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砥砺奋进的五年 】庆阳市西峰区搬迁户张元郎的幸福生活

17-09-26 07:5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原标题:搬迁户张元郎的幸福生活

  中国甘肃网9月26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张烨 盘小美)秋高气爽,沿着平坦的水泥路走进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蒲河村,蜿蜒秀美的蒲河宛如一条飘绕的玉带穿村而过,河岸边,连片的花海竞相绽放,一座座青瓦白墙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整齐有序地排列着。村民张元郎的新家,就在这个集中安置点中。

  破窑洞变成砖瓦房

  见到张元郎时,他正和老伴坐在自家门前悠闲地拉着家常。“一共有6间房,院子都是水泥地,多亏有了扶贫政策,我住进了这么好的砖瓦房,心里知足了。”提起新居,张元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64岁的张元郎曾是蒲河村北坪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他家靠种植十多亩地和饲养十几只山羊维持生计,住在该组一个山坡上,5间住了几十年的老窑洞已经破旧不堪。“原来的家烂得不成样子了,窑顶上经常掉土渣,一到下雨天,住在里面老担心窑顶会塌下来,晚上睡觉都不安稳。”张元郎说,原来住的地方不仅房子破烂,吃水也要到一里之外的河沟里挑,出门走的是羊肠小道,每到冬季,如果遇到下雪天就寸步难行。

  张元郎说,两年前的一个冬日夜晚,他的老伴突发心脏病,由于车子到不了家门口,只能让儿子背着一步步走到公路上,本来坐车只需几分钟,步行却花了半个多小时。“我记得当时送到医院时,医生说再晚些送来,病人就危险了。”这件事让张元郎深切体会到道路不畅通带来的苦恼,在交通便利的地方盖房子住成了他最大的愿望。“可是因为没钱,只能想想,一直实现不了。”张元郎说。

  水泥路通到家门口

  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蒲河村在有关单位帮扶下,争取各项资金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共拓宽和硬化村组道路6条20.8公里,铺设供水管道19公里,新增自来水入户183户,完成了3个村民小组的农电网改造,解决了68户510人的安全用电问题。去年又争取区扶贫办易地搬迁项目,在北坪、蒲河两个村民小组开工建设居民新村,通过易地搬迁为15户困难群众解决了住房难题,张元郎就是其中一户。

  今年正月二十二,张元郎一家搬进了新家,从此告别了住土窑洞的日子。“新房子一共花了12万5千多元,政府补贴易地扶贫搬迁资金3万元,还提供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我自己只凑了不到5万元。现在住新房的心愿了了,心里就踏实了。”张元郎乐呵呵地说,搬到居民点后,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水、电等基础设施基本到位,走几步路就到村部和幼儿园,老伴看病、孙子上学都很方便。

  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住进安置点后,张元郎一家不仅生活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家庭收入也越来越好,儿子儿媳外出务工,每年收入四五万元,他在月亮湾香草园打零工,每月也能挣两千多元。“原来种庄稼,辛苦不说,年景不好的时候,连本都收不回来,现在在家门口的香草园打工,每天就是锄草、栽花、浇水,活不重,收入也比以前好多了。”手里有了余钱,最近张元郎家里还添置了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他发自内心地感慨:“搬进了新家,苦日子算是到头了,现在村里还开发旅游,看着村子越来越漂亮、热闹,我们心里也高兴。”

  在西峰区,像张元郎一样因为易地扶贫搬迁而过上新生活的村民还有很多。近年来,西峰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坚持易地扶贫搬迁与生态环境建设、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相结合,通过整体搬迁、集中安置、插花互补相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统筹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建设集中安置点23个,让1154户4884名贫困群众挪出穷窝,过上安居乐业的好日子。

精彩推荐

  • 这个中秋节 甘肃人不可错过的赏月胜地(组图) 这个中秋节 甘肃人不可错过的赏月胜地(组图)
  • 周强会见出席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部分国家代表团 林铎参加会见 周强会见出席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部分国家代表团 林铎参加会见
  • 甘肃省发布193个中药配方颗粒标准 填补中药配方颗粒科研、生产和监管技术空白 甘肃省发布193个中药配方颗粒标准 填补中药配方颗粒科研、生产和监管技术空白
  • 甘肃省发改委发布《通知》10月10日起省内收费公路实行分路段分车型差别收费 甘肃省发改委发布《通知》10月10日起省内收费公路实行分路段分车型差别收费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平凉市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降低行政成本 累计节约经费近亿元(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 平凉市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降低行政成本 累计节约经费近亿元(图)
  • 砥砺奋进的五年|平凉崆峒镇推进无纸化办公应用  致力实现全覆盖(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平凉崆峒镇推进无纸化办公应用 致力实现全覆盖(图)
  • [砥砺奋进的五年]党建引领奔小康 花村沁香飘远方 [砥砺奋进的五年]党建引领奔小康 花村沁香飘远方
  • 想了解铜城白银的前世今生?来这座博物馆就对了 想了解铜城白银的前世今生?来这座博物馆就对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