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全国脱贫攻坚奖推荐人李晓梅:身残志犹坚 为民铺富路(图)

17-10-19 18: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雷轶涵

李晓梅

  李晓梅在定西渭源县“远近闻名”,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她为“渭水源头最美的女人”。2005年,李晓梅开始从事马铃薯良种繁育及推广工作并且担任了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她带领公司员工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奋斗,如今,公司总资产达4.19亿元,年销售额达6800万元;全新的富硒马铃薯食品生产线全面投产;正在建设中的马铃薯文化博览苑;气派大方的马铃薯文化主题生态园和拔地而起的马铃薯信息大厦,在朝曦下熠熠生辉……公司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多亏这里的带头人——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李晓梅。

  身残志不残执着追求绽放人生异彩

  2008年10月李晓梅因车祸造成高位截瘫属二级伤残。她双腿无力、身躯柔弱,却用智慧引领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她双脚无法踏遍家乡的山山水水却将真情洒向渭水源头的每一寸土地;她渭水源头一个极为普通的农家女却怀揣“誓为农民铺富路”的坚定信念创业路上勇往直前让自己坎坷的人生绽放异彩感动着无数陇原儿女。

  发生车祸后,李晓梅身残志不残,对事业发展执着追求,带领公司员工拓展经营理念,强化企业管理,积极投身马铃薯种薯事业。经过不断发展壮大,公司总资产达4.19亿元,有正式员工249人。建有马铃薯D级洁净车间4400平方米,原原种日光温室120座,全钢架日光温室500座,智能连栋温室23000平方米,1500吨马铃薯贮藏窖3座,气调库3座2800平方米;马铃薯原原种雾培生产线3000平方米;年生产脱毒苗1.2亿株,原原种1.5亿粒,原种10000吨,良种5000吨,年销售总额6800万元,产品畅销全国各地。2016年底田地公司农业牌马铃薯种薯被认定为“甘肃名牌产品”,企业先后被评为“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甘肃省扶贫龙头企业”、“甘肃省残疾人扶贫就业培训基地”、“甘肃省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和“甘肃省企业质量信用等级A级企业”。

  走进甘肃田地农业科技公司于2016年5月投资建设的渭源县马铃薯文化博览苑,全新的富硒马铃薯食品生产线,气派大方的马铃薯文化主题生态园和拔地而起的马铃薯信息大厦,在朝曦下熠熠生辉。富硒马铃薯食品生产线上,130多名工人,在工厂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已经为自主产品订单而争分夺秒……马铃薯文化博览苑的建设,尤其是富硒马铃薯食品生产线的全面投产和和凤园的开园,见证了李晓梅奋斗创业的轨迹又上一个新的台阶,见证了她引领企业依托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领头雁”的奋斗历程,也见证了李晓梅“誓为农民铺富路”的铿锵足音……

  创新产业扶贫模式,誓为农民铺富路

  李晓梅不忘初心,始终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始终坚持把“为民铺富路”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利用企业自身优势,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她始终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总体思路,按照“产业到村、帮扶到户”的原则,以发挥我县特色产业优势,带动产业扶贫作为工作重点,以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辐射带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为途径,使精准扶贫和双联活动有机结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增加贫困户产业收入。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公司,对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公司的重要指示精神,李晓梅情系广大农民朋友,带领公司继续按照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贮藏、统一销售的“五统一”管理办法,依托基地实施订单农业,与会川镇半阴坡村和杨庄村、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祁家庙乡瓦楼村、北寨镇张家堡村等项目区的农户签订种植合同,免费给农户提供原原种,在种薯收获后,公司按照高于市场价10%收购,辐射带动基地农户2500多户,其中精准扶贫户有456户,占总户数的18.24%,户均收入5600元,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3000余人次,并通过多方联系将渭源县的马铃薯良种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为贫困地区群众致富奔小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行“龙头企业+金融+精准扶贫户“的模式,增加群众分红收益。公司抢抓金融扶贫的机遇,推出“贷款入股,稳定分红、利益共享”的带动模式,吸纳有发展意愿但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的贫困户的精准扶贫贷款,发展马铃薯种薯产业。贫困户用精准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入股,入股农户年底可以按照入股比例进行分红,农户入股占总投资的11.5%,将利润的11.5%分红给农户,可使2000多户入股农户户均每年分红2530元,贫困户旱涝保丰收,扶贫带动效益显著。

