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七年兰马 城市提升的“强力引擎”

18-05-22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七年兰马 城市提升的“强力引擎”

图片由兰马组委会提供

快乐父子

  兰州的6月气候宜人,从2011年开始,在这个季节里就多了一项让人期盼的活动,那便是引动全城参与的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事。从首届兰马开始,这项赛事便通过直播镜头,将兰州的美丽呈现到了人们的面前。兰马本着服务跑者、办精赛事的理念,从首届的全国最佳马拉松赛事,到全国金牌赛事;从国际铜标赛事升级到国际银标赛事,并在2017年成为国际金标赛事,也由此让仅仅举办了七届的兰马成为了国际金标、国内金牌的“双金”赛事。7年过去,兰马已从一项赛事蜕变成了推动“运动之城”兰州不断律动的“强力引擎”。

  有一种进步是兰马7年夺得“双金”称号

  2011年,在兰州市决定要举办马拉松赛事时,全国的马拉松赛只有不到30场,但目光独具的兰州人就是找到了这项城市与运动结合的项目并全力以赴地付诸实施。从2011年到2017年,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达1100场,这7年兰马没有淹没在马拉松赛的狂潮之中,而是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大步向前的走过了7年,如今兰马赛已经成为国内仅有的7个“双金”赛事之一。

  “让兰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兰州。”这是首届兰马赛的主题,也是举办马拉松赛事的真正目的所在。首届比赛,总是让人难以忘记,而在众多的事件当中,兰州姑娘贾超风力克非洲军团夺得兰马首枚金牌,这到现在还在被人们津津乐道。

  参加了6届赛事的跑者张涛说:“除了首届兰马,我参加了6届比赛,兰马已经成为了我每年必不可少的一项赛事。”第二届兰马在升格全国积分赛,荣获“全国金牌赛”称号后,人们更多的就是想要到赛事中体验一回,兰马报名的火爆也正是由此开始。张涛回忆说:“当时我报名5公里,说实话就是去体验一把。”

  2013年、2014年的兰马赛,在牵手公益活动的同时,从各个环节替跑者考虑,饮水站、医疗站、喷淋点等都在根据跑者的需求而改变着,正是这种细致入微的办赛理念在跑者中好评不断,也让兰马在2014年获得“国际铜牌赛事”称号。

  周广成也是兰马的忠实跑友,2015年和2016年他都参加了半程的比赛,并在比赛中实现了自我突破。这一年,国际铜标赛事的兰马向着国际金标的目标前进,但跨越是艰难的,不过没能争夺到国际金标的兰马更加坚定地要去完成这个目标。2016年,国际赛事的评选发生了改变,只能在评选上国际银标赛事后才能参评国际金标赛事,但整装出发的兰马依然全力以赴,最终获得国际银标赛事的称号。此外,兰马组委会还举办了首届兰州国际马拉松体育用品博览会,签约项目10个,投资总额达36.4亿元。

  2017年,张涛、周广成都参加了兰马的比赛,他们的目标就是要突破自我。而兰马在这一年的目标也非常明确,跑者的口碑和国际金标赛事的称号的双丰收。跑者口碑要从细节做起,为此兰马组委会上下从服务入手,将赛事打造成为了国内外跑者“贴心赛事”,赛后好评如潮。也正是跑者的口碑,最终让兰马获得了国际金标赛事的称号。

  7年来兰马作为兰州的一张城市名片,向来自国内外的跑者们展示着热情、豪迈。作为兰州对外宣传的一扇窗口,兰州以兰马为平台,向更多的人展现出这座西北之城的独特魅力,愈发吸引跑者、游客深入探寻兰州这座古丝绸之路的重镇。

  有一种引领是兰马掀起全市健身热潮

  15日清晨6时,周广成穿着一身运动服离开了家,他要骑车前往马拉松公园开始今天的健身活动,马拉松公园正在施工,但这并不影响他今天的运动,今天他的任务是完成10公里。清晨时分,兰州的气温还并不高,但体育公园里已经有人在锻炼身体,而这样的景象在兰州的黄河风情线上、公园里随处可见。

  健步走是近年来风靡兰州的一项运动,大到徒步山地穿越,小到上下班活动健身,你的手机运动软件上要是没有几次好的名次,与朋友聊天都会有“代沟”。2017年兰马结束后,市体育局就推出了“百合之路”城市山地穿越挑战赛,100公里组、50公里组、25公里三个组别的设立,吸引了众多各层次健身者的参与。不少健身者都是从兰马赛场上“跑”出来的,越野赛给了他们另一番不同的健身感受。

  在兰马的带动下,除了“百合之路”城市山地穿越挑战赛外,很多活动中都会加入徒步走等活动来吸引观众。我市举办的庆三八健身展示活动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徒步行走。兰马体育嘉年华活动中,罗九公路健步行更是吸引了千余名健身者参与。而即将在我市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更是设立了“徒步丹霞、亲近自然”徒步行活动。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也将不久在黄河石林鸣枪开跑。

