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视觉】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学生:载梦前行 做敦煌文化的传播使者(视频+组图)

17-10-19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伴随着欢快的敦煌舞音乐,四位来自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的交流学生用一支曼妙的敦煌舞,打动了位于台北市阳明山华冈路的中国文化大学校园在校师生,也将“敦煌”这两个字深深镌刻在师生心中。这一幕发生在2017年元月。

  魏娜娜便是这次前往中国文化大学交流的学生之一。曾参演全球首届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为2015年世界旅游文化小姐大赛甘肃赛区拍摄过宣传片的她,对敦煌有着浓厚的眷恋之情。而能够作为来自敦煌学院的首批交流大学生,站在大陆文化交流周的舞台上跳一段敦煌舞、讲一下敦煌历史文化、谈一幅壁画故事对魏娜娜来说也是全新的一番体验。

  “他们都对敦煌充满了好奇,觉得那应该是一座文化气息特别浓厚,充满神秘色彩的东方历史文化古城。”魏娜娜说,因为之前没有来自敦煌学院的大学生去交流,所以当中国文化大学的师生听到她们是来自于敦煌学院的学生时,都非常惊喜,纷纷提问。从敦煌历史文化、敦煌壁画故事、再到敦煌舞的眼神、手势……言词间,魏娜娜感受到他们对敦煌的向往和憧憬之情。

  为了满足台湾当地师生们对敦煌文化的好奇之心,魏娜娜和其他三位同学一起,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他们上了一节敦煌历史文化与舞蹈的课程。练气息、扣眼神、学手势。魏娜娜坦言,初次的教学经历并非一蹴而就。“她们对于绷着脚尖的芭蕾舞非常熟悉,对于需要勾着脚、形成三道弯的“S”形曲线的敦煌舞就不太适应了。”魏娜娜笑着说,即使在各种不适应下,她们都兴趣满满,愿意一遍一遍的练习。

  除了肢体上的学习,魏娜娜还经常讲一些壁画故事给周围的同学听,《九色鹿》出自莫高窟二五七窟(北魏)西壁,因其惟妙惟肖的画工和饱满丰富的故事情节而闻名于世,也是台湾当地学生最喜欢听的壁画故事之一。

  文化交流总是双向的,在中国文化大学的图书馆内,魏娜娜欣喜的发现大量关于敦煌的历史文献,虽然都是复印本却弥足珍贵,这也正好解释了台湾大学生为何会对敦煌充满兴趣。

  “在台湾,可能人人不知道敦煌舞,但人人却知道敦煌。”在台湾的日子里,最让魏娜娜印象深刻的是那次文创街之旅。那个用故事换画的普通画师一直留在她的脑海深处。

  用一个故事,换一幅画。在台湾文创街的街头,魏娜娜一时兴起向这位陌生的画师讲起了敦煌的故事。“他本来是低着头画画,当听到我来自敦煌以后,猛地抬起头,眼睛都亮了。”回想起这段经历,魏娜娜笑了。就这样,她和那位陌生画师聊了很多,从敦煌文化到舞蹈,最后发现这位画师曾经也是舞者。也是这次经历让魏娜娜认识到了敦煌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作为一名敦煌学院的学子,更有责任和义务去传承和弘扬敦煌文化。

  回顾过往,能够成为一名“文化传播者”向外界传播敦煌文化并非一件易事,需要长期的学习、摸索、实践、总结。魏娜娜的学习之路也是如此,虽然作为一名敦煌舞舞者,但她对敦煌舞背后的敦煌壁画、敦煌文化的学习,却一刻也不敢放松。“我第一次走进莫高窟,就被那些壁画惊艳到了,后来学跳敦煌舞,学习每一个从壁画上曼妙的舞姿,都会不由的被敦煌文化所深深吸引。”她说。

  关于未来,魏娜娜也有着自己的想法,成为一名老师,教授更多的人去跳敦煌舞,学习敦煌历史文化。她说:“在敦煌千年的文化历史长河里,我只是微小的一颗沙粒,我所能做的事情也是微小的而有限的,我是一个舞者,我希望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和所学的文化知识告诉人们敦煌的历史文化,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敦煌,走进敦煌……人生就像坐火车,在不同的时间到达不同的站,未来我不确定会在哪里,但是我会一直将敦煌文化继承和传播。”

  中国甘肃网融媒体中心四组出品 (作者:吕庚青 张慧雅 马瑞芝)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