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中国药都”——定西谱写陇药发展“三部曲”

17-09-25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道地药材创出国家大品牌

  ——“中国药都”谱写陇药发展“三部曲”

  定西自古以来就有“千年药乡”之称,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资源富集区、人工种植主产区和仓储物流集散地。

  “十二五”以来,定西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中国药都”和建设甘肃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战略目标,依托中药材种植规模优势、仓储物流优势、加工增值优势和区位市场优势,把中医药产业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促发展,开始步入标准化种植、精深化加工、市场化营销、品牌化培育的发展阶段。目前,定西中医药产业已经成为富民强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撑精准扶贫的特色支柱产业。

   “道地+”:强基固本曲

  9月的岷州大地笼罩在蒙蒙细雨中。在梅川镇车路村,灾后重建的宽阔柏油路两边是绿色的当归、党参和黄芪等药材种植农田。从山顶往下看,除了鳞次栉比的别墅式小楼,满眼都是“药材满地穿、洋芋锁地边”的“花朵”。

  村主任车卫红介绍说,现在全村3300亩耕地全部种上了药材,305户人家中收入最多的每年超过了10万多元,最少的也有3万多元,人均达5000多元。

  由于这里的气候和土壤适易种植当归,著名的“岷归”就出产在这里。据车卫红介绍,每到药材采挖时间,从周边市县来收购鲜药材的商贩在路边会排满队,所以根本不愁销路。初春时,买药苗的商贩也会来。这里一半以上的人家有小轿车,在镇上或城里有楼房。他回忆说,十多年前,这里只种小麦和大豆,一亩收入不到200元,种上药材后每亩能收益5000元左右。如今,这个村和附近的永星、永光村,没有一个出外打工的,都在忙着种药材,不出家门也照样挣钱。

  在岷县、漳县、渭源、陇西四个中药材主产区,像车路村一样整村种植药材的不在少数。据统计,定西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50万亩,其中三大主栽品种当归31万亩,党参48万亩,黄芪35万亩,分别占全省种植面积的74%、70%和65%,占全国的60%、20%和40%,种植面积和产量在全国地级市中稳居第一。目前已完成种子种苗基地11万亩。全市中药材总产量23万吨,中药材种植业总产值达76亿元。

  为了提高道地中药材的标准化种植,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有关各方积极开展了道地药材认证和中药材生产标准制定工作。

  岷县同发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42岁的梁治国目前种植520多亩药材,他告诉记者,他的药材是在县畜牧局技术人员的大力帮助指导下种植的,严格按照标准化种植的“七统一”技术规程操作,即统一“施肥、地膜覆盖、技术标准、使用无公害农药、田间管理、质量追溯和产品购销”,形成了以合作社为核心带动群众开展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的模式,确保绿色道地药材品质,为企业加工开发新产品、用户消费提供可靠的药源,决不让“中医毁于中药”。

   “企业+”:增效富民曲

  漳县大草滩乡石咀沟村是漳县当归的主产区,1998年之前,这里曾是有名的贫困村,靠种油菜增加收入,每亩最多100多元。村支书雷想和介绍说,他是村里药材种植历史的见证人,也是“始作俑者”。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于世纪初试种了1亩,当年收入2800元,成了村里的有钱人。之后县上将该村列为试点,大力推广当归种植,现在全村3500亩耕地,以当归为主的药材种植达3000亩,户均10亩,人均收入4500多元,成了远近闻名的药材致富村。

  政府通过引导当地群众种植药材脱贫致富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与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创新探索“企业+”精准扶贫模式,有力促进了贫困村、贫困户参与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甘肃岷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间接带动5个乡镇786户贫困户脱贫,每年贫困户从药材种植中分红收益4000多元。甘肃华庆堂药业饮片有限公司通过免费投放农资技术,支持贫困村建设标准化药材种植基地,提升药材品质,提高药农收入,年出口中药饮片800吨,实现出口创汇500万美元。定西全市共有190户中医药企业与149个贫困村实现对接,带动贫困人口近10万人,种植中药材10万多亩,提供农民就业岗位1930个,促进人均增收910元。2016年,全市农民人均可从中医药产业中获得收入1487元,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

