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临夏市因地制宜创新扶贫见成效

18-02-23 07:1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临夏市因地制宜创新扶贫见成效

  中国甘肃网2月23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李杨 通讯员 马琳) 实施“一镇一业”产业对接和“一村一品”产业培育工程,发展特色农牧业、林果业、乡村旅游业和劳务经济及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现代服务业……近年来,临夏市不断创新扶贫模式,因地制宜,采取健康扶贫、以德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举措,举全市之力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是一块阵地,是一道考题。怎样帮助村民掌握谋生技能、拓宽经济来源、实现脱贫致富?无论扶贫干部,还是对贫困户来说,都是一道不那么简单逾越的门槛。临夏市对贫困户分类建立台账,因户施策、因人施法,把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作为精准扶贫的发力点和落脚点,积极引导贫困户主动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通过精准帮扶和自身努力改变贫困面貌。

  走进临夏市城郊镇木场村马苏德家里,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崭新的5间大瓦房,不大的院子被马苏德收拾得干净整洁。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马苏德却有一段曲折的回忆。“16年前我嫁到这里,刚开始日子过得还算富裕,一家人不愁吃不愁穿,但随着两个孩子的相继出生,生活慢慢变得拮据起来,再加上丈夫的生意不景气,一家六口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当全家人发愁的时候,年迈的婆婆又患上了严重的疾病,四处治疗无果,最初瘫痪在床,而这一躺就是三年……当时确实是失去了信心!”马苏德提高了声音说道:“但是,精准扶贫的政策让我家的小院里又欢腾了起来。按照我家的情况,一家人先后享受到了低保,并借助危房改造政策的东风,对自己家里的旧房重新进行了修建,丈夫也如愿申请到了精准扶贫贷款做起了小生意,一家人的生活终于迎来了盼头。”

  像马苏德一家一样,通过改变思想、转变态度、鼓舞信心,从而最终实现脱贫致富的人不在少数。临夏市着力打造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设施蔬菜6700亩,高原夏菜6000亩;建设规模养殖场(小区)157个、发展规模养殖户550户……近年来,临夏市大力实施“一镇一业”产业对接和“一村一品”产业培育工程,发展特色农牧业、林果业、乡村旅游业和劳务经济及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现代服务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发展特色产业脱贫,不断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2017年底,临夏市所有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贫困人口规模下降至361户、137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6%,县级7项脱贫指标全部达到摘帽标准。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将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 随迁子女入学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 甘肃省将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 随迁子女入学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
  • 甘肃省十二市县入围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名单 甘肃省十二市县入围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名单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研究部署脱贫攻坚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研究部署脱贫攻坚等工作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红灯高挂贺新年(图28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红灯高挂贺新年(图28期)
  • 甘肃:雪后祁连恍若“冰河时代” 甘肃:雪后祁连恍若“冰河时代”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天水伏羲庙:朝拜祭祀 赏花灯(图26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天水伏羲庙:朝拜祭祀 赏花灯(图26期)
  • 甘肃张掖:游丹霞 过大年 甘肃张掖:游丹霞 过大年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天水麦积山:年味浓 秧歌闹新春(图25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天水麦积山:年味浓 秧歌闹新春(图25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