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通渭县榜罗镇闫湾村:姐姐瘫痪坐轮椅 弟妹推着去上学

17-12-08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姐姐瘫痪坐轮椅 弟妹推着去上学

放学路上,妹妹、弟弟和同学推着郭瑞英的轮椅回家。

郭瑞英和同学老师在一起。

  不管是朝阳初升,还是夕阳西下,在通渭县榜罗镇闫湾村上学和放学的路上,总会有人看到有一个小女孩坐着轮椅,另一个小女孩和小男孩在后面推着的情景,无论风雨,从不间断。在这座相对封闭的山村里,织成了一幅善良和友爱的和谐美景。

  A天降厄运双胞胎姐姐瘫痪

  在闫湾村的一个农家院里,常常出现姐弟仨一起学习、玩耍的情景。12岁的两个女孩是一对双胞胎,轮椅上的女孩是姐姐郭瑞英,推轮椅的是妹妹郭瑞珍,男孩是她们10岁的弟弟郭增亮。

  孕时同胎,生而同时,情同手足。然而,谁都没想到的是,郭瑞英出生后不久却被查出痉挛型脑性瘫痪,家人不得不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

  双胞胎出生两年后,弟弟出生,随着时间推移,妹妹和弟弟都去上学了,郭瑞英却只能一个人趴在家里看电视或者独自待着,这种生活从她出生一直持续到2015年。

  10岁那年,家人凑了些钱将郭瑞英送到北京治疗。手术后,郭瑞英能扶着东西站起来了。随后家人给她买了一辆轮椅,又将她送到村子里的学校读书。

  自此,妹妹郭瑞珍和弟弟郭增亮开始推着姐姐走出了家门,带她进入到一个全新的世界。

  B先天弱视两姊妹遇爱心老师

  这一年,妹妹郭瑞珍和弟弟郭增亮已经上四年级了,而郭瑞英却只能上一年级。因为姐妹俩都患有先天性弱视,上课时黑板上的字经常看不清楚。为此,有35年教龄的班主任车玉红便把郭瑞英两姊妹接到宿舍里,找一块小黑板,一个字一个字地教。

  学校里,郭瑞珍和弟弟在一个班,他们也遇到了一位好班主任。班主任程艳是一位刚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因为郭瑞珍有时看不清黑板上的粉笔字,细心的程艳便把当天的授课内容抄写在一张纸上,耐心地教她学习。放学后,郭瑞珍在弟弟的帮助下,再将程艳老师在课堂上给她写在纸条上的功课内容反复抄写练习。

  “我们的珍珍在语言方面很有天赋,是个很刻苦的孩子;增亮很聪明,学习好。同时,他们帮助父母照顾姐姐,做家务,很懂事,两个都是好孩子。”12月6日,程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C贫困之家的“早熟”少年

  郭瑞珍的家是闫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种着5亩药材和十几亩庄稼,养着几头牛,父母亲一年四季劳作,农忙时无暇照顾他们。随之,照顾姐姐的任务就落在了郭瑞珍和郭增亮稚嫩的肩膀上。

  平时回到家里,妈妈负责做饭,郭瑞珍和郭增亮就会当起姐姐的老师,耐心细致地教她落下的功课,还要兼顾自己的作业。而每逢节假日,除了照看姐姐,他们俩还要帮着家里人干农活,拣药材、掰玉米、喂牛羊……妹妹弟弟的努力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郭瑞英,每次弟弟妹妹给她辅导完功课后,她都会把藏在自己的书包里舍不得吃的学校营养餐留给弟弟妹妹,或是一颗苹果,或是一包饼干。对此,郭瑞珍和郭增亮也不独占,姐弟仨都是你吃一口给我,我吃一口给你,相互谦让。

  “在郭瑞珍和郭增亮身上体现出来的这种坚韧顽强的品质、互帮互助的姐弟亲情,影响和感染着我们学校的每一位师生。”闫湾村小学校长李少魁告诉记者。

  文/图 通讯员 张虎强 记者 赵野

精彩推荐

  • 莎普爱思治白内障功效遭质疑,记者走访发现:兰州很多消费者仍在购买 莎普爱思治白内障功效遭质疑,记者走访发现:兰州很多消费者仍在购买
  • 2018年1月1日起甘肃省正式运行车购税网上办税 2018年1月1日起甘肃省正式运行车购税网上办税
  • 天水秦安县保洁员伏四世 幼年致残不气馁 笑对人生向前行 天水秦安县保洁员伏四世 幼年致残不气馁 笑对人生向前行
  • 兰州:多亏热心的好交警迷路的九旬老伯才找到家人 兰州:多亏热心的好交警迷路的九旬老伯才找到家人
  • 兰州:“小黄车”致家长的一封信引热议 兰州:“小黄车”致家长的一封信引热议
  • 【陇原古迹影像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甘加八角城城址 【陇原古迹影像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甘加八角城城址
  • 兰州市七里河交警大队民警对辖区内校车进行安全检查 兰州市七里河交警大队民警对辖区内校车进行安全检查
  • 即日起兰州城关区要给大楼“洗头理发” 即日起兰州城关区要给大楼“洗头理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