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包”

18-02-23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包”

  新华社记者 马莎

  春雪普降,一夜间陇原大地披上素装。但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十里墩村村民马尔乃家中,一个个码好的蓝色包裹格外显眼。到了“饭点”,马尔乃打开包裹,盛出饲料,走向牛棚。

  两头母牛很快就把一大包饲料吃得干干净净,尽管食槽底部还有一些干草,但它们的眼睛却直勾勾盯着栏外的蓝色包裹,马尔乃称这种饲料是牛的“面包”。

  “我家的牛吃这种‘面包’可以一天吃两顿,一顿吃半天。”马尔乃说的“面包”是“粮改饲”的成果青贮玉米饲料,也被当地农民称为牲畜的“新品种口粮”。

  马尔乃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中六口人,他是唯一的劳动力,“过去家里四亩地一直种玉米,但玉米卖不上好价钱,广种薄收,养牛也费劲,一头牛一年要吃两三千块钱的饲料,太贵了,养不起。”马尔乃说。

  去年县上大力推广“粮改饲”,马尔乃把家里两亩地的玉米打成了青贮玉米饲料,他坦言,一开始感觉把粮草打成饲料有些拿不准。一亩地能收好几吨饲草,每亩地比种玉米多挣三四百块钱,牛饲料不用花钱买了,省了一大笔钱,今年四亩地要全部打成“粮改饲”。

  广河县农牧局局长马进福介绍称,优质青贮饲料营养充足,牛羊吃了下奶好,长得也肥美,大大提高了农民种植、养殖效益。

  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杨元忠表示,广河县作为甘肃省“粮改饲”试点县,2017年全年完成饲料加工9万亩,总计31万吨。“‘粮改饲’不仅解决了养殖业优质饲草供给不足的问题,还通过合理测算青贮玉米种植面积,避免了玉米过剩,提高了秸秆的综合利用效率,可谓是一个多赢的举措。”

  “临夏州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地区,产业发展滞后,群众致富路子窄,‘粮改饲’能有效破解这一制约发展的因素,为养而种,以养改种,农牧互补,为群众实现稳固增收、稳定脱贫注入了新活力。”杨元忠说。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5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运 酒泉敦煌:5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运
  • 酒泉年味 酒泉年味
  • 临夏州:因健康而幸福 临夏州:因健康而幸福
  • 春节期间兰州14家商超7天销售额同比增长10.2% 春节期间兰州14家商超7天销售额同比增长10.2%
  • 定西漳县新寺镇黄瓜种植基地绿意盎然 定西漳县新寺镇黄瓜种植基地绿意盎然
  •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
  • 兰州人在美国演春晚外国人在西固赏花灯 兰州人在美国演春晚外国人在西固赏花灯
  • 154万人次甘肃人走进影院过年 154万人次甘肃人走进影院过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