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敲定 甘肃省京剧院“双喜临门”成甘肃最大赢家

18-03-01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敲定

  省京剧院“双喜临门”成甘肃最大赢家

《夏王悲歌》演出剧照

  中国甘肃网3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28日,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国家艺术基金日前对2018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进行了公示,全国共确定立项资助项目955项。我省入选的8个项目中,甘肃省京剧院成最大赢家,其正在筹备中的新创现代京剧《情系盘龙岭》和1994年创演的经典历史西部京剧《夏王悲歌》分别入选“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和“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为国粹京剧在甘肃的传承发展注入了全新的力量。

  我省3台剧目5位艺术人才喜获资助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于2013年12月30日,在文化部、财政部的领导下,在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的指导下,有序启动了实施监督、结项验收和成果运用工作,工作流程的“三轨”并行,打通了艺术基金工作的全流程。目前,已经发布的5版申报指南,紧密结合我国艺术事业发展的实际,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更为符合艺术单位、机构和艺术家的实际,很好地发挥了引导艺术创作和艺术活动的“指挥棒”作用。

  2017年6月28日,国家艺术基金正式发布了“舞台艺术创作”、“传播交流推广”、“艺术人才培养”和“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四类2018年度(一般项目)资助项目申报指南。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评审,理事会审定、公示,最终共确定立项资助项目955项,立项率约13.7%。此次,在线填报项目共计10840项,最终正式提交申报项目6952项,提交率64.1%,较2017年度提高3.4个百分点,涉及申报主体4480个,申请资助资金总额约71亿元。

  据了解,此次我省有3台剧目及5位艺术人才共计8个项目入选。其中,甘肃省京剧院正在筹备中的新创现代京剧《情系盘龙岭》和1994年创演的经典历史西部京剧《夏王悲歌》分别入选“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和“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甘肃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筹备的新创民族舞剧《彩虹之路》入选“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甘肃省嘉峪关市第二中学的颉江泊和西北师范大学的曹恩东入选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书法、篆刻创作类,西北师范大学的孔庆丹入选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音乐作曲,西北民族大学的阿宫入选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舞蹈舞剧编导类,甘肃润玉洮砚艺术研究院的李江平入选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工艺美术创作类。

  甘肃京剧人无悔奉献“酿”硕果

  从我省入选的项目中不难看出,作为全国80余个京剧院团中的省部级重点京剧院团,始建于1949年的甘肃省京剧院两台剧目顺利入选,无疑成为了甘肃申报单位中的最大赢家。丰硕收获的背后,是一份艺术院团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执着坚守,而这看似“偶然”的结果,实际上也彰显出甘肃京剧人无怨无悔的“必然”奉献。

  “京剧是我国国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流行于全国的重要剧种之一,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省京剧院院长马勇告诉记者:“甘肃省京剧院成立至今,已经历了近70年的风风雨雨,涌现了许多京剧名家,其中尤以有着‘四小名旦’这一美名的陈永玲先生最为著名,他们一直是甘肃京剧的中坚力量,是我省文化艺术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

  甘肃省京剧院长期活跃在大西北,多次获得各类大奖。其中,该院根据安徒生童话改编的童话京剧《野天鹅》,不仅在赴丹麦参加纪念安徒生诞辰200周年演出中大获成功,还先后亮相墨西哥、厄瓜多尔、委内瑞拉拉美三国,并获得了第二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奖赛“新创剧目综合二等奖”。特别是,该院打造的大型京剧《丝路花雨》更是先后荣获中国戏剧节最高奖“优秀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等多项国家级、省级大奖,并入选2008——200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初选剧目。

  “实际上,京剧在甘肃的传承发展虽然辉煌不断,但如今随着科技、经济不断的腾飞,社会的快速变化对传统戏曲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这门‘国粹艺术’想要繁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困难。”马勇感慨地说:“随着互联网等多媒体的迅猛发展,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对文化生活的选择呈现多元化趋势。因此,传统京剧艺术想要继续赢得人们的青睐,就必须在保护好经典优秀作品的同时,不断打造出品质优良且饱含正能量、紧跟时代脚步的舞台艺术佳作。”

  原创京剧新作聚焦精准扶贫

  现代京剧《情系盘龙岭》是甘肃省京剧院正在紧锣密鼓积极筹备的一部新创舞台作品,该剧的导演由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演员、两度梅花奖得主和文华奖得主陈霖苍担纲,编剧为国家一级编剧王元平。

  故事里,革命老区华池县正在开展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曾经在龙尾村做过二十年村支书的徐春英虽然鼓励大家积极响应,但自己却不愿意搬离,这让省城来的扶贫工作队员张英英十分不解。不曾想,随后来到村里的张英英父亲张立丰正是40多年前与徐春英相恋过的知青张胜利。原来,当年二人曾经向天承诺,要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而徐春英之所以要留下来,就是要实现青春梦想继续把树种下去。最终,面对张立丰真诚的表白,徐春英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并又演唱起当年两个人共同表演的《老两口学毛选》。

  “我们就是想通过龙尾村村民们在精准扶贫中的易地搬迁,表达出一位农村老人对精神家园与人生归宿的追求。”陈霖苍告诉记者:“脱贫致富建设新农村,是中国农民多少代人的梦想。而退耕还林还草,变荒山秃岭为青山绿岭,改变生态环境,更是老区人的梦想。所以,在这部作品中脱贫的易地搬迁与精神的家园驻守,将通过对人物及故事情节的生动呈现而实现辩证统一,进而以细腻的情感脉络解读出人物内心的向往与追求。”

