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粮改饲:旱作农业的二次革命 ——州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纪实(下)

17-11-02 08:13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粮改饲:旱作农业的二次革命——我州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纪实(下)

  本报记者 赵怀斌 乔栋明 麻红梅

  广河县恒达众诚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对玉米秸秆进行揉丝打包。本报记者史有东摄

  实干成就梦想!

  金秋十月,在广河县广袤的田野里,一株株玉米秸秆被青贮打包,一部分储存到农民家中,一部分成了商品,销往省内甘南、定西等地区,甚至远销到西藏和深圳。

  广大农民高兴地说,“有了青贮饲料,解决了我们养殖户的饲料难题……”

  来自定西、甘南州的养殖户说,“我们从广河县找到了优质的牛羊饲料……”

  州委、州政府确定的工作思路,给广河县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广大干部群众实干、苦干、巧干,借助“粮改饲”,短短两年时间内,为36万亩玉米种植产业开辟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也为畜牧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2016年10月21日,州委书记杨元忠再次对“粮改饲”、玉米秸秆的科学利用提出要求。广河县和州农业部门进行实验,最终得出科学结论——青贮打包是增加玉米产值的最有效途径。

  认准的事情立马干,已经成了广河县干部的工作作风。

  2017年的春天,广河县把“粮改饲”确定为今年要办好的“三件大事”之一,组成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粮改饲”工作领导小组。

  县上先后召开20多次县委常委会、常委扩大会和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部署研究“粮改饲”工作;筹措3000多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机械购置、群众补贴和企业奖励,确保“粮改饲”工作扎实推进。

  城关镇十里墩村曾经是双垄沟播玉米示范村,为全县推广全垄沟播玉米带了头。近年来,由于州领导联系帮扶,发展有了一定的基础,今年镇上又主动请缨,在该村率先示范“粮改饲”推广工作。

  十里墩村位于城关镇南部山区,是全县51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14个合作社、358户、1907人,耕地3300亩,人均不到2亩。由于山大沟深、人多地少、土地贫瘠,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511人。

  当初推广“粮改饲”,镇村尝试着选择了几个养殖大户试点,但动员后他们都不愿意接受,其他群众等待观望。

  马麦德等群众提出异议:“青玉米秸秆水分多,打包青贮后容易引起腐烂,那我们一年辛辛苦苦种的庄稼、花的心思就白费了。”“打包青贮玉米不透气,牛吃了会拉肚子、会流产……”针对群众的思想顾虑,乡镇早有准备。2016年,州农科院就在村上实施了青贮玉米秸秆饲养牛羊的实验。他们组织群众实地观摩了示范户马国良等用青贮饲料喂牛羊的状况:干活少、喂养容易、营养价值高,一个育肥周期内平均每只羊增重2.5公斤至5公斤、牛增重20公斤至30公斤,而且饲养环保卫生。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看到马国良等示范户家里的牛羊个个体格健壮,对青贮的玉米饲料吃得津津有味,大家的心动了。加上县上给予适当补贴,群众的“心动”变成了“行动”,局面很快打开了。

  初秋时节,全县玉米青贮打包率先在十里墩村展开。县农牧局和镇政府组织的一台大型收获机和打包机、12台小型铡草机开到了十里墩村。顿时,层层的玉米田里机声隆隆,一片繁忙的景象。短短10天时间,250亩玉米打成大包、小包,运到村民家里。

  村民马由素站在自己的玉米田里,高兴地告诉记者:“只用了10天时间就被收拾得干干净净,要在以往,我们至少得用2个多月时间。现在真的是省力、省时又省心!”

  在村民马忠禄家里,30多袋青贮玉米整整齐齐码放在院中,他指着饲养的6头牛高兴地说:“青贮饲料不但牛喜欢吃,人喂着也轻松。”

  村民马秀花家养着200多只羊,每只羊看上去都很健壮。她说:“玉米秸秆青贮后运到了家里,平常养羊我一个人就能忙得过来。”

  村民们常言,“两头牛六只羊,苦又苦来忙又忙,草料粪遍家院,一年尽穿脏衣裳”。可如今,记者在马忠禄、马秀花等养殖户家中看到,院子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身上穿的衣服也都整齐漂亮,像是去赶集走亲戚一样。

  玉米秸秆青贮利用,极大地降低了农业劳动成本,解决了发展畜牧业的饲料问题。村党支部书记马忠海告诉记者:“最近,村里的牛、羊存栏量正在不断增加,据统计,现在牛存栏1400多头,羊存栏超过1.9万只,养殖规模正在迅速增大。”

  凡是到过十里墩村的人都说,“粮改饲”给这个村带来了可喜的变化。

  县上充分考虑到十里墩村在全县范围内的可示范性,从“粮改饲”工作一开始,全县许多乡镇村随后紧跟。县农牧局局长马进福说:“像十里墩村一样,全县在八羊沟流域的24个村、广通河流域的41个村同时展开了‘粮改饲’工作。”

  记者了解到,从9月份开始,以八羊沟、广通河流域为重点,3台集收割、揉丝、打包为一体的大型青贮饲料收获机、4台大型收割揉丝机、2700多台揉丝铡草机,在田间地头作业。县上组建了29个专业流动服务队,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同时,组织92个帮扶单位的1100多名干部深入到联系村、联系户,帮助群众开展“粮改饲”工作。

  据马进福介绍,目前,全县加工全贮饲料11万多吨,黄贮正在全面展开,预计年底可完成6万亩,加工饲料可达25吨……

  如今,广河县的干部群众赞美“粮改饲”是旱作农业的二次革命。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

  “粮改饲”在激发农民种植玉米积极性的同时,激发了农民发展养殖业的积极性。最近,该县新建规模养殖场26家,新增规模养殖户160多户,新增牛存栏2100多头、羊存栏501万多只。同时县上加大畜牧扶贫力度,在10个重点贫困村投放基础母牛2018头,其中208头已产牛犊,为2000多户贫困户脱贫奠定产业基础;“粮改饲”促使农村发生“三变”。今年,腾源农牧、恒达牧业等6家企业流转土地近1万亩,群众开始不参与种植,可每亩分红1200元,直接分红1100多万元;寺后子养殖合作社、西域工贸公司等企业带动300多贫困户利用精准扶贫贷款入股,群众不参与经营、不承担风险,每年每万元分红1000元。开始了“土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粮改饲”实现了玉米秸秆的充分利用,点草成金,变废为宝,极大地改变农村环境卫生。

  金秋的广河大地,处处洋溢着“粮改饲”带来的喜悦,让人感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