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关注丨一名边防军人与女友相隔千里的恋爱和期盼

18-02-28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他说:“等着我!”她说:“我等你!”

  ——一名边防军人与女友相隔千里的恋爱和期盼

张杰和女友白杨的合影。图片由张杰提供

  一名边防军人,一名实习律师,相恋于大学校园,毕业后相隔千里,电话传情近三年,只见过三次面。他们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岁,婚事却因军人的使命一推再推。他觉得对不起她,她常说“我等你”。

  A 三年校园恋情,是他在边防最美好的记忆

  除夕夜,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马鬃山广袤的戈壁滩上,凛冽的寒风刮在脸上犹如刀割。甘肃边防总队酒泉边防支队肃北音凹峡边防派出所办公楼灯火通明,和战友们一起包饺子的张杰多少有些“心不在焉”。吃过年夜饭,张杰拿起电话和远在兰州的女友互致问候。一次次推迟婚期,张杰总觉得愧疚,女友在电话那头笑着说:“没事,我等你!”

  大学时代的恋情,是张杰在边防最美好的回忆。

  张杰家住庆阳市西峰区,女友白杨是陇南市成县人,他们于2012年9月考入甘肃政法学院,于2012年11月在大学校园相识相恋。

  一个落叶纷飞的午后,他们在校园一片树荫下不期而遇。他问她:“你可以做我女朋友吗?”她显然有些吃惊,也不知是周围橘红色的景色映衬的缘故,还是因为害羞,她的脸突然间红扑扑的。她沉默一会儿,开口道:“太突然了,让我考虑一下。”他狡黠地说:“没拒绝,就是答应了。”说着竟忘乎所以地一把抓住了她的手,不让她挣脱。他们牵着手,在校园里那条覆盖着一层落叶的小道上一直走着,走着,默默无语,心在交流。

  2013年,是他和她最无忧无虑的一年,热恋中的他们一有空闲便相聚,畅想未来,追寻美食。为了一顿美食,他们跑遍全城,有时候好不容易找到了可以供应美食的小店,却已是打烊的时间,只能就近啃着烤饼约定着下次,但他们每次都感到无穷的快乐。利用节假日,他们一起踏上旅途,她晕车,有时候无精打采,却因他无微不至的照顾而开心不已。他们也曾因意见不同而有过争执,但张杰说:“每一次见面都是快乐的。”

  2014年4月,她在校园受了伤,左臂骨折。看到她疼得流泪,他的心里也隐隐作痛。她做手术时,他在医院两天一夜未能合眼。她的母亲要来医院了,他很紧张,不知道如何面对未来的丈母娘。最后他的真诚打动了她的母亲。几天后,她的母亲离开时叮嘱:“好好照顾我女儿。”听到这句话,他欣喜若狂,因为他知道,他未来的丈母娘已经认可了他和她的恋情。

  毕业季渐渐来临,人生又一个十字路口摆在面前,他和她慎重考虑今后的人生,互相鼓励,相互督促学习。

  B 毕业后相隔千里,他们只见过三次面

  2016年初夏,当学位帽被抛上空中的那一刻,他和她海誓山盟:今后不管多难都要在一起,但他们也懂得,这需要付出代价,除了他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外,还有意料之外的风雨。

  这一年毕业后,他选择了入伍,生命的主色调变成了庄严的橄榄绿,很快便前往新疆接受入警培训,而她穿上了黑白配,在兰州当了一名律师。从此,他们相隔千里苦苦相恋。

  在校相恋的三年多日子,他们几乎每天见面。突然间相隔千里,爱过的人都知道其中滋味,即使是电话传情,也因他的工作变得很艰难。每周一次短暂的通话,让他们难诉思念。这样的时光,虽然只过了半年,但他们却觉得似乎走过了好几年。2017年春节过后,新疆的冬天冷得钻心,满怀期待的他觉得冬天已经过去了,因为培训终于要结束了,意味着他们即将要见面了。

  然而,愿望终归是愿望,现实依然是现实。上级的一纸命令,要他直接前往甘肃边防总队酒泉边防支队肃北音凹峡边防派出所报到。虽说那里比新疆近了千里路,但距离兰州还是千里。

  音凹峡边防派出所地处酒泉马鬃山音凹峡村,是进入甘肃边境管理区的第一哨,也是甘肃边境线上唯一一个检查站和派出所合一的站点,主要担负边境管理区人员、车辆的检查验证及音凹峡村九千多平方公里辖区的治安任务,及时帮助当地牧民渡过难关也是他们的职责。辖区常住牧民仅有十多户,分散在茫茫戈壁上。牧民和牧民之间,距离近的少则几十公里,多则上百公里,由于道路难行,五六十公里的路程,驾车通常需要两个小时。

