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县文化青年牛成选春节回馈乡亲侧记(图)

18-02-24 11: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成

  中国甘肃网2月23日讯  定西市通渭县鸡川镇水莲村为丰富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认知能力,凝聚团结精神,营造快乐、祥和、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举办“迎新春社火大赛”,这也是水莲村文化青年牛成选每年回馈乡亲的一份心愿和一份厚礼。

  鸡川镇水莲村时隔12年又连续三年“办春晚、耍社火”回乡青年牛成选认为今年耍社火的组织主题是做好“传帮带”邀请业务老练的兄长牛天林、牛喜红、牛瑞利的作指导、又引领年轻的一代牛奔奔、牛晓军等人广泛参与培养后学,充分利用节日休假的有限时间,移风易俗,提前着手操办“社火”,从腊月开始,积极宣传动员、筹划设计、组织协调、紧急排练,到除夕之夜时,一场精彩纷呈、热闹非凡的春节社火表演奉献在全村父老乡亲的面前。

  正月初一,水莲村锣鼓宣天、万人空巷,深受群众喜爱的社火表演队员们按奈不住激动和喜悦,早早吃过饺子,集聚一起,披挂演练,准备以最实在、最完美、最热烈的表演形式,拉开新的一年里和谐社会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崭新篇章。大年初一到初五,水莲村的人们就是在这种昂扬的心境下,携手齐欢乐、歌舞度佳节的。

  文化广场上,人山人海、彩旗招展,男女老少们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他们敲着欢庆的锣鼓,舞着雄狮,划着旱船,骑着毛驴,广场舞、挥舞着手中的彩扇,扭动着欢乐的秧歌,伴随着鼓点,或走或跳,好不热闹。虽然天气较冷,排练辛苦,但是队员们个个喜笑颜开,精神饱满,气势非凡。

  水莲村是有名的文化村,两江总督“牛鉴先祖”的故里,社火表演也洋溢这浓浓的文化味儿:写春联、送祝福、划旱船、扭秧歌、舞狮子、唱秦腔、大嫂广场舞……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充分展现了全村群众的良好精神面貌。鼓声如春雷滚滚,表达了人们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祈盼,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助阵观看,让广大群众在喜庆的氛围中感受到了浓浓年味。

  吃“百家饭”,是今年社火表演期间牛成选等人的创新之举。他们认为,当下由于农村人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人员少,特别是一些老人,呆在家里,一年到头都见不了几个人。因此利用过年时间,大家在广场上摆好餐桌,村里各家各户将自家最可口的饭食端来,然后请全村所有的人一同来吃。大家在共餐中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友谊、加强了联系、提高了觉悟。

  牛成选等人之所以将社火迎新春、文化大拜年确定为每年回馈乡亲的厚礼。特别在当下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好多村民的认知水平还没跟上、团结意识尚待加强、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不足不强。因此,举办社火表演,是让父老乡亲在知识、精神层面先“富”起来的首选。

  举办社火活动可以拉近群众之间的距离。每一场社火活动都要精心策划、组织、筹备,需要很多村民积极参与其中。这样,即便是平时不大接触的人,通过社火活动互相熟悉了;平时没有互相合作的人,通过社火活动配合默契了;在平常生活中,各过各的,但是通过社火活动,让人们懂得了互帮互助,懂得了团结的力量。全村人走出了家庭,融入了社会,获得了别样的利益和幸福。

  社火活动中的舞狮子等内容,刚柔相济,寓教于乐,满含着勤劳、坚韧、自信、包容的传统精神,积极意义不止一二。大家或唱或跳、或舞或蹈、或敲或打,个个精彩,样样鲜活。既真切地反映了人们内心的欢乐与喜庆,又一定程度上也增强了人们不服输、不为贫的信心和决心,群体凝聚力和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在此充分得以显现和弘扬。

  同时,社火活动也挖掘、培育了一些艺术人才。表演中,很多人才是通过社火这一民俗表演途径被发现的。比如一些留守妇女,原本在村里默默无闻,但通过历次社火活动,或展示了她们的组织能力、或表现了她们的艺术天赋、或透露了她们的孝道作为、或激发了她们的美好追求。这种大众化的娱乐活动,无不与政治、经济、民生息息相关一定程度上也诠释了传统文化中重德、务实、自强的精神内涵。

  在通渭县鸡川镇这个历史文化悠久的传统古镇中,牛成选是可谓是艺术领域的一位后起之秀。他早年入伍武警北京总队,转业后居于北京,以书画为业。

  从牛成选先生的谈吐中看到,他接受家乡文化的熏陶根深蒂固,它对文化艺术特别熟书画艺术的认识和领悟个性鲜明。这也是他作为一名文化之乡的文艺青年,以文化回馈乡亲的根本原因。在水莲村,牛成选就是以这种独有的文化魅力赢得父老乡亲的认同和厚爱的。在艺术之路上,无论是写生还是创作,他都不怕苦累,始终如一,不达目标决不姑息。他的这种艺术思想和艺术作为深深地感染和影响着家乡人民,激励大家在脱贫攻坚的道路的不怕吃苦、崇尚完美。

   当然,牛成选的所想和所做,并不仅仅局限于自己生长过的水莲村。他期望通过多次举办“文化大拜年”活动,能引起诸多在外创业人士的注意,让他们也能够利用传统节日等各种有利机会,以不同的方式回馈各地的父老乡亲,好让广大生活在农村的人们心情开朗起来、精神富足起来、生活充实起来,这才是牛成选举办历次文化社火的初心。

精彩推荐

  • 关注丨一名边防军人与女友相隔千里的恋爱和期盼 关注丨一名边防军人与女友相隔千里的恋爱和期盼
  • 图解:定了!甘肃贫困村乡村旅游要这么干↓↓ 图解:定了!甘肃贫困村乡村旅游要这么干↓↓
  • 兰州:朋友圈爱心接力救命包失而复得 兰州:朋友圈爱心接力救命包失而复得
  • 图解:定了!甘肃贫困村乡村旅游要这么干↓↓ 图解:定了!甘肃贫困村乡村旅游要这么干↓↓
  • 身边的兰州好人就是新时代的雷锋 身边的兰州好人就是新时代的雷锋
  • 嘉峪关关城等景区将向嘉市市民免费开放 嘉峪关关城等景区将向嘉市市民免费开放
  • 甘肃:欢天喜地闹新春 意气风发启新程(图) 甘肃:欢天喜地闹新春 意气风发启新程(图)
  • 兰州:十五未到元宵已火 兰州:十五未到元宵已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