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庆阳西峰区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侧记

17-10-12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西峰区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李晓峰

  近年来,西峰区坚持把推进“放管服”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聚焦行政审批制度、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加快构建行政审批体系,让企业好办事、群众少跑腿,有效激发区域发展内生动力。

  简政放权激发活力

  西峰区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权力“瘦身”,削减审批事项、规范中介机构,全面承接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

  制定完善权责清单,按照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对行政部门、党群部门等200多家单位权责事项进行集中审核,梳理公布权力事项,及时下放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初步建立了政府行权履职的规范运行体系。

  科学清理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梳理41家部门、单位的92项公共服务事项,2014年以来先后承接市级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9批次,建立专家评审组,新设行政事项审核论证评估制度,编制了《区级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定期开展行政审批事项专项清理,做到目录之外无审批。同时,整合和规范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4项,实现中介服务事项运作规范化和监管透明化,优化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环境。

  精准监管优化环境

  走进西峰区政务服务中心,医保报销、公积金办理、养老保险缴纳可以“一站式”办理,过去需要跑几趟、几个部门的事,现在几分钟就能有结果。这是西峰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放出活力、管出效率的生动实践。

  在“放管服”改革中,西峰区既坚持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又不放松对应管事务的监管,聚焦行政审批“风险点”,加大审批事项监管力度,做到放管结合。

  西峰区建立完善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和监管流程,强化对每个审批环节的控制,防止出现监督空白和权力寻租空间;采取定期督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城乡便民服务中心、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确保承接、下放、取消的项目落实到位。进一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16个部门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事项48项。

  同时,严格市场行为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重点围绕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强化行政监管、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开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规范运行强化服务

  打开“西峰区政务服务网”,24个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在线办理,22类便民服务事项开通网络申请“绿色通道”……

  西峰区把提升政府服务质量作为落脚点,加快推动行政审批规范运行,对全区73个部门服务事项作出明确规定,累计压减行政审批事项367项、公共管理服务事项环节389个,减少申报资料202份,总体行政审批提速37%以上。

  建立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网络,实现为民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研发了“多媒体综合发布、智能引导、智能排队叫号、自助服务”等四大智能化系统,推进实体服务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

  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坚持行政审批管理平台互联互通、联网运行、协同审批,形成了横向延伸到部门、纵向延伸至乡村的政务服务体系。建成10个乡镇、街道市级标准化政务服务中心、115个村级(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将涉及民生的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级中心集中办理。

精彩推荐

  • 金秋十月 甘肃戈壁万亩胡杨林披“金装” 金秋十月 甘肃戈壁万亩胡杨林披“金装”
  • 图说甘肃丨雾锁金城 图说甘肃丨雾锁金城
  • 【十九大时光】甘肃省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豪情满怀 喜迎盛会 【十九大时光】甘肃省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豪情满怀 喜迎盛会
  •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甘肃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纪实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甘肃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纪实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昌国王故居今何在?  ——榆中朱家湾唐代石棺墓葬访记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昌国王故居今何在? ——榆中朱家湾唐代石棺墓葬访记
  • 【陇原视觉】“飞天”翩跹 缘定敦煌(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飞天”翩跹 缘定敦煌(组图+视频)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炭精画师尚礼军的20天和20年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炭精画师尚礼军的20天和20年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情暖“根”与“土” “陇中巧手”的剪纸传承路(组图)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情暖“根”与“土” “陇中巧手”的剪纸传承路(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