  有一种精神是兰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兰马”是什么?是大众参与的比赛、是体育嘉年华、是运动的节日、是兰州对外的烫金名片……7年来,兰马早已从一项竞赛运动,一步步成为了宣传城市形象、带动城市发展、引领全民健身的主力军。它用最为阳光的方式,将体育所特有的精神一点点注入到了城市之中,让整座城市为之改变。

  谢普是我市一名田径裁判员,因为工作的关系,兰马赛中他成为了众多裁判员中的一员,对于这份工作,他的总结是“辛苦,但很骄傲。”一项赛事的举办,少不了工作人员的付出,而谢普的任务就是保障比赛有序进行。通过完成兰马赛的工作任务,他自身专业知识得到了提升,2012年考取了田径一级裁判员,2017年晋级国家级田径裁判员。谢普告诉记者:“服务兰马是非常辛苦的一份工作,起早贪黑不说,所有的精力都要投入其中。但在兰马组委会这个大团队中工作,这样的付出似乎并新鲜,因为每个人都是这样工作的,他们不计付出、不求回报,一心就是想把赛事办好。”

  体育有一种精神,顽强、拼搏、敢争第一,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体育人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影响下在比赛中争夺好的成绩。而这种精神是极其具有感染力的,想想当年的中国女排、想想中国的乒乓球队……体育所产生的精神,已经成为了能够提升全社会人们精气神的一种动力。兰马也是如此,马拉松的精神已经通过比赛注入到了兰州人的行为之中,不论是参与者还是观众,都在受到兰马精神的感染,并将这种影响潜移默化的带到了生活和工作之中。

  兰马精神影响的绝不仅仅只是个人,在兰州的各行各业中,都在提倡发扬兰马精神,要敢想、敢拼、敢做,兰马就像发酵剂一样,给兰州各行各业都带来着变化,从而让各项工作都得到了极大的推进。在一份大数据统计中,兰马拉动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十二五”时期,兰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6.08%,是“十一五”末的3.1倍;全市接待游客人数达到4121.2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34.56亿元,分别是“十一五”末的4.6倍和5.3倍。兰马助推了经济发展和结构优化。兰州市生产总值在“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长12.24%,比“十一五”末接近翻一番。“十二五”时期,兰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14%,是“十一五”末的2.11倍。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从“十一五”末的3.07比48.09比48.84调整为2.68比37.34比59.98,第三产业比重提高了11.14个百分点,基本达到60%,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此外,以国际马拉松赛举办为契机,兰州市根据发展景观体育的现实需求,进一步改造提升黄河风情线,着力构建“环母亲河”景观体育长廊,实施了体育中心、马拉松公园、体育文化广场、滨河健身步道、自行车专用道等惠民工程,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优化了城市综合功能,塑造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新形象。在马拉松等节会赛事的带动下,兰州的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幸福感极大提升。兰州市被中央电视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评为“中国十大幸福城市”第五名,在被调查的市民群众中,感到幸福的比例为54.9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82个百分点。

精彩推荐

  • 铺就特色增收路——临夏县发展布鞋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见闻 铺就特色增收路——临夏县发展布鞋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见闻
  •  【陇原面孔】少年有梦正当时 【陇原面孔】少年有梦正当时
  • 产业扶贫助力异地搬迁 藜麦红时武威天祝邀您赏风光大片(组图) 产业扶贫助力异地搬迁 藜麦红时武威天祝邀您赏风光大片(组图)
  • 七年兰马 城市提升的“强力引擎” 七年兰马 城市提升的“强力引擎”
  • 【最甘肃】张掖丹霞:《美国国家地理》眼中的“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最甘肃】张掖丹霞:《美国国家地理》眼中的“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 上海芭蕾舞团“扛鼎之作”亮相兰州音乐厅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22日金城上演(图) 上海芭蕾舞团“扛鼎之作”亮相兰州音乐厅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22日金城上演(图)
  • 找准扶贫金钥匙开启“三变”好模式 皋兰57个村集体经济“满血”活起来 找准扶贫金钥匙开启“三变”好模式 皋兰57个村集体经济“满血”活起来
  • 甘肃农业大学“学霸宿舍”修炼记(图) 甘肃农业大学“学霸宿舍”修炼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不担当不作为和
2   兰州市西津西路供水干管破裂 城关、七
3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农特产品借助“奋进
4   李荣灿:强化责任担当推进综合治理 全
5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
6   兰州中川机场试运行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
7   书香陇原小播报(09期)我为甘版书代言
8   甘肃省发挥专项贷款在脱贫攻坚中作用
9   【热点聚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10   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国际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