  推行“龙头企业+产业+劳务”模式,打造马铃薯精深加工基地,增加群众劳务收入。2016年,李晓梅带领田地公司,“以贫困户脱贫为核心,以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为支撑,以延长产业链壮大龙头企业为载体”,在县工业园区投资4.85亿元建设马铃薯文化博览苑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有马铃薯马铃薯信息大厦、国际马铃薯中心渭源工作站、马铃薯文化主题生态园、富硒马铃薯食品生产线和5000亩富硒马铃薯繁育基地,目前一期累计完成投资2.94亿元。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吸纳有意愿的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到公司基地务工;在富硒马铃薯生产线人员招聘中,共计解决当地133人就业,公司专门设立精准扶贫特岗,解决29名有劳动能力的精准扶贫户就业。项目建成后,预计建成投产后,可年产富硒马铃薯方便粉丝和方便面皮360万件,年销售收入可达1.37亿元,并提供400多就业岗位,优先录用全县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将成为渭源县解决就业人数最多的企业,为全县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和农村经济振兴注入新的活力,为助力全县脱贫攻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热心公益获好评,贡献社会美名传

  李晓梅不但自己致富,还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她用淳朴的感情回报着这片沧桑的土地,用柔弱的肩膀担负着带领农民奔小康重担,她始终坚持“誓为农民铺富路”的坚定信念,为全县马铃薯产业的发展和当地农民的幸福生活做着应有的贡献。

  她是一个心系和帮助弱势群体的人,在事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中捐款14411元,并为双联村清源镇蛟龙村捐赠水泥40吨,免费投放马铃薯良种15吨;每年为5名未就业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为祁家庙乡农户免费投放马铃薯良种40吨;为田家河乡汤尕沟村帮扶资金1万元,为发展渭源旅游产业捐款20万元。特别是“7.22”岷县漳县交界6.6级地震发生后,先后筹资29.8万元购买物资。近年来,田地公司总经理李晓梅将100多万元用在了公益事业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着社会正能量,李晓梅的所作所为受到社会一致好评,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渭水源头最美的女人”。

  2010年至今,李晓梅先后获得“甘肃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甘肃省五一巾帼奖”,“甘肃省三八红旗手”,“全省扶贫开发先进个人”,“农业产业化十大领军人物”,“甘肃脱贫攻坚2016年度人物”等二十多个荣誉奖项和称号。

精彩推荐

  • 全国脱贫攻坚推荐人龚志荣:能人引领“开良方” 精准帮扶“祛穷疾” 全国脱贫攻坚推荐人龚志荣:能人引领“开良方” 精准帮扶“祛穷疾”
  • 全国脱贫攻坚推荐人方笑明:融资融情又融智 精准扶贫显担当 全国脱贫攻坚推荐人方笑明:融资融情又融智 精准扶贫显担当
  • 全国脱贫攻坚奖推荐人李晓梅:身残志犹坚 为民铺富路(图) 全国脱贫攻坚奖推荐人李晓梅:身残志犹坚 为民铺富路(图)
  • 全国脱贫攻坚推荐人周文成:扶贫路上排头兵  小康大道启航人 全国脱贫攻坚推荐人周文成:扶贫路上排头兵 小康大道启航人
  • 全国脱贫攻坚推荐人刘峰林:带头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能 全力服务甘肃脱贫攻坚 全国脱贫攻坚推荐人刘峰林:带头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能 全力服务甘肃脱贫攻坚
  • 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推荐人白青军:因村施策  “抱团”脱贫 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推荐人白青军:因村施策 “抱团”脱贫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主题微电影作品终评在中国甘肃网举行(图)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主题微电影作品终评在中国甘肃网举行(图)
  • 【陇原视觉】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学生:载梦前行 做敦煌文化的传播使者(视频+组图) 【陇原视觉】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学生:载梦前行 做敦煌文化的传播使者(视频+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