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他的英雄事迹触动了我们的心灵” ——记因公殉职的临夏州和政县公安民警马勇

17-09-07 11:58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他的英雄事迹触动了我们的心灵” ——记因公殉职的和政县公安民警马勇

  记者乔栋明 通讯员 李斌

  2016年因公殉职的和政县公安局民警马勇被和政县委追授“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和政好人”,公安部追授为“二级英模”后,近日,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烈士”称号,这是党和政府对马勇见义勇为行为的褒奖,更是对逝者的肯定。

  连日来,马勇被授予“烈士”称号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多干部被马勇临危不惧、奋不顾身,在群众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用鲜血保卫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的事迹所感动……

  时间定格在2016年5月1日,当人们沉浸在节假日畅享生活的时候,按照和政县公安局党委的统一部署,马勇与交警大队等部门的9名民警一道,在和政县滨河路加气站附近联合开展路面执勤。13时50分许,犯罪嫌疑人马海龙无证驾驶一辆未悬挂号牌的农用三轮车从县城驶往三合镇虎家村方向,第一道卡口执勤民警示意停车接受检查,犯罪嫌疑人马海龙不但没有减速停车,反而强行变道,高速冲卡。第一道卡口执勤民警立即向第二道卡口执勤民警发出了信号。正在第二道卡口执勤的马勇看到一辆高速行驶的农用三轮车正朝人群密集的方向疾驰而来,他及时打手势,示意该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当时309沿线正处于交通高峰时段,车流量较为密集,如果三轮车冲上路面或者冲到路口的围观群众和车辆中,后果将不堪设想。马勇看到农用三轮车丝毫没有减速反而加速驶往省道309线,便不顾个人安危,跑向三轮车前方,迅速将围观的五六名群众推到路肩外,就在同时三轮车已将马勇撞倒在公路,右后轮从马勇身上碾压后,犯罪嫌疑人马海龙继续驾车向三合镇石虎家村蒿支沟方向疯狂逃逸。

  马勇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疏散围观群众,只身拦截冲卡农用车,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亡的危险留给自己。路口的群众及时躲过了一劫,而他却倒在了血泊中……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终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于2016年6月8日在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心脏停止了跳动,去世时他年仅24岁。

  “他是公安队伍中的一名新兵,他是一个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人,是一个无私无畏、忠诚履职的人,是一个爱憎分明、刚正不阿的人,是一个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的人。从穿上警服第一天起,他就与人民警察这个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时时刻刻、事事处处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用忠诚勇敢奉献守护着百姓的平安。”县公安局办公室主任王学清这样评价自己的下属和同事马勇。

  “英雄一时,光荣一世。”和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卜永强说,“马勇的英雄行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直接的体现,被授予‘和政好人’和‘烈士’称号是实至名归。在他短短的24个春秋里,用他深厚的德行谱写了人间赞歌,用他崇高的品质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用他敢于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体现了和政年轻人的精神风貌,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习的榜样!”

  “每一个人都会在特定的时代环境中留下自己的印迹。其中有一些人,因其无私、无畏而成为时代的楷模和道德的标杆,马勇就是这样的人。他向人们展现了奋不顾身、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展现了心系社会、关爱他人的广阔胸怀,展现了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展现了不为名利、乐于奉献的品质。他的英雄壮举,老师同学们不会忘记,全社会都不会忘记。我们将会以拥有这样英雄的孩子而骄傲,学校将会以拥有这样英雄的学生而自豪,社会也必将会因拥有这样的英雄青年而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进步……”和政一中校长张彪谈到马勇的事迹时激动地说。

  见义勇为、匡扶正义、惩恶扬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当代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更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迫切需要。“马勇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鲜血诠释了对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尚追求,体现出崇高的道德情操和大无畏的精神,代表了社会正义的主流,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个人价值的崇高体现。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感动了全社会、感动着和政各族人民群众。这种力量,是我们实现和政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中最需要的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杨鹏说。马勇的英雄事迹触动了和政县所有人的心灵。

  一个文明的社会,离不开高尚道德的支撑;一个和谐的社会,离不开文明正气的引领。我们不仅需要实现物质文明的飞跃,也需要实现精神文明的飞跃。马勇的英雄事迹值得我们敬佩,我们的社会正是需要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时代呼唤这些见义勇为的英雄。正是这些正直善良的人、大公无私的人、乐于牺牲的人,让生命绽放出道德的光芒。

精彩推荐

  • 兰渝铁路正线归位拨接施工在兰州东站展开(图) 兰渝铁路正线归位拨接施工在兰州东站展开(图)
  • 甘肃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在行动万众一“新”为创城(图) 甘肃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在行动万众一“新”为创城(图)
  •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为保群众利益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图)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为保群众利益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图)
  • 兰州各大高校迎新(图) 兰州各大高校迎新(图)
  •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甘肃省表彰特级教师和“园丁奖”获得者(图)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甘肃省表彰特级教师和“园丁奖”获得者(图)
  •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 兰州焦家湾街道查漏补缺 已完成市区督查整改事项20余项(图)    兰州焦家湾街道查漏补缺 已完成市区督查整改事项20余项(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