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版芭蕾舞剧《天鹅湖》29日亮相(图)

18-01-25 10: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金琼

  原标题:兰州版芭蕾舞剧《天鹅湖》29日亮相

《天鹅湖》演出剧照

  中国甘肃网1月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24日记者获悉,由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演艺集团承办,兰州芭蕾舞团演出的2018兰州市惠民演出之大型经典芭蕾舞剧将于29日至31日每晚20:00在兰州音乐厅亮相,三场演出均由兰州交响乐团伴奏。

  兰州版彰显本土芭蕾艺术高度

  芭蕾舞剧《天鹅湖》已有100多年历史,曾因为最早的编舞者无法捕捉柴可夫斯基音乐的精髓而导致该剧在1877年首演后便黯然落下帷幕。但柴可夫斯基倾注毕生热情所创作的迷人乐章并没有被埋没,1895年1月27日该剧再次登台后,成为百年不朽的经典。

  兰州版《天鹅湖》的创排历时4个多月,作为兰州芭蕾舞团首次创作的本土版古典芭蕾舞剧,除在剧情方面与原版大体一致外,不仅编创主创人员全部本土化,而且从表现手法到每个动作的编排也都根据演员的特点“量身定做”,成功挑战了本土芭蕾艺术创作的新高度。

  《天鹅湖》讲述了一个委婉、凄美的爱情故事。公主奥杰塔在天鹅湖畔被恶魔变成了白天鹅,而王子齐格费里德游天鹅湖时,却深深的爱恋上了奥杰塔。王子挑选新娘之夜,恶魔让他的女儿黑天鹅伪装成奥杰塔以欺骗王子。王子差一点受骗,最终及时发现,奋击恶魔。最终,白天鹅恢复公主原形与王子结合,成就了美满、感人的大结局。

  经典芭蕾画面缺一不可

  兰州芭蕾舞团成立于2013年,为丰富艺术品种,在未来演出市场上赢得更多机会,依托兰州歌舞剧院舞蹈演员力量和自办舞蹈学校的教学优势,并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优秀演员。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芭蕾舞团和兰州交响乐团同属于兰州演艺集团领导管理,共同演出了《大梦敦煌》、《天鹅湖》等经典作品。

  据了解,经过近4年的筹备训练,兰州芭蕾舞团先后改编了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全剧和《巴赫塔》选段,排练了《堂吉诃德》、《海盗》、《花节》、《柴可夫斯基》、《睡美人》、《舞姬》、《女子四人舞》、《黄河》等中外经典芭蕾舞剧选段,创排了芭蕾版《大梦敦煌》。这些成果不仅令“兰芭”积累了丰富的演出剧目,更在近年来的国内外演艺舞台上生动展现了兰州芭蕾的风采。

  精致的服饰、优美的旋律,轻盈如飞的跳跃、令人目眩地旋转……此次,作为2018兰州市惠民演出的重要内容,主办方精心选择了将这台享誉世界的经典芭蕾舞剧献给广大兰州观众,旨在让市民家门口就欣赏到美不胜收的芭蕾舞蹈,力求用高雅艺术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届时,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现场观众将欣赏到四小天鹅的精彩表演以及黑天鹅的“挥鞭转”动作等经典画面。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精彩推荐

  • 出席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出席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 【2018年甘肃两会】代表们步入会场(图) 【2018年甘肃两会】代表们步入会场(图)
  • 60岁兰州市图书馆用精彩惠民活动“庆生”(图) 60岁兰州市图书馆用精彩惠民活动“庆生”(图)
  • 图解:2018年甘肃继续为民兴办10件实事 图解:2018年甘肃继续为民兴办10件实事
  • 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暨兰州“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在永登启幕 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暨兰州“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在永登启幕
  • 党建做引领 服务暖民心——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凝聚力量塑品牌 党建做引领 服务暖民心——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凝聚力量塑品牌
  • 兰州七里河大力培育“四大特色产业” 增强全区经济发展竞争力和创造力 兰州七里河大力培育“四大特色产业” 增强全区经济发展竞争力和创造力
  • “榆兰”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新投入60台新能源车增强城际运力 “榆兰”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新投入60台新能源车增强城际运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未来几天甘肃将迎两次降雪过程
2   一周看甘肃|2018年甘肃省两会本周拉开
3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
4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5   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陆
6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
7   甘肃对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
8   2018年甘肃省“两会”准备就绪(图)
9   【环保整改进行时】甘肃省第一环保督察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