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身边的兰州好人就是新时代的雷锋

18-02-28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又逢一年“学雷锋纪念日”

  身边的兰州好人就是新时代的雷锋

  无偿献血的志愿者

  兰州的志愿者帮助残疾儿童出行

  又是一年“学雷锋纪念日”,每年的这个时候,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学雷锋活动”,怎样更好地传承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直是这个时代共同关注的话题。雷锋精神是什么?它留给我们的是永恒的财富,更是永恒的美德!“雷锋”三月来了,四月走。其实这只是一个误区,“雷锋”早就来了,来了之后也一直没有离开过。从雷锋精神诞生之日起,一直就扎根在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心中,无论时代如何演进,社会如何变化,雷锋精神依然花开四季、香飘四溢。在兰州市,近几年开展的“凡人善举和你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月评十佳、年评百佳“兰州好人”活动,这些都是学习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还有涌现出的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学雷锋标兵”“最美志愿者”“兰州好人”等可亲可敬的人、感天动地的人。身边的活“雷锋”无处不在,时时伴随着我们左右。首席记者 于永昭 文/图

  活“雷锋”就在我们的身边

  我们怎么诠释雷锋精神?有人说,我们用行动诠释雷锋精神、用美德弘扬雷锋精神、用责任担当使雷锋精神异彩纷呈,但这不是人人可为的事情。而“兰州好人”“中国好人”他们身上传承的正是雷锋精神。他们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诠释了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以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实际行动使雷锋精神熠熠生辉、永放光芒。

  在兰州市,有一支雷锋车队大家已经很熟悉了,他们就是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这些天来,又到了学雷锋日,他们已经行动起来,队长苏彪安排了一系列的活动:邀请雷锋生前副指导员、宣传干事庞士元给的哥的姐们讲雷锋的故事;积极主动地为老弱病残孕的乘客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他们拎行李、过马路,整个三月份,他们还要为80岁以上老年人免车费,为65岁以上乘车的客人免费提供矿泉水;他们还要帮助尿毒症患者去做透析,集体去献一次血等等。雷锋司机“树标杆、做表率”,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张森,这位十六年如一日坚持开展公益活动的“中国好人”,正是众多“兰州好人”中的佼佼者,更是“兰州好人”中的代表性人物。从2000年以来,他累计无偿献血70次,共计14000毫升;2002年筹建“中国西部首个大学生干细胞库”;2013年发起成立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阳光公益志愿服务中心,开展照顾残疾青少年和残疾孤寡老人的行动;他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喜羊羊”项目计划,号召全国的8226名网友、阳光公益团队的3056人次帮助3个国家级贫困县的300户贫困残疾家庭脱贫致富;2015年,张森和母亲、妻子3人一同签署了“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协议”,成为全国第一个签订协议的家庭……

  高平,在他24年的公益慈善路上,先后资助了28位贫困失学儿童,累计捐款达到50多万元。他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身处困境的人们送去了真诚的关爱。他发起成立了一方公益团体,目前已拥有近千名志愿者,不断将爱送到贫困山区受助群众的心里。

  助人为乐好人王俊。自1998年第一次无偿献血起,18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献血次数已达到129次。其中,捐献全血38次,13600毫升,捐献机采血小板91次,118个单位治疗量,累计献血总量达到了108000毫升。如果按一个成年人全身血量为4000毫升计算,他献的血是一个人全身血液的27倍;如果按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他所献的血已能救活135个病人。要说18年的岁月留给他了什么,除了生命的日臻成熟,那就是一条条的献血记录了。

  最美公交司机拾金不昧,谱写文明新风。牟耀宏是兰州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公司50路上一名普通的驾驶员,2017年8月被公交第四客运公司授予“拾金不昧好职工”,2017年9月,被兰州市文明办、市交通委、市总工会联合表彰为“十大最美公交驾驶员”。牟耀宏将装有3万余元现金及32万余元银行卡、14万元存单的手提袋交还失主。失主再三感谢,并当场拿出红包表示感谢,可是牟耀宏婉言谢绝,并一再强调这是自己该做的。

