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渭源打造中医药产业基地

17-09-25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渭源打造中医药产业基地

  中国甘肃网9月25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杨世智 定西日报记者 吴鲁) 初秋时节,走进渭源县祁家庙乡瓦楼、烟雾沟等村,只见村庄两旁的农田里膜侧当归长势喜人;渭源县工业集中区内,现代化生产车间里机器高速运转;渭水源中药材市场,交易井然有序……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217个行政村中,中医药产业收入占一半以上的村达123个,综合产值达到13.9亿元。

  渭源县是“中国党参之乡”,也是我省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和集散地。近年来,渭源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陇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围绕打造“全国知名的中医药产业基地”这一目标,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先后制定出台了《渭源县中医药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等文件,为推动中医药产业健康持续科学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大力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生产,以北部和中部乡镇半干旱区为主建设党参种植基地,以南部高寒阴湿区乡镇为主建设当归种植基地,以中部川水区乡镇为主建设黄芪种植基地。2017年全县建成标准化中药材种子种苗生产基地4万亩,完成无公害种植21万亩,支持和引导GMP认证企业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5万亩,辐射带动全县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25万亩,建成中药材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和首个中药材网货“直供”基地。积极申请认定“渭源白条党参”国家驰名商标;积极申报国家级出口农产品(中药材)质量安全示范区。

  抢抓兰渝铁路、临渭高速、渭武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穿境而过的有利机遇,着力构建仓储量与产业总量相匹配的物流体系,扶持广印堂、佛慈等中医药骨干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新产品研发,提升精深加工标准化生产能力,进一步带动中药材种植、饮片加工、中药提取物生产、现代制药等全产业链发展。渭源县工业集中区被省工信委确定为省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园区。全县GMP认证企业达到25家,发展小微企业468家、工业企业176家。甘肃广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市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新四板。

  坚持科技支撑,先后与浙江中医药大学、省农科院等建立科技合作协议,共建产业示范和人才培养基地,狠抓道地中药材品种提纯复壮和新品种扩繁改良。成功选育“渭党1号”“渭党2号”等优质品种,建成优质种子生产基地5000亩、种苗繁育基地4万亩。编制完成党参、当归、黄芪大宗中药材质量安全标准和规范化操作技术规程,制定白条党参生产质量安全和饮片加工质量两个地方标准,富硒黄芪栽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当归膜侧斜植栽培技术经省科技厅鉴定达到国内先进生产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