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发布193个中药配方颗粒标准 填补中药配方颗粒科研、生产和监管技术空白

17-09-26 07:1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原标题:我省发布193个中药配方颗粒标准

  填补了我省中药配方颗粒科研、生产和监管的技术空白

  中国甘肃网9月26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 记者 李杨) 9月25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中医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试行)》(第一册)新闻发布会。历时五年时间,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借鉴广东、天津等省市做法,完成193个中药配方颗粒品种的质量标准研究和第一册《标准》编制工作。填补了我省中药配方颗粒科研、生产和监管的技术空白,是我省中药颗粒监管的首部地方标准。2017年8月,《标准》通过专家组评审,认定标准可行、质量可控,建议发布实施。

  据介绍,中药配方颗粒是在传统中医药理论指导下,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将符合炮制规范的传统中药饮片按一定的生产工艺制成的提取物,与适当的辅料或药材细粉制成供中医临床配方使用的颗粒剂产品,是传统中药饮片剂型改革和中药服用方式创新的重要成果。目前,中药配方颗粒产品已在我国30个省的1000多家中医院使用,部分省份或地区已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临床需求旺盛,市场前景巨大。

  记者了解到,《甘肃省中医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试行)》(第一册)的发布,为规范中药配方颗粒科研生产使用行为,加强中药配方颗粒监管,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维护公众用药安全有效提供了技术保障。在我省中药产业现代化转型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省中药配方颗粒科研生产向科学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中迈出了重要一步。其中,《标准》规定中药配方颗粒由单位药饮片经水提、浓缩、干燥、制粒而成,收载的193个中药配方颗粒品种中,除丁香、小茴香、牡丹皮、砂仁等17个含挥发性成分的品种采用先提取挥发油后水煎的工艺,三七粉采用细粉制粒外,其余175个品种,均直接由水煎煮制备,与传统汤剂保持了相同的制备工艺和物质基础。

精彩推荐

  • H5|十九大报告学习词典来了! H5|十九大报告学习词典来了!
  • 定西岷县十里镇组织农村离任村干部、老党员召开学习十九大报告座谈会 定西岷县十里镇组织农村离任村干部、老党员召开学习十九大报告座谈会
  • 兰州七里河爱心托老所举办重阳节活动(图) 兰州七里河爱心托老所举办重阳节活动(图)
  • “聚焦甘肃”大型图片展亮相兰州东方红广场(图) “聚焦甘肃”大型图片展亮相兰州东方红广场(图)
  • 张掖民乐县聚力打造“一山一寺一园一河”生态景观(图) 张掖民乐县聚力打造“一山一寺一园一河”生态景观(图)
  • 五年巨变 白银会宁乡村旧貌换新颜 五年巨变 白银会宁乡村旧貌换新颜
  • “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信心更足了——十九大报告在甘肃省各地农村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信心更足了——十九大报告在甘肃省各地农村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 【十九大时光】一位甘肃裕固族代表的三个心愿 【十九大时光】一位甘肃裕固族代表的三个心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