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全国脱贫攻坚推荐人方笑明:融资融情又融智 精准扶贫显担当

17-10-19 1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凌艺

方笑明

  扶贫需担当,国家开发银行甘肃分行行长、党委书记方笑明自2013年12月赴甘肃工作以来,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工作劲头,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部署,主动作为推进脱贫攻坚项目融资,把开发性金融资源真正运用到薄弱环节刀刃上,向甘肃人民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在全省营造了“扶贫贷款找开行”的广泛共识。方笑明扎实投入开发性金融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融资、融智、融情服务甘肃脱贫攻坚,得到甘肃省内各个部门的一致好评。

  融资扶贫,交出亮丽的金融扶贫成绩单

  近三年来,在方笑明的亲自推动下,国家开发银行甘肃分行已向全省投放各类扶贫贷款500亿元以上。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后,方笑明带领同事加快步伐,在此前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力气推进扶贫事业,2016年发放精准扶贫贷款237亿元,成为全省扶贫支持力度最大、覆盖领域最广、惠及群众最多的金融机构。

  助力“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根据甘肃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协助建立省级平台和政策框架,全额落实285亿元贷款承诺,为甘肃省“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提供资金保障的“定心丸”。目前易地搬迁贴息贷款已投放47亿元。

  支持“发展生产脱贫一批”。以村级互助资金为产业扶贫支点,向天水市及两当、徽县、积石山、临洮、通渭等县承诺互助资金小额贷款21亿元、发放10.3亿元,惠及12个县、3.5万贫困户。以张掖市为试点,完成全省首例以整区(县)为单位整合“十三五”建设任务的高标准农田项目,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带动农户脱贫致富。以产业扶贫专项贷款工程为抓手,配合省财政厅落细管理机制,推动试点尽快落地,推进县域特色产业提升和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助力破解甘肃现代农业体系不健全、脱贫致富基础不牢固的问题。以定西市通渭县为突破口,成功实现省内首个光伏扶贫村级光伏电站项目1.7亿元贷款承诺,为8000户贫困户提供收益分配。同时,以易地搬迁后续产业扶持为延伸,以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多管齐下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生态补偿脱贫一批”。主动协助甘南州落实资金、项目整合,成功实现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18亿元贷款落地,成为甘南州历史上最大额度的单笔融资支持。

  落实“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要求。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79亿元,支持贫困学生57万人。其中2016年发放22.5万人、13.4亿元,相较2015年人数、金额分别增长7%、10%。

  保障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改善提升,夯实脱贫发展基础。全额落实全省通村道路建设资金保障,2016年发放贷款28亿元,累计向全省通村道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供54亿元贷款支持。向革命老区华池县提供资金5500万元,解决核心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难题。紧抓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政策机遇,探索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金融支持机制,因地制宜、因县施策,围绕路、水、电、房、网等基础设施及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务服务设施相关的贫困村退出标准,累计向甘肃省32个集中连片贫困县、6个插花贫困县承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170亿元,其中陇南市武都区项目是开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第一个成功案例。

  融情扶贫,主动担当脱贫攻坚排头兵

  扶贫要用情,方笑明始终强调,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开发银行甘肃分行服务国家战略的首要担当。在这一家国情怀的基础之上,人人牵心扶贫业务,人人支持扶贫业务,人人抢抓扶贫业务,在开发银行甘肃分行蔚然成风。

  2015年7月,经方笑明研究提议,开发银行甘肃分行组建扶贫开发工作组,方笑明亲自担任组长,着力推进扶贫开发政策研究、模式设计、内外协调和项目落实等工作,建立起完备有效的脱贫攻坚组织推动机制。

  扶贫工作组成立后,方笑明带领同事深入县乡村镇,结合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村基础设施、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村级互助资金等甘肃省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广泛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各地脱贫难题和工作经验,足迹遍布全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17个插花贫困县。每到一处,方笑明不仅要和县区政府、扶贫部门工作人员交流了解贫困概况,还要赶到扶贫项目现场,详细询问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和脱贫致富需求。在分行各类会议上,谈到一些县区的贫困情况和项目资金需求,方笑明往往比具体经办人员记得还要清楚,每次提出意见要求,总是能够一针见血,让同事们心服口服。

  作为赴甘交流干部,方笑明每年仅回家探亲1次,即使元旦、中秋等节假日,他也全身心扑在甘肃脱贫攻坚事业一线,或与省市有关部门沟通工作,或与分行同事梳理研究思路。每次返京赴总行沟通汇报工作,他也难得和家人多说几句话,经常是白天在总行报告工作、争取支持,晚上就返回了兰州,彻底成为北京——兰州航线上最早、最晚两次航班的“常旅客”。

