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人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贡献”——定西八旬离休教师马友肃情注教育事业 30多年共捐资20余万帮扶贫困学

17-09-25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杨亚楠

2016好网民

  原标题:“人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贡献”——定西八旬离休教师马友肃情注教育事业30多年共捐资20余万帮扶贫困学

  马友肃看望自己资助的学生景涵煦。通讯员 焦煜鑫 首席记者 张鹏翔摄

  定西市安定区理工中专离休教师马友肃,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了自己的助学计划。这些年,他省吃俭用,每月向贫困学生资助500元到1000元生活费,累计已捐资超20万元。

  如今,被他资助过的学生已达35人,有的尚在大学苦读,有的已经成家立业。他们都被老人的这种济世情怀所感动,并将这种大爱延续下去。

  今年新资助两名贫困生

  86岁高龄的马友肃老人,今年又资助了2名特困大学生。

  9月大学开学后不久,居住在西安市雁塔区的马友肃老人专程到30多公里外的西北工业大学看望他资助的新生景涵煦。今年开学报到时,老人给景涵煦寄去了1000元生活费。

  今年暑假,应马友肃老人的要求,安定区老干局为马友肃联系了2名安定区籍贫困学生为资助对象,景涵煦是其中之一。当时老干局工作人员建议老人为每名学生每月资助500元,结果第一个月老人为每名学生寄去了1000元。马友肃老人说:“因为刚开学花费大些,我给他们说了,第一个月是1000元,以后每个月还是500元,一直资助到他们大学毕业。”

  看到慈祥的马爷爷来看他,景涵煦激动地说:“我很荣幸地碰到了像马爷爷一样的热心人,所以我感觉到自己很幸运,我能走进大学也是周围人不断帮助的结果,我很感谢马爷爷和我周围的人。我要努力学习,争取学有所成,回报社会。”

  多年关心老家教育

  马友肃老人出生在定西市安定区,1949年参加工作后,先后在政府机关和教育战线工作。26年前,马友肃从定西理工中专离休后,先后资助了35名贫困学生,捐款总数已超过20万元。

  马友肃老人资助的学生除9人是临时捐钱外,其他26名少则3年,多则7年(从高中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而且每月都按时寄钱。

  安定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宏春说:“安定区老干部中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的比较普遍,但是像马老从上世纪80年代一直资助学生到现在,尤其是每个月资助500元到1000元,一年资助超过1万元,这个支出是比较大的。马老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省吃俭用捐资助学

  马友肃有5个子女,全部自己创业。生活并不富裕的马友肃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省吃俭用,来实现自己的助学计划。当年他参加工作后不久,就为一名特困生一次性捐助了50元现金,当时每月仅有85.5元工资的他,在那段时间就资助了4名贫困生,让他们重返校园。

  上世纪80年代起至今,马友肃通过走访学校、报社、希望工程、电台等多种途径了解贫困生信息,开始了长达30多年捐资助学的善举。

  在马友肃的儿子马聪看来,虽然父亲离休早,工资不是很高,但是觉得只要老人愿意去做,作为家人也不干涉,只要他高兴,心情好身体自然就好,这也是全家人最大的心愿。

  30多年来,马友肃和教书育人的妻子一起捐资助学,他们只做不说,即使现在,也很少有人知道这一善举。

  马友肃说:“没钱了不成,钱太多了也没处花,捐出去为社会做点贡献。人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贡献!”

  通讯员 王金生 首席记者 张鹏翔

精彩推荐

  • 【特稿】一套丛书:抢救填补一座城市历史文化的“缺口” 【特稿】一套丛书:抢救填补一座城市历史文化的“缺口”
  • 2017中国(庆阳)农耕文化节将于9月27日开幕 全国网媒甘肃行记者将全媒体报道(图) 2017中国(庆阳)农耕文化节将于9月27日开幕 全国网媒甘肃行记者将全媒体报道(图)
  • 丝绸之路(敦煌) 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开幕 周强林铎马米达法拉莫雷诺致辞 沈德咏主持(组图) 丝绸之路(敦煌) 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开幕 周强林铎马米达法拉莫雷诺致辞 沈德咏主持(组图)
  • [砥砺奋进的五年]静宁苹果用大数据“读懂”你的胃口 [砥砺奋进的五年]静宁苹果用大数据“读懂”你的胃口
  • 兰渝铁路9月29日正式通车运营 昨日兰州车站售出首张车票 兰渝铁路9月29日正式通车运营 昨日兰州车站售出首张车票
  • 兰州市“冬防”10月1日启动 重点管控四大类污染源 100种情形均要问责 兰州市“冬防”10月1日启动 重点管控四大类污染源 100种情形均要问责
  • 兰渝铁路9月29日正式通车运营 昨日兰州车站售出首张车票 运营初期开行5对客车 兰渝铁路9月29日正式通车运营 昨日兰州车站售出首张车票 运营初期开行5对客车
  • 丝绸之路(敦煌) 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开幕 周强林铎马米达法拉莫雷诺致辞 沈德咏主持 丝绸之路(敦煌) 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开幕 周强林铎马米达法拉莫雷诺致辞 沈德咏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