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宁河人民的狂欢节

18-03-01 10: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大美和政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宁河人民的狂欢节

  2月28日是农历正月十三。这一天是宁河人春节期间最喜庆的日子,也是最有年味的日子,因为一年一度的秧歌“上十三”要在县城精彩上演,万人狂欢的时刻到了。

  一大早,在空气中弥漫着欢乐、喜庆、祥和的气氛,刺激着人们的每一个神经,让人兴奋不已。锣鼓铿锵,唢呐声声,高歌曼舞,秧歌阵阵,山醉,水醉,人也醉。

  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三,是和政传统的秧歌会。据民国《和政县志》记载:“入正月过三日即演社鼓,或城或乡不限。十三日城内张灯,乡民以社鼓来贺,男妇游览……。”和政秧歌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漫长的生长和发展进程中,不断呈现出鲜活旺盛的生命力,以它浓郁厚重的乡土民俗气息、朴素粗犷的原生态特质、丰富多彩的形式演绎着古宁河或辉煌或斑驳的历史,让人们对它的喜爱一年比一年强烈。

  5伙秧歌队进城了。人们打电话、发朋友圈,传播着这个喜人的消息。十里八乡的群众和周边县市观众接踵而至,涌向和政县城,追逐着喜爱的秧歌队,美滋滋的欣赏着一个又一个精彩节目。

  震天的锣鼓,欢快的曲子,质朴的唱词…….此起披伏,一浪高过一浪。

  上午,来自城关镇教场、三谷阴洼咀头、洒拉崖、邓家庄后寨子和三合镇王家堡子的5伙农民秧歌队,如同一个个“流动的大舞台”,带着全县人民的共同心愿,精神饱满地汇聚到聚兴广场上,进行2018年迎春秧歌汇演。十点钟,表演正式开始,5伙秧歌队近千名玩手迈着矫健的舞步,踏着欢快的鼓点,次第表演。顷刻间,婀娜的舞姿、飘动的彩扇、诙谐的表演、飞舞的巨龙、矫健的雄狮和阵阵的锣鼓声、高亢悠扬的唢呐声、动听的秧歌曲……让宁河城欢腾起来。

  “政通人和和和和和和来天地广,山欢水笑笑笑笑笑笑去古今愁。”这是80年代,原临洮农校白廷弼教授(和政大族人)为滴珠山泻明厅撰写的楹联,政通人和的情景跃然纸上。笑是一种文化自信,是人生的姿态和开拓创新的动力源;和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的态度和追求美好的加油站。和政秧歌融化提升宁河人的这种文化自信和处世哲学,以庞大的阵容,恢宏的气势,丰富的文化元素,给我们展现着一个更加开放、包容、进取的新和政。

  中午时分,秧歌汇演达到了高潮,整个县城开始沸腾。大街小巷,住宅小区,企业院落,商场门店……,5伙秧歌队轮番演出。县城到处是人山人海,人群如同一条条巨龙穿梭往来。表演场地被热情的观众围得水泄不通,里三层外三层,或拍照留念,或目不转睛,看的津津有味。有的爱看舞狮,有的爱看舞龙,有的爱看打春牛,有的爱看舞花场,有的爱看光头强,有的爱看跑旱船……,有的爱看这一伙,有的爱看那一伙……三五往东,三五往西,大家都在追逐着自己的最爱。政通人和、山欢水笑、开放包容、幸福和谐的美丽画卷在我们眼前呈现。

精彩推荐

  • 做群众的贴心人——酒泉玉门市大兴为民服务之风(图) 做群众的贴心人——酒泉玉门市大兴为民服务之风(图)
  • 酒泉肃北蒙古族学校新学期“第一课”(图) 酒泉肃北蒙古族学校新学期“第一课”(图)
  • 【记者关注】共享纸巾亮相兰州 靠啥赚钱能走多远 【记者关注】共享纸巾亮相兰州 靠啥赚钱能走多远
  • 兰州红古区经济转型“转”出新天地 兰州红古区经济转型“转”出新天地
  • 【生态聚焦】 让祁连山焕发新容颜——武威市天祝县生态环境整改见闻 【生态聚焦】 让祁连山焕发新容颜——武威市天祝县生态环境整改见闻
  • 首届陇东民间剪纸艺术作品展在庆阳市博物馆开展 首届陇东民间剪纸艺术作品展在庆阳市博物馆开展
  • 四大举措推动产业扶贫 年没过完兰州永登农民忙着备春耕 四大举措推动产业扶贫 年没过完兰州永登农民忙着备春耕
  • 酒泉:热热闹闹过春节 全民健身大拜年(图) 酒泉:热热闹闹过春节 全民健身大拜年(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