  马鬃山是一片荒凉的戈壁,被誉为“生命的禁区”,茫茫的黑土地上终年不见绿色,当地人用一句话来形容这里的气候:“一年一场风,从春吹到冬;天高不见鸟,风吹石头跑。”

  2017年1月12日,张杰到马鬃山看到茫茫戈壁滩时,被这里的环境震撼了,一想到要在这样的地方工作很长时间,他曾迷茫过,甚至害怕过。时间长了,一种责任感促使他爱上了这里。

  金色的夕阳,血红的晚霞,映照着深蓝的天空,这样的景色,更加让张杰思念远方的恋人。他曾无数次畅想:这样的美景,她肯定也会喜欢,假如有她在身边陪伴,那该是更美的风景。

  大年初一,在走访牧民的路上,看着车窗外一望无际的苍茫,张杰想:如果她在这里,初见这样的景色,一定会开心得跳起来。她不会因为这里的环境坚持不了一周时间就哭着喊着回家吧。

  张杰感叹:若不是电话,真不知道这样的恋情能维持多久。将近两年时间里,他们仅见过三次面。

  C 婚期一推再推,她总是说“我等你”

  他和她,都已是谈婚论嫁的年龄。步入婚姻殿堂是他们的祈愿,更是双方父母焦虑的头等大事。可是,由于张杰工作的特殊性,婚事被一推再推。

  2017年7月,在得到组织的批准和父母的支持后,他把他想结婚的计划告诉了她,电话那头的她很开心,迫切地等待。他们顿时觉得,苦恋的日子终将到头、好日子即将到来了。

  有些美好,只存在于祈愿中。

  他曾对她承诺:8月底就回兰州商量结婚的事,其实,因为他的工作性质所限,他心里没底。果然,一直拖到9月初,他还在部队。电话里,她少见地发了火:“我等你无所谓,可你打算让我爸妈也一直等你吗?”那天,他一整天心情很糟糕,甚至被领导和同事都看了出来。中午时分,她打来电话,竟然安慰他:“我知道你也不想这样,别难过,好好工作,我等你!”

  几句话,让他的眼泪不争气地流了出来,他声音沙哑地说:“你用你最好的年华等着我,我却连见你一面都做不到。”

  “我们都在一起5年了,我知道你对我的心,这就值得我等,不过你还欠我一个求婚呢!”她说。

  “我欠你的不仅仅是一个求婚,但你放心,欠你的我一定会补偿给你。”他郑重承诺。

  其实,几年时间的异地之恋,她的“我等你”三个字,让他既感安慰也感愧疚,但这三个字的分量,重过万金。

  张杰记得,他当初前往新疆训练时,他们在车站的月台上挥泪惜别,他说:“等着我!”她说:“我等你!”她走后,他在月台站了很久,默默流泪。此后,几乎每次打电话,两人都会哽咽,他的最后一句话总会是:“等着我!”而她的最后一句话是:“我等你!”

  2017年9月14日,张杰终于休假回到兰州,兑现了求婚,与白杨举行了订婚仪式。可是,他们并不知道,他们何时才能走进婚姻殿堂,因为张杰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有时间。

  有人问张杰:“因当兵而耽搁了这么多年,你后悔吗?”他摇摇头:“部队有部队的纪律,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只是苦了她,总是让她等我。”

  “清晨的太阳从怪石山上升起,将温暖洒向大漠戈壁,年轻的战士把神圣使命牢记,将平安带给神奇大地。我们一心向党方向不偏移,我们服务人民鱼水真情谊……我们把青春奉献在这里……”音凹峡边防派出所所歌在茫茫戈壁响起,爱民固边,兴边富民,是这里不变的主题,也成就了他们俩的爱情。

  首席记者 董开炜

精彩推荐

  • 图解:定了!甘肃贫困村乡村旅游要这么干↓↓ 图解:定了!甘肃贫困村乡村旅游要这么干↓↓
  • 兰州:朋友圈爱心接力救命包失而复得 兰州:朋友圈爱心接力救命包失而复得
  • 图解:定了!甘肃贫困村乡村旅游要这么干↓↓ 图解:定了!甘肃贫困村乡村旅游要这么干↓↓
  • 身边的兰州好人就是新时代的雷锋 身边的兰州好人就是新时代的雷锋
  • 嘉峪关关城等景区将向嘉市市民免费开放 嘉峪关关城等景区将向嘉市市民免费开放
  • 甘肃:欢天喜地闹新春 意气风发启新程(图) 甘肃:欢天喜地闹新春 意气风发启新程(图)
  • 兰州:十五未到元宵已火 兰州:十五未到元宵已火
  • 嘉峪关关城等景区 将向嘉市市民免费开放 嘉峪关关城等景区 将向嘉市市民免费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