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砥砺奋进的五年】广厦万间惠民生——甘肃省全力改善城镇困难家庭住房条件

17-10-09 14: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当年“诗圣”杜甫一句感慨,如今陇原大地上已经梦想变成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改善城乡困难群众居住条件,连续五年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各地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全省城镇中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圆了安居梦。

  我省全面完成“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确定建设任务

  来自榆中县夏官营化肥厂的下岗职工李玉兰顺利地办完了廉租房入住手续,拿到了新房的钥匙,她激动地说:“廉租房解决了我们家的住房问题,让我切实感受到党的政策温暖”。

  像李玉兰一样享受国家保障性住房政策的人员在甘肃大地还有许多,他们都是保障性住房这个“阳光房”、“暖心房”的受益者……

  2015年12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就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及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情况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根据通报,2008年以来,全省累计争取落实中央补助资金297.4929亿元、省级补助资金68.8043亿元,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6.2649万套(户)、开工率为101.62%,竣工80.35万套(户),分配入住64.08万套(户),发放住房租赁补贴94.62万户(次)、267万人(次)、19.86亿元,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计划任务。全面完成“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确定的建设任务。

  2015年,国家下达我省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是:新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保障性住房15.7796万套(户),基本建成6.0968万套,新增租赁补贴发放1.9156万户。截至2015年11月底,全省当年开工的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15.7796万套(户)、开工率为100%,基本建成棚改安置住房和保障性住房8.88万套、21.56万人、发放补贴资金1.297亿元。

  我省全面落实“十三五”城镇住房发展规划

  为实现甘肃省小康居住目标,省政府办公厅于2016年印发《甘肃省“十三五”城镇住房发展规划》。《发展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全省每年新开工商品房面积2000万平方米以上,5年累计新开工商品房1亿平方米以上;规划棚户区改造40万套,基本完成老城区危旧房、城中村、城边村综合改造任务;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努力实现从“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转变。

  2016年12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将进城落户农民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确保进城落户农民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享有政府提供基本住房保障的权利。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通过市场提供房源、政府发放租赁补贴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进城落户农民承租市场住房。推进扩大住房公积金缴存面,逐步将农业转移人口纳入覆盖范围,落实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等政策。

  除此之外,近年来,随着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实施,使得原本一直租房的群体有了实现“买房梦”的可能。

  2017年8月9日,全省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现场推进会在张掖市召开。会议通报,截至6月底,我省新开工棚户区改造110922套,开工率为66.7%,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55307套,完成率为82.6%。

  棚户区改造作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重要部分,有效改善和解决了我省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同时为改变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拉动经济和投资增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发展,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有效提振了我省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精彩推荐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陇西县靛坪村社火民俗表演(图46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陇西县靛坪村社火民俗表演(图46期)
  •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山县洛门镇大南河流域打造特色产业基地  春来早菜农干劲足(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山县洛门镇大南河流域打造特色产业基地 春来早菜农干劲足(图)
  • 张掖临泽:设施农业铺就致富路 张掖临泽:设施农业铺就致富路
  • 天水麦积:闹社火 过大年 天水麦积:闹社火 过大年
  • 【网络中国节·元宵】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 新春汇演春意浓 【网络中国节·元宵】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 新春汇演春意浓
  • 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宁河人民的狂欢节 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宁河人民的狂欢节
  •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视频展播(一)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视频展播(一)
  • 做群众的贴心人——酒泉玉门市大兴为民服务之风(图) 做群众的贴心人——酒泉玉门市大兴为民服务之风(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