩红爱心·暖秋重阳”公益活动走进甘
4   甘肃省政协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
5   唐仁健会见国家工商总局张茅一行
6   小陇山林区法院开庭审理“第一案”
7   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甘肃省卫生计生
8   甘南州检察官首次接受州人大常委会履职
9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
10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