  融智扶贫,畅通精准扶贫资金渠道

  扶贫先扶智,扶智的关键在于能否立足贫困实际、着眼持续发展、发挥行业优势,找到可行有效的开发性金融扶贫之路。在调研中,方笑明真切感受到,贫困地区金融人才匮乏、金融市场发育滞后和金融力量运用不足的现状,极大的制约了扶贫项目融资和实施,各地要提前实现“十三五”末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的目标,面临很大挑战。

  为帮助地方破解难题,方笑明克服本单位人力资源严重不足的困难,于2015年派出2名同志,分别赴革命老区庆阳市华池县五蛟镇吴塬村、悦乐镇店坪村驻村帮扶;2016年2月,又积极与省委组织部沟通,向甘肃省10个有集中连片特困县分布的市州分别派驻扶贫开发金融服务专员,常驻相关市州,专心、专职、专业开展从事扶贫开发相关工作,推动改善当地金融生态环境;2017年4月,根据市州工作需要,方笑明继续调整派出10名扶贫开发金融服务专员,持续不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个别同事起初对此很不理解,认为分行本来就人手奇缺,还腾出十几名精干力量,只能让分行工作更不好干,方笑明表示,就是要每个人都再出一份力、再流一股汗,把脱贫攻坚这个甘肃省“一号工程”支持好、推动好,才能真正体现作为党员的人生价值,才能真正履行作为党员的宗旨承诺。

  在方笑明的协调带领下,扶贫开发工作组统筹协调、集中攻坚的职能和扶贫开发金融服务专员桥梁纽带、服务前移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让市县政府和贫困群众真切感受到开发银行甘肃分行推进脱贫攻坚的态度和效率。在加大人力资源支持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甘肃省精准脱贫总体部署,方笑明充分利用内外部政策,带领工作组和全行员工,主动想办法、出主意,创新模式,探索机制,帮助各级政府切实解决扶贫项目融资难题。

  2014年,为更好解决甘肃省通村道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需求,方笑明牵头完善省级主管部门统筹、省级融资主体统借的融资机制;2015年,为解决农户产业经营融资难和全省农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方笑明主动对接甘肃省扶贫办,谋划设计出产业扶贫互助资金贷款;2016年,为提前解决贫困村基础设施瓶颈,夯实扶贫脱贫基础,方笑明又带领分行同事,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实践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撬动金融资本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的融资模式;此外,2016年下半年以来,为解决农村富民产业体系不健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保障不足的问题,方笑明又与省财政厅深入探讨,研究设计产业扶贫专项贷款工程方案,建立省、县两级管理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依托县级政府组织协调优势,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推进县域特色产业提升和农业经营主体培育。通过模式创新和机制设计,开发性金融大额、长期的资金优势在甘肃脱贫攻坚战场上真正体现了出来,而甘肃精准脱贫攻坚战也因此得到了更加有力的融资保障。

  融资扶贫,融情扶贫,融智扶贫,方笑明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工作劲头,主动作为推进脱贫攻坚项目,主动担当脱贫攻坚排头兵,创新扶贫融资机制模式,使开发性金融大额、长期的资金优势在甘肃脱贫攻坚战场上真正体现出来,交出了亮丽的金融扶贫成绩单!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党员干部群众认真收看收听十九大开幕盛况 甘肃省党员干部群众认真收看收听十九大开幕盛况
  • 全国重阳登高健身大会西部会场兰州九州台登山赛28日举行 全国重阳登高健身大会西部会场兰州九州台登山赛28日举行
  • 助力兰州国际港务区建设 西行线及西出口改造项目建成通车 助力兰州国际港务区建设 西行线及西出口改造项目建成通车
  • 张掖民乐县旅游产业助贫困村实现华丽转身(图) 张掖民乐县旅游产业助贫困村实现华丽转身(图)
  • 甘肃省十九大代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甘肃省十九大代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 60多家媒体聚焦甘肃省代表团开放日 60多家媒体聚焦甘肃省代表团开放日
  • 60多家媒体聚焦甘肃省代表团开放日(图) 60多家媒体聚焦甘肃省代表团开放日(图)
  • 全国脱贫攻坚推荐人龚志荣:能人引领“开良方” 精准帮扶“祛穷疾” 全国脱贫攻坚推荐人龚志荣:能人引领“开良方” 精准帮扶“祛穷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