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白银市景泰县盐碱地治理发展水产养殖获成效

17-10-10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景泰县盐碱地治理发展水产养殖获成效

  中国甘肃网10月10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李保荣 通讯员 寇凌燕) 日前,随着景泰盐碱水养殖的南美白对虾成功出塘上市,景泰人从此告别了吃不到地产鲜虾的历史。

  景泰县地处景电高扬程灌区,近年来,全县近27万亩耕地不同程度受到盐碱化危害,并以每年5000亩的速度蔓延。2015年以来,景泰县不断创新思路,开辟了一条推进盐碱地治理发展水产养殖的新路子。一方面,继续疏通排碱涵洞,利用工程方式有效降低地下水位“快速治标”;另一方面,在实地调研、听取意见、研讨论证的基础上,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大胆创新、反弹琵琶,提出了以渔还田的“治本之策”。2016年,景泰县在盐碱危害区利用盐碱回归水和撂荒弃耕地发展水产养殖,并在实践中总结出了“挖塘降水、抬田造地、渔农并重、修复生态”的工作思路,为盐碱地治理提供了重要遵循。与此同时,景泰县坚持“科技先行”,积极与科研院所对接洽谈,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通过聘请专家“蹲点指导”、外派技术人员“学习取经”等方式,化验水质、分析数据、研究习性,抓试验、抓试点、抓培训。

  经过探索和努力,景泰县在推进盐碱地治理发展水产养殖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综合效益也逐步凸显。利用盐碱水和盐碱地发展水产养殖,既达到了“变害为宝、变废为宝”的目的,也填补了白银市乃至全省碱水鱼虾养殖的空白。目前,已投放各类鱼苗鱼种198万只、南美白对虾2000万尾、河蟹1.5万尾。预计到年底,全县水产品产量达到120万斤,可实现产值2000万元。

精彩推荐

  • 【甘肃历史文化】阴平古道:甘川商贸流通和文化交流的传统通道(组图) 【甘肃历史文化】阴平古道:甘川商贸流通和文化交流的传统通道(组图)
  • 孙伟在全省党委督促检查工作会议上强调:提高政治站位抓督查 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图) 孙伟在全省党委督促检查工作会议上强调:提高政治站位抓督查 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图)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 研究发展绿色金融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事宜 安排部署稳增长促发展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 研究发展绿色金融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事宜 安排部署稳增长促发展等工作
  • 游客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玩 游客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玩
  • H5|【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绚丽甘肃 非遗大观——庆阳非遗 H5|【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绚丽甘肃 非遗大观——庆阳非遗
  • 【 砥砺奋进的五年】台商积极投身甘肃“一带一路”建设 【 砥砺奋进的五年】台商积极投身甘肃“一带一路”建设
  • 【砥砺奋进的五年】广厦万间惠民生——甘肃省全力改善城镇困难家庭住房条件 【砥砺奋进的五年】广厦万间惠民生——甘肃省全力改善城镇困难家庭住房条件
  • 【砥砺奋进的五年】以爱的名义——甘肃开展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综述 【砥砺奋进的五年】以爱的名义——甘肃开展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