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视觉·从基层看发展】政策红利激发民生活力 点滴汇聚情暖社区民心(组图+视频)

17-10-18 17: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从过去不足二十平方米的矮旧平房,到如今窗明几净的公租房;从过去照顾生病的孩子无暇顾及午饭,到如今的免费送餐上门;从过去全家五口人的拮据生活,到如今生活条件的逐步提升,这一切改变,令位于兰州市雁儿湾社区居民崔生花一家高兴不已。

  “这五年来,我们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日子越过越好了,真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崔生花笑着说道。

  回望过去,崔生花动情地说:“过去我们全家五口人挤住在一间半小平房里,冬天冷夏天热,赶上大雨天房子就变成了‘水帘洞’。上卫生间还要去马路对面,上下水也很不方便,日子过的挺艰辛的。”

  崔生花的大女儿长年患病,生活不能自理,因而崔生花只得辞去工作,在家全职照顾女儿。这样一来,丈夫微薄的收入就成了全家五口人唯一的生活来源。

  “孩子小的那些年别提多难了。”提及过去的生活,崔生花不禁潸然泪下。

  通过社区专干的实地走访,在得知崔生花一家的实际情况后,2013年社区负责人主动对接,积极为崔生花的大女儿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金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大女儿的生活有了保障,医疗费也能报销了,对于我们家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崔生花说道。

  2015年,崔生花一家搬进了现如今所住的这套公租房。居住条件改善了,生活水平提高了,这让崔生花一家欣喜不已。

  “‘腿勤、嘴勤’才能做好社区工作”,这是社区民政助老员张金秀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张金秀的持续入户走访中发现,囿于实际困难,社区又为崔生花的大女儿联系了免费送餐,以便于崔生花腾出更多的时间,更好地照顾生病的孩子。

  “我们辖区共有一万多户居民,像崔生花这样的家庭也并非个例”。东岗街道雁儿湾社区书记辛晓静如是说道。

  作为一名八零后的党员,阳光、自信的辛晓静认为“耐心、细致、聆听、信赖、换位思考”是做好社区工作的制胜法宝。

  基层工作无小事。从普通的邻里纠纷到办理社区公共事务,如何更好地做好服务是社区工作人员的长期必修课。

  辛晓静表示,这五年来,辖区居民的生活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社区工作和办公环境也逐步实现了标准化、统一化。充分发挥辖区党员的先锋引领示范作用,积极鼓励辖区志愿者尊老、敬老、扶残助弱,助力社区工作。

  大力开展社区文化建设,通过与辖区单位资源共享、共驻共建营造宜居环境,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吸引居民群众普遍参与,选聘居民中热爱文化、热心公益事业的艺术家和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社区文化辅导员,积极打造社区特色品牌活动,提升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

  当然,崔生花一家生活的改变仅只是万千家庭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社区工作也只是基层工作的其中之一。

  这五年,百姓生活正悄然发生着变化,而这些变化令我们如沐春风。

  中国甘肃网融媒体中心四组出品 (作者:张慧雅 吕庚青 马瑞芝)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