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下足“绣花”功夫 抓实脱贫攻坚 ——临夏州和政县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侧记

17-10-11 14:40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下足“绣花”功夫抓实脱贫攻坚——和政县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侧记

  和政县按照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县之力、集各方之智,以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功夫,着力破解坚中之坚、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使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8444户、3.77万人下降到2016年底的5541户、2.5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3.78%下降到15.82%。从严靠实脱贫责任对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清单式管理,实行县级领导联乡包村、帮扶单位帮村包户、行业部门分片包干的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人人有担子、个个有任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脱贫攻坚工作实行四级督查工作制,通过县级领导定期督查、职能部门随机督查、县督查办分片督查和乡镇长期督查,进一步夯实了各方责任,确保了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全力改善基础设施

  2014年以来,县上先后整合各类资金10.78亿元,集中实施了道路硬化、安全饮水等项目,使新庄乡将台村等56个贫困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全县硬化村社道路698公里,改造危旧房8679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974户、1.15万人,全县通村道路硬化率达100%、自来水安全工程入户率达95.4%、动力电覆盖率达100%。特别是今年,整合各类资金5.8亿元,实施了电子商务进农村、乡村舞台、技能培训、安全饮水、产业培育等项目,硬化村社巷路278公里,改造危旧房1079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5处、180户,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加大产业扶贫力度

  坚持把发展壮大富民产业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的主要支撑,按照“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的思路,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企业+土地流转(入股)+分红”“企业+培训+就业”“企业+互助社+产业增收”的模式,持续壮大旅游、油菜、畜牧、啤特果、中药材、劳务等支柱产业。深入实施“1+3+5”产业扶持工程,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户均1万元的补助资金,用于发展富民产业,对发展产业好的贫困群众给予奖励性扶持,截至目前,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11.42亿元,增长52%,群众人均增收500多元;油菜面积巩固在16万亩以上,产值达2亿元,群众人均增收700多元;啤特果栽培面积达16.1万亩,产值达1.95亿元,亩均增收1200多元;种植中药材5.8万亩,产值达1.2亿元,亩均增收1200元左右;鼓励群众走分散养殖和适度规模养殖相结合的道路,带动千家万户养殖,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达129个,畜牧业增加值达1.3亿元,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劳务输转5.31万人(次),劳务创收7.4亿元,人均劳务年创收稳定在2万元左右。

  不断拓宽增收渠道

  注重强化金融支撑,积极开展普惠金融,发挥妇女小额贷款、中和农信小额贷款等平台作用,筹建村级产业发展互助社109个,累计发放各类贷款1.5万户、6.27亿元。扎实开展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发放工作,累计发放贷款8265户、3.87亿元。注重电商融合支撑,建成了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3个乡镇服务站和27个村级服务点,注册电商企业4家、个体网店152家,德邦、申通、顺丰等13家物流快递公司先后入驻和政。和政县被国家、省上列为第三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子商务扶贫先行先试试点县。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全县34家企业结对帮扶35个贫困村612户、3080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492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28个,捐资捐物290.97万元。

  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坚持把发展教育作为挖穷根、育人才、促就业、利长远的重大民生工程,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投资2.49亿元实施村级幼儿园、薄弱学校改造等教育基础设施项目,新(改)建各级各类学校164所,实现了有需求的村级幼儿园全覆盖。全面落实教育优先优惠政策,发放各类教育惠民资金1.08亿元,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达到23.05%。大力推进健康和政建设,投资3821万元实施了中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乡镇卫生院业务楼、妇幼保健院业务楼等项目,标准化村卫生室覆盖率达88%。新农合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报,参合率达99.12%,贫困户新农合参合率达到100%,报销比例提高5%、起付线降低20%,有效提升了健康保障水平。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生态环境支持计划,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的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169名,落实护林报酬8000元,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实现脱贫。持续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对接用好国家守住民生底线的社会兜底政策。 (李斌)

精彩推荐

  • 临夏州:秸秆青贮 促农增收 临夏州:秸秆青贮 促农增收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定西市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成果及摄影图片“五进”巡展活动(图)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定西市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成果及摄影图片“五进”巡展活动(图)
  • 酒泉金塔县:旅游“牵手” 生态景区档次升级(图) 酒泉金塔县:旅游“牵手” 生态景区档次升级(图)
  • 喜迎十九大 西北书城展示展销重点主题出版物 喜迎十九大 西北书城展示展销重点主题出版物
  • 甘肃省文化资源云平台上线暨甘肃省文化资源名录出版发行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甘肃省文化资源云平台上线暨甘肃省文化资源名录出版发行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 兰州90后小伙田国鑫:一双巧手化废品为神奇 兰州90后小伙田国鑫:一双巧手化废品为神奇
  • 创城让兰州市周边国道省道整体环境焕然一新(图) 创城让兰州市周边国道省道整体环境焕然一新(图)
  • 明日零时起兰渝铁路实施新运行图 明日零时起兰渝铁路实施新运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