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庆阳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纪实

17-11-02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庆阳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纪实

  通讯员 李晓军 闫育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庆阳市纪委牢固树立“三转”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坚持以“培养专业精神、提升专业能力、夯实专业知识、树立专业作风”为目标,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专业的执纪铁军。

  加强政治教育培养专业精神

  庆阳市纪委始终把纪检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对党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队伍。

  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一个专题,强化政治锤炼,树牢“四个意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利用每周二“主题党日”,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觉悟;市纪委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赴宁县烈士陵园、南梁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今年1月,庆阳市纪委主要领导在市纪委第一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上开展了自我剖析,听取了其他党员的意见建议,对大家的自我剖析作了深刻点评。以此为带动,庆阳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遇到问题开门见山、坦诚以对,机关内部相互爱护、相互监督、共同成长的氛围日益浓厚。

  此外,庆阳市纪委坚持用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光荣的革命历史涵养品德、锤炼党性,积极倡导开展读书荐书活动,先后向纪检干部推荐《忠诚与背叛》《中国历史的教训》《党史必修课》《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开展读书心得交流2次,效果明显。

  全面深化“三转”提升专业能力

  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主责,注重优化职能配置,不断练强“内功”。

  庆阳市纪委按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关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清理议事协调机构118个,取消、退出107个,精简率达到91%,实现了“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全面规范纪委书记职责分工,坚决落实市县乡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分工调整,对3起市县乡落实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分工不到位的情况进行了函询。

  2015年,庆阳市纪委完成两轮内设机构调整,工作重心进一步向监督执纪倾斜,全面完成了市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设立6个综合派驻纪检组、11个单独派驻纪检组,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了市纪委的监督执纪工作覆盖面,提升了纪检监察机关执纪能力。

  2016年,完成县区纪委内设机构两轮调整,统一按8个工作室、4个纪检监察室进行设置。

  今年以来,庆阳市纪委采取机构“撤一建一”、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内部调剂划转”方式,设立了市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庆阳市纪委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研究制定了执纪审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问题线索研判会议、函询党员干部工作等规则和制度。针对工作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组织8县区纪委、市纪委各部室、各派驻机构围绕31个专题,精心组织开展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33份。

  狠抓业务培训夯实专业知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庆阳市纪委不断强化纪律检查业务培训,为纪检干部“充电”,提升“内功”。

  “这次培训既为我们讲解了纪律检查业务知识,市纪委业务骨干还手把手教我们工作实务。作为一名纪检新兵,我感觉收获很大……”刚刚参加完新任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的市纪委第三综合派驻纪检组工作人员小李兴奋地说。

  近年来,庆阳市纪委先后选派330多名市县区纪委机关和派驻机构干部参加了中央纪委举办的纪检监察业务专题培训班,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市委党校主体班次、集中轮训,市县纪委累计培训3150多人次。严格落实“上挂下派”制度,采取跟班轮训、跟案学习等形式,先后选派市纪委机关干部8人次赴省纪委跟案学习,抽调县区纪委20多名干部到市纪委学习培训,有效解决了基层纪委办案力量薄弱、业务水平不高等问题。

  今年以来,庆阳市纪委部署开展了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围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知识测试等内容,重点开展20项专题活动,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培训。

  坚持严字当头锻造专业作风

  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必须先正己。庆阳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纪检干部作风建设,严防“灯下黑”。

  庆阳市纪委在市县纪检监察机关普遍建立落实了谈心谈话制度;针对2016年省纪委内部巡察发现的问题,成立了4个调查小组,扎实开展核查工作,目前省纪委反馈的16个问题线索已经调查处理15个,特别是针对反馈的市县纪委机关日常管理中的问题,目前已批评教育3人、提醒谈话2人、告诫谈话1人、诫勉谈话3人、立案4人。

  对于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规行为,庆阳市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做到不护短、不袒护、不搞内外有别,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纪检监察干部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对不适宜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坚决予以调离。

  2013年至今,庆阳市共收到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线索46件,初核27件,了结19件,立案16件,正在调查3件;批评教育、书面检查8人,诫勉谈话5人,党内警告6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撤销党内职务2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人,行政记过2人,调离纪检工作岗位2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