  近年涌现出黄河救人的英雄事迹,左杰就是其中一位。俗话说“欺山不欺水”,尤其是黄河,水深、水底下情况又复杂,涡流方向随时都在变,如果那天左杰稍有片刻犹豫将会错失救人的最佳时机,一个17岁孩子的生命有可能就此结束。当被问起救人的事情,他连连摆手:“哎呀当时真的没有什么想法,就觉得那个男娃娃更危险,这种事情换做我们冬泳队任何一个人都会做的。”

  其实,“兰州好人”中,他们或致力于某项公益事业、默默为社会做贡献,或拾金不昧,助人为乐,或孝老爱亲,敬业奉献,他们都生活在我们的身边,这样的人还有很多。而这些“兰州好人”共同的品质,就是——平凡而伟大,普通但崇高。他们虽然是不同的生活条件、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行事方式,但他们传承雷锋精神的版本是丰富多彩的。但这“不同”之中又有相同之处。他们都像雷锋同志那样,把党的重托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当成服务对象,把自己当成促进社会更加美好的一颗螺丝钉。不同的“版本”,共同的价值追求,让雷锋精神这一社会道德资产日益丰厚,润泽着越来越多人们的心灵。身边的榜样更具号召力,在潜移默化之中自然就会影响和带动越来越多人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学雷锋、做好事、当好人,自觉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900多名兰州好人传递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是什么?可以这样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雷锋精神现如今不仅仅只是代表着雷锋一个人,其已经逐步演化为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化身,无数好人好事、善行义举的象征和代言人,成为提振精神、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兰州市以雷锋精神为感召,不断地开展“凡人善举和你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月评十佳、年评百佳“兰州好人”活动,目前已经产生了900多名“兰州好人”。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主动加入到崇德向善、向上向善的行列,社会上才会涌现出许多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学雷锋标兵”“最美志愿者”“兰州好人”等可亲可敬的人、感天动地的人。

  像苏彪、张森、高平、牟耀宏、左杰这样的“兰州好人”,目前全市已超过900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好人”已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识,兰州作为“好人之城”的影响力日渐深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近年来,兰州市认真贯彻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好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坚持用“好人标杆、好人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推出了50多名全国典型及910名“兰州好人”,广大市民在“好人”引领下从“价值遵循”到“实践养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不知不觉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兰州市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从2012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凡人善举和你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创新的方法和手段,推进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自2013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为进一步深化“凡人善举和你一起”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月评十佳、年评百佳“兰州好人”活动。每月评选推出十佳“兰州好人”,全年评选表彰百佳“兰州好人”,并将每月推选出的十佳“兰州好人”,推荐到中国文明网,参加“中国好人”评选。活动中,一个个平凡的英雄从群众中间产生,一批批“兰州好人”不断被推出。

  截至目前,兰州市已推荐宣传“兰州好人”910人,其中5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评选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79人,其中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4人。千名好人群体犹如灯塔,闪耀着道德的光芒,在全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弘扬着向上向善之风。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兰州市正在打造“兰州好人”品牌,使之成为城市形象新的符号,使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形成具有兰州特色的公民道德建设模式。

  “兰州好人”正是雷锋精神的传承者。

精彩推荐

  •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手记:听百姓心声 感受幸福生活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手记:听百姓心声 感受幸福生活
  • 兰州:适当降低保障性住房准入门槛 兰州:适当降低保障性住房准入门槛
  • 酒泉玉门市借助光伏扶贫政策 建设光伏发电站(图) 酒泉玉门市借助光伏扶贫政策 建设光伏发电站(图)
  • 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首现野骆驼大种群 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首现野骆驼大种群
  • 嘉峪关关城景区3月起对当地市民免费开放 嘉峪关关城景区3月起对当地市民免费开放
  • 张掖发现大面积地热资源 张掖发现大面积地热资源
  • 嘉峪关关城景区3月起对当地市民免费开放 嘉峪关关城景区3月起对当地市民免费开放
  • 男子坠落400米深沟 庆阳警民联手成功营救 男子坠落400米深沟 庆阳警民联手成功营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