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十九大时光】一位甘肃裕固族代表的三个心愿

17-10-24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十九大时光

  原标题:一位裕固族代表的三个心愿

  金秋十月,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的祁连山被秋色浸染,景色迷人。这是10月20日在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藏族乡拍摄的祁连山秋日风光。新华社照片

  清净透彻的湖面,丰美辽阔的草原,连绵不断的雪山……这些展现祁连山美景的照片,十九大代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党委书记贺卫国一直随身携带。

  这些照片不仅承载着他对祁连山的思念,更表达了他的一个心愿——“祁连山是肃南民族地区的‘母亲山’,我们要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去对待她,希望国家在祁连山生态保护中给予地方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隶属于甘肃省张掖市,是我国唯一的裕固族自治县,地处河西走廊中部,占祁连山北麓面积的75%。这里居住着裕固族、藏族、汉族、蒙古族等十几个民族。

  身着裕固族服装的贺卫国代表说,生态环保问题成为他这次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他说,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保护生态环境已成为农牧民自觉自愿的一种行动:当地草场会围栏划区轮牧,给草地休养生息的机会;老百姓会自觉控制养殖牲畜的数量,防止过度放牧;如果外来游客开车碾压草场,牧民们都会主动去阻挡和制止……

  十九大报告中“建设美丽中国”的提法让他印象深刻。

  “报告提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祁连山已纳入规划范围,这对我们来说是重大的历史机遇。”贺卫国说,“希望规划中能多考虑当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和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的问题!”

  环境美了,农牧民的生活也更美了。这些年,乡里农牧民生活的变化成为贺卫国心头的一件喜事。

  谈起家乡变化,他娓娓道来:百分之七八十的农牧民从土坯房和毛毡房搬进了宽敞亮堂的楼房,还有了私家车;原来牧区通信不畅,现在几乎人人一部手机,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自从张掖市通了高铁,建了机场,农牧民农闲季节外出旅游成了家常便饭……

  “希望百姓生活更好,整体素质更高”——这是贺卫国的第二个心愿。

  “我们那边还有不少地方是砂石路,未来要铺更多的柏油路”“百姓增收的渠道还较窄,县里的林业工人非常有限,能否把一部分农牧民转成护林员”“要大力培育育苗基地,发展生态林业经济”……贺卫国对此格外期待。

  “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贺卫国说,农牧民的全面发展,不是读读书、写写字就够了,要接受更高层次的培训,提升劳动生产技能,让他们更懂法律,更讲诚信。

  身为乡党委书记的贺卫国还十分关心基层党建工作。他说,在明花乡,农牧民党员每月学习政策理论不少于两次,15日是全县党员固定学习日,雷打不动。贺卫国还推出诚信评价体系,将党员纳入其中管理,促使其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要让每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希望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贺卫国讲述了自己的第三个愿望。

  “开会期间,乡亲们给我打电话,都盼着我回去把十九大精神原原本本地传递给他们。”贺卫国说。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