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甘肃省纪委第一检查组赴临夏州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纪实

17-11-02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深挖细查切实维护贫困群众的“奶酪”

  ——省纪委第一检查组赴临夏州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纪实

  通讯员 高三吉

  近日,省纪委第一检查组工作人员赴临夏州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检查组由兰州市纪委牵头,工作人员在有限的时间里找准问题,经过40余天的艰苦工作,共抽查和政、临夏、广河和康乐4个县的乡镇8个、村16个,检查扶贫领域案件197件,翻阅资料并实地查看项目149个,入户核实858户,先后发现问题178条。此次检查为深入推进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走村入户访实情

  检查组每进驻到一个县后,首先公布举报电话,受理群众举报。其次,分小组开展资料查阅工作。财政审计组对扶贫领域的项目资金资料及审计资料进行普查,确定抽查项目清单;纪检组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检查,查阅扶贫领域的案卷资料;扶贫住建民政组查阅贫困人口认定、脱贫验收、危房改造、低保认定等,确保掌握扶贫工作正常开展。

  检查组通过与贫困户座谈了解,查看贫困户“三本账”(即工作台账、脱贫台账和收入台账),掌握第一手资料。2016年临夏县麻泥寺沟乡东山村在危房改造项目中,村委会主任马某以其子的名义享受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1500元,马某作为村干部存在优亲厚友、违反扶贫政策享受危房改造资金。广河县城关镇牟家窑村群众反映,原村委会主任马某某哥哥于2014年已经脱贫,但在2016年优先享受扶贫贷款5万元、危房补助4万元……群众反映的这些问题,检查组逐项进行了认真登记和梳理。

  “决不能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决不能让一个村民因贫困而看不起病,这是这次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一项重要内容。”组长程华表示,一定要把党的扶贫政策宣传好,重点查处套取骗取、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逐条逐项深细查

  农村扶贫项目实施及扶贫资金的管理是此次检查的重点。扶贫项目监管部门履行职责未到位、扶贫项目验收只有职能部门验收,而没有专家意见、新建房屋抗震设施标准普遍不高、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认定不精准、委托无资质的施工单位实施危房改造项目……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检查组不放过任何疑点,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核。

  检查组抽查到临夏县个别整村推进的脱贫村时,农户反映,一些已经有安全住房的精准扶贫户违规享受多头补助,民政、扶贫等部门却仍在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帮扶。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检查组工作人员及时锁定证据、签字背书、逐一编号,确保问题线索客观准确移交查处。

  为了使群众真正实现脱贫,检查组制定严密的核查方案,紧扣“六大纪律”开展审查,解决好“抓什么”的问题。多用善用柔性化处置方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好“抓到位”的问题。通过调查发现,乡镇纪委工作人员对办理案件监督执纪流程不熟、工作能力水平不高、查办案件质量不高、部分案件缺少完整的证据链,导致案件失实率较高。

  临夏县乡镇纪委反映,个别村干部在执行惠民政策过程中向村民收取好处费,办案人员在仅询问村干部后就作出失实了结处理,检查组详细了解情况后,要求对该案件重新核查,并对当事人和相关调查人员实行“一案双查”严肃处理。此外,检查组还指导该县纪委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办案人员业务能力。

  实效显著群众赞

  检查组在康乐县上湾乡检查当天,正值党的十九大召开。麻池村下起大雨,检查组踩着泥泞来到农户家中,详细了解情况,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扶贫政策。村民姚建国是位退伍军人,家中小孩身患重病,生活困难。检查组组长程华耐心帮他分析贫困原因,寻找致富路子,让姚建国重拾生活信心,决心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贫困面貌。“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检查人员的耐心指导!”姚建国激动地说。村民苏维民家中养了200多只羊、9头牛,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他高兴地抓着检查组工作人员的手说,现在我们的生活好多了,精准扶贫无息贷款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扶贫领域纪律是红线,谁也不能碰,不能违规收取任何费用,违纪就要责令严肃处理。我们要永远心系老百姓,牵挂贫困户,让群众表达真实意愿、真实想法,发现真实问题,让群众幸福生活。”检查组组长程华说。

精彩推荐

  • 陈效义:用“一厘米的生命”著成两厘米厚的《祖厉源》 陈效义:用“一厘米的生命”著成两厘米厚的《祖厉源》
  • 甘肃省体校田径队竞走组走向不凡(图) 甘肃省体校田径队竞走组走向不凡(图)
  • 党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甘肃省首发式举行 党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甘肃省首发式举行
  • 林铎会见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 林铎会见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
  • 【特稿】一个乡村60年的“文艺之风” 【特稿】一个乡村60年的“文艺之风”
  • “甘肃兰州2017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昨日举行(图) “甘肃兰州2017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昨日举行(图)
  • 供暖首日 兰州部分市民家中暖气未热(图) 供暖首日 兰州部分市民家中暖气未热(图)
  • 白银会宁形象宣传广告片央视展播一月 白银会宁形象宣传广告片央视展播一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