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花路”一开 日子“美”了(临夏州东乡县东塬乡毛沟村)

18-03-01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花路”一开 日子“美”了

  记者 洪文泉 薛砚

  在我省,很多地方农村的农家乐冬天都不营业。如今,东乡县东塬乡毛沟村的30多家农家乐却没有旺季淡季之分,全年开门迎客。

  春节期间,东乡县东塬乡毛沟村处处热热闹闹,一批批游客被迎进了暖和的农家小屋,吃起肥美的羊肉,喝着热腾腾的三泡台,冬日的寒气瞬间被驱散。

  “今年春节放假期间,客人比平时还多,这都归功于生态的改善,正是一条‘花路’带火了我们的农家乐产业。”东塬乡乡长陈元辉高兴地对记者说。

  陈元辉所说的这条“花路”,正是从东乡县途经毛沟村通往临夏市的必经之路。2017年开春前,当地政府投入120万元,干部群众齐动手,在村子6.3公里的公路两旁栽植了花卉。春暖花开时,路边繁花似锦,形成了“车在路上走,人在花中游”的美景。

  车道宽敞整洁,村庄清新亮丽,毛沟村吸引越来越多的临夏市市民到村里游玩,南来北往的行人也愿意在这里小憩。大量的客源带火了东塬乡的农家乐餐饮产业。现如今,这条远近闻名的“花路”不仅是旅游路,更是致富路,让许多贫困户借此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毛沟村贫困户马中元就是其中之一。老马家里6口人,老伴和儿媳妇都是残疾人,儿子常年在县城打工挣钱,还有两个孙子要照顾,只能以养羊、养牛度日,日子过得很艰难。

  幸运的是,马中元家就在村里打造的这条“花路”旁。随着毛沟村农家乐餐饮业日渐红火起来,当地政府出台相关措施,鼓励支持贫困户依靠餐饮创业致富。有意愿的贫困户不仅可以申请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或低息贷款搞餐饮,还可以得到5000元的产业发展补助资金。

  在乡政府的支持帮助下,马中元和儿子在自家院子里建起了一家小餐馆。就是这家小小的餐馆,现在每月为家里带来近4000元的利润。

  “以前这里就是荒田夹着土路,光秃秃的连草都没有。现在路宽了,有花、有树又有草,来的人也越来越多。”62岁的马中元感叹着眼前的变化:“环境变好了,游客多了,受益的是我们呐,又能挣钱,又能赏花,日子真是越来越好。”

  一条“花路”,不仅带旺了毛沟村的旅游经济,更为村民们带来环保意识。

  去年7月,临夏干旱少雨,眼看着街道两旁的花卉都蔫了下来,没了往日的精神,村民们一个比一个着急。很快,全村男女老少自发组织起来,拿着自家的锅碗瓢盆沿着道路给花浇水。

  现在,东塬乡把每周五定为全乡环境卫生大整顿日,发动干部群众走上街头捡拾垃圾,打扫卫生,共同创造美好的乡村宜居环境。

  陈元辉回忆起那天的情景,感慨地说道:“看着群众不用组织,就给花浇水、维护道路,这份环境保护意识,让我对环境整治充满信心,我们东乡一定会越变越美。”

精彩推荐

  • 舞台变讲台艺术传承不变 ——访甘肃京剧艺术家马少敏(图) 舞台变讲台艺术传承不变 ——访甘肃京剧艺术家马少敏(图)
  • 定西市各地年俗活动突显传统魅力 定西市各地年俗活动突显传统魅力
  • 【生态聚焦】 让祁连山焕发新容颜——武威市天祝县生态环境整改见闻 【生态聚焦】 让祁连山焕发新容颜——武威市天祝县生态环境整改见闻
  • 甘肃:以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助力扶贫攻坚战(组图) 甘肃:以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助力扶贫攻坚战(组图)
  • 平凉市崆峒区白庙乡举办社火汇演活动 平凉市崆峒区白庙乡举办社火汇演活动
  •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敲定 甘肃省京剧院“双喜临门”成甘肃最大赢家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敲定 甘肃省京剧院“双喜临门”成甘肃最大赢家
  • 社火闹红秦州城——天水秦州区春节民间社火汇演侧记 社火闹红秦州城——天水秦州区春节民间社火汇演侧记
  • 平凉崆峒山大景区:社火展演活动拉开帷幕(图) 平凉崆峒山大景区:社火展演活动拉开帷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