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上海芭蕾舞团“扛鼎之作”亮相兰州音乐厅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22日金城上演(图)

18-05-22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上海芭蕾舞团“扛鼎之作”亮相兰州音乐厅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22日金城上演

上海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演出剧照。图由兰州演艺集团提供

  中国甘肃网5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李超)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雪花那个飘飘,年来到。”21日记者获悉,中国芭蕾舞界开山作之一、上海芭蕾舞团扛鼎之作《白毛女》将于22日、23日晚亮相兰州音乐厅,该剧自1964年演出至今已历经50余年,是上海芭蕾舞团传扬“红色”文化,延续坚忍不拔革命精神的“传家宝”。

  芭蕾舞剧《白毛女》讲述了发生在中国抗日战争期间晋察冀边区白毛仙姑的民间传说,这部舞剧标志着中国芭蕾从无到有的突破,是最早以芭蕾这一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中国人的芭蕾舞剧。《白毛女》以其历史的真实和情感的浪漫影响了中国几代人,并于1994年荣获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蹈经典评比展演经典奖,是一部西方芭蕾艺术和中国民族风格完美结合的精品。这部作品初创于1964年,经过小型、中型发展为大型芭蕾舞剧。而大型芭蕾舞剧首演于1965年“上海之春”。经上芭历代艺术家的传承,至今仍活跃在中国的大江南北,并出访美国、加拿大、朝鲜、日本、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上演2000余场。

  芭蕾舞剧《白毛女》既运用了外来芭蕾的语汇,又吸收了大量的民族民间舞、传统戏剧、戏曲以及武术等素材,为每一位角色量身定做了化妆、造型、音乐和舞段,深深地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观众。音乐上保留原歌曲中“北风吹”“红头绳”等,还吸收了大量华北地区民歌河北梆子、山西梆子为素材,采用了管弦乐与民族乐器相结合的形式,使舞剧富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生活感。

  上海芭蕾舞团成立于1979年,前身为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剧组。作为尝试芭蕾民族化的重要作品之一,《白毛女》为上海芭蕾舞团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同时也确立了上海芭蕾舞团国内一流的地位。《白毛女》曾荣获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蹈经典评比展演经典奖并久演不衰,该剧的辉煌造就了石钟琴、茅惠芳、凌桂明等芭蕾表演艺术家。其后,在风格迥异的剧目磨练中又涌现了出了汪齐风、辛丽丽、杨新华、陈真荣、季萍萍、范晓枫、孙慎逸、吴虎生、余晓伟等一批批优秀的芭蕾明星。30多年来,青年演员们先后在国际芭蕾舞大赛中荣获了39枚奖牌,实现了中国芭蕾在国际芭蕾舞赛坛上零的突破——第一块奖牌、第一个双人舞大奖、第一个芭蕾“奥林匹克”金奖都出自于上海芭蕾舞团。

精彩推荐

  • 找准扶贫金钥匙开启“三变”好模式 皋兰57个村集体经济“满血”活起来 找准扶贫金钥匙开启“三变”好模式 皋兰57个村集体经济“满血”活起来
  • 甘肃农业大学“学霸宿舍”修炼记(图) 甘肃农业大学“学霸宿舍”修炼记(图)
  • 兰州女子晕倒街头 交警帮助送医 兰州女子晕倒街头 交警帮助送医
  • 兰大学子创意市集开市 兰大学子创意市集开市
  • 畅游甘肃省科技馆 感受科技魅力 畅游甘肃省科技馆 感受科技魅力
  • 发挥大通道优势 构建大开放格局——甘肃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综述 发挥大通道优势 构建大开放格局——甘肃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综述
  • 质量强市兰州永远在路上——兰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概述 质量强市兰州永远在路上——兰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概述
  • 生态环境部督查组进驻兰州市 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生态环境部督查组进驻兰州市 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不担当不作为和
2   兰州市西津西路供水干管破裂 城关、七
3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农特产品借助“奋进
4   李荣灿:强化责任担当推进综合治理 全
5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
6   兰州中川机场试运行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
7   书香陇原小播报(09期)我为甘版书代言
8   甘肃省发挥专项贷款在脱贫攻坚中作用
9   【热点聚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10   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国际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