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砥砺奋进的五年|党建引领奔小康 白银市打造“五美”新“花村”——顾家善(图)

17-09-24 23: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

  顾家善村的新面貌

  中国甘肃网9月24日讯 (本网记者 张文良 吕庚青) “党建引领奔小康,花村沁香飘远方”24日上午由全国50多家网络媒体记者组成的“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一行来到白银市水川镇顾家善村参观考察,了解当地的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顾家善之石

  顾家善村位于白银区水川镇中西部黄河之滨,距白银市区26公里处,区域面积0.98平方公里。据顾家善村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王维富介绍,顾家善村总耕地面积1514亩,水浇地713亩,人均耕地面积0.6亩。建有温室大棚268座,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2085元,主要依靠温室蔬菜种植和劳务输出。

  村民的院子里种满了鲜花,挂满了丰收的果实

  近年来,顾家善村党支部着力挖掘本村的文化、特色,推动乡村旅游从观光游到体验游再到文化游转型,在农家乐、渔家乐、各种采摘游、节庆游的基础上,加入了乡土文化的学习、体验,突出了以乡村田园景观和村落印象为核心的旅游吸引力。开办独具特色的仿古小卖铺,统一管理,定期收取承包费,通过资产发展的方式,打造特色休闲农家乐。

  顾家善新农村之路

  顾家善历史文化墙

  为了能更好的使政策扎扎实实落到实处,顾家善村开展了党员示范活动。“村里人都不敢,怕挣不来钱。我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起好带头作用”。村里的党员示范户顾泮伟告诉记者。今年7月,他带头开办了村子里的第一家农家乐。投资的10万几乎搭上了自己所有的积蓄。

  顾家善村民委会

  “刚开始没有人来,自己也害怕,但是从八月份开始,来村子里的人逐渐多了,自己的农家乐生意也火了起来,现在每个月的收入都能达到1.5万元左右。”顾泮伟笑着说。

  在他的带领下,村子里已经有十几户村民开始着手开农家乐了。当记者问他农家乐多了以后生意会不会不好做时,他笑着说,不会的,以后来的人会越来越多,生意只会越来越好。

  “陇原巧手馆”内手工艺品琳琅满目

  除了开办农家乐,顾家善村还通过创建妇女手工产业创意、制造、交易基地,倾心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村级“陇原巧手馆”。李国翠便是顾家善村陇原巧手馆的负责人。

  她告诉记者,村子里近40多位妇女在闲暇之余都会自主进行刺绣、荷包、剪纸、草编等巧手产品的制作。成品上交到巧手馆,由巧手馆进行统一销售。巧手馆为参与巧手产品的妇女支付材料费及工本费。每位妇女的月收入大概在1000元左右,这样一来,既帮助广大妇女实现再就业,又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陇原巧手馆”内手工艺品琳琅满目

  小桥流水、蓝瓦青砖、曲径通幽、树茂花香……今日的顾家善村悄然铺开了一幅“田园幽美、人文醇美、经济富美、生活和美、村庄秀美”的美丽画卷。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王维富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也高兴的表示,村子发展势头良好,预计2017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将达到1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

顾家善玉米大丰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甘肃甘南尕秀村:高原旅游新体验 环境蜕变真知见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甘肃甘南尕秀村:高原旅游新体验 环境蜕变真知见
  •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飞奔”江南各大城市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飞奔”江南各大城市
  •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2   渭源:打造“党建+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3   武都:药械安全严把关 疫情防控不松懈
4   肃南: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强民富”
5   金塔:小改造暖了老人心
6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7   会宁:农家书屋成乡村振兴“加油站”
8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告别土坯房
9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新品
10   临泽板桥镇:乡村就业工厂成致富“梦工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草莓产业带
12   灵台什字镇: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特色小镇
13   庄浪:坚守深山护林海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农业拓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果树进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