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为养而种以养改种 兰州榆中县“粮改饲”项目实现双赢(图)

17-09-12 11: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为养而种以养改种榆中县“粮改饲”项目实现双赢

  中国甘肃网91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刘明亮 文/图) “今年截至目前已经出栏了50多头肉牛,其中大部分是自己育种的牛,按每头牛5000元的养殖成本计算,销售价目前每头牛18000元,利润是相当客观的。”9月9日,榆中绿康奶牛养殖场工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种了玉米还想把玉米脱粒出来单另出售,通过今年“粮改饲”项目,将玉米青贮成饲料,极大地减少了养殖成本。

  榆中“粮改饲”项目的实施,让种粮农民在今年的秋粮收购上收获了可观的收入:省农牧厅今年下达榆中县500万元“粮改饲”项目资金,每亩补贴200元,全县共2.5万亩、7.5万吨任务!而截至目前该县被确定的榆中瑞丰牧场股份有限公司、榆中绿康奶牛养殖场等7家奶牛养殖企业、3家肉牛养殖企业、11家肉羊养殖企业共21家草食蓄养殖企业已经超额完成了这一项任务。为“养”而“种”,以“养”改“种”,榆中县“粮改饲”项目实现双赢!

  从进入秋季以来,榆中的“收成”是显而易见的,在诸多“丰收”之中出现了一个新的亮点:养殖合作社农民种植一亩玉米至少能多拿到200元的纯收入!这一佳绩是如何实现的?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把玉米的利用方式由传统的籽粒收储利用变为全株青贮利用。这是榆中县作为今年开展粮改饲试点主推的项目,也是在当前农业转方式调结构背景下,农业政策创设的一次新尝试和主动作为。记者从榆中县农林局获悉,今年该县被列为甘肃省开展粮改饲试点工作的22个县区之一,为了做好粮改饲试点工作,县农林局积极探索种植业结构合理调整,推动粮饲兼顾,种养结合、高效循环农业发展,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扶贫攻坚工作,提高玉米秸秆综合利用率,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

  根据全县草食畜的养殖实际,综合考虑资源、环境、市场等因素,榆中县农林局在奶牛、肉牛、肉羊规模养殖的优势区域,积极发展青贮玉米、紫花苜蓿等优质牧草种植,合理确定“粮改饲”种植面积,选择榆中瑞丰牧场股份有限公司、榆中红霞奶牛养殖场、榆中绿康奶牛养殖场、榆中万豫奶牛养殖场、榆中育存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甘肃未盛园养殖有限公司、榆中顺旺养殖专业合作社、榆中稼鸿养殖专业合作社、兰州马连山农绿源养殖厂、榆中陇源养殖场、甘肃衔山牧歌养殖有限公司、榆中天益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榆中兴农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榆中振兴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榆中黑池沟农产品有限公司、榆中周前奶牛养殖场、榆中县金崖奶牛场、榆中古城奶牛养殖场、榆中金豪肉羊养殖场、榆中建红养殖场、榆中万坤养殖有限公司等7家奶牛养殖企业、3家肉牛养殖企业、11家肉羊养殖企业共21家草食蓄养殖企业开展粮改饲试点工作。这些“龙头”企业具有饲养基础好、青贮玉米等饲草料使用潜力大、农民粮改饲积极性高、养殖场收贮条件好等优势。

  今年,计划青贮全株玉米等优质饲草料10万吨,相当于3.33万亩玉米种植面积,完成省农牧厅下达榆中县的2.5万亩、7.5万吨任务。目前每家企业按照超额10%到20%完成任务,将超计划0.345万亩,1.035万吨,超额完成13.8%,计划青贮全株玉米等优质饲草料2.845万亩、8.535万吨。同时,县农林局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收购制度,并且每公斤高于其他农户0.02元等优惠政策,有效的提高饲草种植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带动他们种植积极性,实现农民增收和养殖场草食畜饲草料的“双赢”问题。

  “粮改饲”项目的稳步推进,有效调整优化了榆中县农业种植结构,发展青贮玉米、紫花苜蓿、饲用甜高粱种植,积极开展全株玉米、饲用甜高粱收购青贮,加快推进了全县草食畜牧业发展,实现粮改饲、种养加、农牧业有机结合,走出一条具有榆中特色的生态循环、优质安全、绿色高效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新路子。

  名词解释

  何为“粮改饲”?

  粮改饲试点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重大部署。“粮改饲”的重点是调整玉米种植结构,大规模发展适应于肉牛、肉羊、奶牛等草食畜牧业需求的青贮玉米。国家“粮改饲”项目自2017年至2019年实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提高种植业和养殖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奶牛等草食家畜规模养殖场和专业青贮企业的全株玉米青贮补贴。项目的实施将不断提高种植业效益,降低养殖业成本,对建立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助力产业扶贫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农业部大力开展“粮改饲”试点工作,是玉米去产能、去库存的重要举措,也是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切入点。粮改饲以推广全株青贮玉米为重点,以发展规模养殖为载体,以提高种养效益为目标,抓住“种、管、收、贮、用”等关键环节,走“以养定种、种养结合、草畜配套、草企结合”的路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