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铺就特色增收路——临夏县发展布鞋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见闻

18-05-22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迎接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看甘肃

  原标题:铺就特色增收路——临夏县发展布鞋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见闻

临夏县锦绣工艺品有限公司工人在剪裁布鞋。本报通讯员 乔栋明

  本报记者 王睿君 通讯员 乔栋明

  在临夏经济开发区里,有这样一家企业——临夏县锦绣工艺品有限公司,其生产的河州巧姑牌“千层底”布鞋以其透气性好、吸汗性强、穿着舒适、做工精细等特点,受到顾客青睐。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十余名女工正在按照各自的分工忙碌着,有的在纳鞋底、有的在做鞋帮。

  一名女工正在将预先准备好的模具放在布板上进行裁剪。经询问得知,她叫杨录红,家住新集镇新集村张家沟社,她的工作是制作布鞋的裁剪底样。原先在餐厅打工的她,由于上班离家远,下班时间不固定,无法照料家人生活。于是,便辞去餐厅的工作,成为锦绣工艺品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

  杨录红说:“在这里上班,既能照顾家里,每个月还有2000多元的收入。”

  记者了解到,像杨录红这样的就业模式在临夏县较为普遍,她们忙完家里的农活后,来厂里打工,在家门口就业,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有效解决了照顾老人、抚育孩子等问题。从事布鞋生产逐渐成为当地群众打工、务农、持家三不误的致富新途径。

  临夏县把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与推进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有机结合,对全县范围内新从事布鞋产业的非贫困户补助50%机械购置费,对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免费发放制鞋设备,提振了群众通过发展布鞋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

  作为河州巧姑牌“千层底”布鞋品牌创立者,白莉莉从一名外出务工人员到成为如今的公司负责人,在她身上,见证着巧姑布鞋的发展历程。她凭着坚持不懈的努力,闯出了销售大市场。她在经营企业的同时,也主动承担起了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社会责任。

  白莉莉说:“公司成立以来,制作的布鞋销到青海、西藏等地。公司现有25名固定的技术工,还有35名零散工,都是附近村里的妇女,其中有一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们平常都是在家里做鞋。今后,我还计划带领更多农村妇女掌握技术,帮助她们早日走上致富之路。”

  近年来,临夏县按照“小产品、大市场”的发展理念,通过兴办龙头企业、打造特色品牌、组织开展培训、鼓励发展电子商务、成立研发中心等举措大力发展布鞋产业。全县布鞋企业和加工户遍及20个乡镇、98个村、173个社,有加工企业28家、加工户814户、从业人员18100人,有销售网点303个,遍布青、藏、新等9省(区)60个县市,从事布鞋生产加工的群众,人均月纯收入3000元左右。

  据临夏县特色办负责人介绍,2017年有34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布鞋产业实现了脱贫的目标。今年,按照现场培训、按需培训、瞄准扶贫重点村对贫困群众进行培训的思路,对井沟乡果园山村、西南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愿意从事布鞋加工的群众进行了上门技术培训;组织坡头乡、莲花乡、先锋乡、桥寺乡100多名群众到新集镇杨坪村布鞋加工企业实地观摩学习,有效激发了观摩群众参与布鞋加工制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精彩推荐

  • 铺就特色增收路——临夏县发展布鞋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见闻 铺就特色增收路——临夏县发展布鞋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见闻
  •  【陇原面孔】少年有梦正当时 【陇原面孔】少年有梦正当时
  • 产业扶贫助力异地搬迁 藜麦红时武威天祝邀您赏风光大片(组图) 产业扶贫助力异地搬迁 藜麦红时武威天祝邀您赏风光大片(组图)
  • 七年兰马 城市提升的“强力引擎” 七年兰马 城市提升的“强力引擎”
  • 【最甘肃】张掖丹霞:《美国国家地理》眼中的“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最甘肃】张掖丹霞:《美国国家地理》眼中的“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 上海芭蕾舞团“扛鼎之作”亮相兰州音乐厅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22日金城上演(图) 上海芭蕾舞团“扛鼎之作”亮相兰州音乐厅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22日金城上演(图)
  • 找准扶贫金钥匙开启“三变”好模式 皋兰57个村集体经济“满血”活起来 找准扶贫金钥匙开启“三变”好模式 皋兰57个村集体经济“满血”活起来
  • 甘肃农业大学“学霸宿舍”修炼记(图) 甘肃农业大学“学霸宿舍”修炼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不担当不作为和
2   兰州市西津西路供水干管破裂 城关、七
3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农特产品借助“奋进
4   李荣灿:强化责任担当推进综合治理 全
5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
6   兰州中川机场试运行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
7   书香陇原小播报(09期)我为甘版书代言
8   甘肃省发挥专项贷款在脱贫攻坚中作用
9   【热点聚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10   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国际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