  定西气候干而不燥,凉而不阴,素有“天然药库”之称,已形成了“南药北贮”的格局,全市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达到85万吨。

  每天6点至10点,首阳中药材交易市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全国各地各类中医药企业代表、中药材商贩和当地自产药农,在这里洽谈交易。这里已成为西北最大的道地中药材仓储集散中心、全国中药材价格的“晴雨表”和部分药材的价格形成中心。市场日原药交易量达350吨,饮片60吨,年交易达15万吨,交易额40亿元。

  目前,定西已建成陇西县文峰、首阳,岷县“当归城”、梅川,渭源县会川、渭水源等6个中药材专业市场和15个药材主产区产地农贸市场,利用“互联网+中药材”等现代化营销手段,实现传统交易模式向现代化电子交易转变,实现与国内主要中药材市场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全方位为药农和企业提供产、加、销、贮等方面的信息服务。2016年交易中药材80万吨,交易额160亿元,出口创汇50余万美元。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建立电子商务平台5个,开设网店1256家,全市通过网络外销各类中药材产品1亿多元。

  “品牌+”:发展创新曲

  以岷县为主出产的当归,已有1700多年的栽培史,在全国外销中占到90%以上,国内市场占到70%以上,中医药品牌效应日益突出。为了加强道地药材的品牌保护,定西注册道地、优势地产中药材地理标志4个、品牌商标50多个,制定审颁中药材省级无公害标准27项,认定省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2个,通过GAP认证的当归、党参、黄芪基地5个。岷县当归种植系统成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甘肃扶正药业的贞芪扶正系列产品享誉全国,不仅成为“陇货精品”,而且被国家确定为中药保护品种和原产地认证产品。岷海药业所产“岷州牌”浓缩当归丸,被收载国家标准。

  在加强道地中药材品牌保护的同时,定西加大科技投入和创新,为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活力。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是国内以现代植物提取技术改革中医中药传统汤剂的先行者,是第一个国家级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和中药饮片型改革生产基地,生产中药配方颗粒590种、植物提取物600种、营养食品成分320种、中医传统方制剂160个,成为中国现代中药工业的领军企业。

  目前。定西市已成立了省级中药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中药材种子种苗检测中心,组建成立省、市级中医药工程技术中心40个,申请受理中医药方面专利79件、授权专利品种13个,实施合作项目80余项,已有30多项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并实现产业化,实现了科研成果与地方企业的有效对接。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定西中医药产业已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和优势,形成了“人人学中医、户户种(养)药材、处处搞康养、层层兴岐黄、县县做产业”的发展格局。(记者 丁陆军)

精彩推荐

  • 兰州植物园4万余盆菊花迎国庆(图) 兰州植物园4万余盆菊花迎国庆(图)
  • 张掖甘州区碱滩镇司法所、综治办深入学校宣传讲解毒品知识 张掖甘州区碱滩镇司法所、综治办深入学校宣传讲解毒品知识
  • 促进规模扩张 推动产业聚集——定西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综述(图) 促进规模扩张 推动产业聚集——定西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综述(图)
  • 兰州故事丨大理段誉金庸笔下的武侠原型祖籍武威(图) 兰州故事丨大理段誉金庸笔下的武侠原型祖籍武威(图)
  • “人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贡献”——定西八旬离休教师马友肃情注教育事业 30多年共捐资20余万帮扶贫困学 “人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贡献”——定西八旬离休教师马友肃情注教育事业 30多年共捐资20余万帮扶贫困学
  • “2017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2017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艺展演成果综述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艺展演成果综述
  • 2017兰州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两天达成1.6万份意向性就业协议 2017兰州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两天达成1.6万份意向性就业协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