  他说:“剧中的男女主人公年龄跨度较大,具有较高的行当挑战性,我们正在考虑是否打破行当的局限性,分别由一人担当,这必然对表演能力的拓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我们希望能成功地用传统程式演绎出现代人物,因此会在戏曲规则内尽可能地变通变化,力求用形体、声音来准确传达出人物的内心感受,进而塑造出形象、形态、情感、情趣俱佳的现代京剧人物形象。”

  经典“老戏”再现“西部京剧”魅力

  经典历史西部京剧《夏王悲歌》是甘肃省京剧院另一部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该剧于1994年创演一举获得“文华大奖”中的4个奖项,而主演陈霖苍更是凭借剧中的出色表演荣获“第十二届戏剧梅花奖”,成为甘肃第一位“梅花奖”得主。从此,甘肃省京剧院以一股强劲的西北风蜚声海内外。

  “京剧《夏王悲歌》在传统与现代戏剧间取得了“两利”的平衡,对京剧艺术的推陈出新,对整个戏曲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马勇告诉记者:“这部作品展现出了对京剧艺术传承发展的全方位探索,以戏剧文学、导演手法、音乐创作、舞美创意、脸谱及舞美设计的刻意追求,营造出粗犷激越而又深沉雄浑的西部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因此在首演后被誉为‘西部京剧’。”

  《夏王悲歌》生动演绎出一个脆弱的强者和一个强大的弱者的故事。飞扬一世的大夏王李元昊英勇骠悍、霸气凌人,但儿子宁令哥柔弱善良且不喜杀伐。为了将儿子历练成一代帝王,李元昊费尽心机,直到抢走了儿子最爱的妃子,然后告诉儿子,若杀得敌人首级便归还,若不得,则妃子归李元昊。但最后,宁令哥却挥刀杀死了自己的父亲。

  “该剧导演陈薪伊在剧中充分运用了演员的组合和表演,在空间中不仅创造了物质的环境空间,还创造了精神的意境空间。”据马勇介绍,剧中6位女演员12位男演员做龙套,创造出了墓地、喜堂、帐篷、刀山、火海、黄河等丰富的故事场景。这不仅生动演绎了这个西部历史故事,更在京剧创新的基础上寻找到了表现李元昊的独特风格。而且这部作品从剧本到人物造型、唱腔设计,以及西夏文字的运用和用视觉强化幕后伴唱的听觉感染力,均在京剧典雅的贵族风格基础上向西部文化格调靠拢,这一点也是赢得国家艺术基金认可的重要原因。

  此外,音乐唱腔也是该剧的一大亮点,作曲家朱绍玉在剧中对音乐作了大胆的革新,成功地将西北花儿、敦煌古曲、藏族、蒙古族及秦腔等地方戏曲音乐有机、适度地与京剧声腔融合在一起,使其成为带有独特风格的京剧音乐。

  “传承+创新”让甘肃京剧获新生

  “两部作品的入选,恰恰从不同角度表达出当代甘肃京剧渴望繁荣发展的诉求。”在马勇心里,国家艺术基金的青睐带来的绝不仅仅是资金的扶持,更重要的是肯定了全院上下全力以赴为之奋斗的未来和方向:“一方面,我们要通过打造艺术含量高、舞台呈现新颖、主题更接地气的新作寻求突破,同时以此吸引更多的新票友来拓展京剧艺术的影响力和观众市场;另一方面,通过明确到角色的人才培养,为脍炙人口的经典佳作重新输入‘新鲜血液’,力求让老剧重获新生、再续辉煌。”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由于多方面原因,曾经轰动一时的《夏王悲歌》自2000年以后就再也没有从舞台上出现过,这不仅是诸多老一辈京剧票友心中的一大遗憾,更是甘肃京剧发展史的一大损失。因此,此次这部作品的入选对于甘肃京剧院来说可谓意义重大。

  “让经典佳作再立舞台,既是一份宿愿也表达了我们不忘传统的初衷,但实际上更重要的是,此举还将为甘肃京剧艺术的未来发展树立起强大的信心。”马勇的这番话意味深长,也流露出他对传统艺术发自内心的珍爱:“当然,除了继承好、保护好已有的艺术成果,在创新中寻求突破也是京剧艺术发展的当务之急。我们总结了此前数十年的传承经验,也认真、客观地借鉴了如今国内戏曲领域的最新发展理念,而这些努力都将在对新剧的全力打造中一一体现出来。”

  据了解,现代京剧《情系盘龙岭》的剧本内容目前已基本敲定,将于3月底4月初正式开始排练,有望于6月在舞台上正式与广大观众见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剧的演员阵容将全部大胆启用本院优秀青年演员,目前已敲定陈韵竹、浦冲聪、陶沛等人将担当重要角色。

  据悉,目前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已经开始,时间为4月15日到6月15日。

精彩推荐

  • 社火闹红秦州城——天水秦州区春节民间社火汇演侧记 社火闹红秦州城——天水秦州区春节民间社火汇演侧记
  • 平凉崆峒山大景区:社火展演活动拉开帷幕(图) 平凉崆峒山大景区:社火展演活动拉开帷幕(图)
  • 兰州西固区:村里有了文化大舞台(图) 兰州西固区:村里有了文化大舞台(图)
  • 兰州西固村里有了文化大舞台 兰州西固村里有了文化大舞台
  • 【网络媒体走转改】定西香泉镇:蔬菜产业致富 脱贫户朱宗义的幸福生活(组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定西香泉镇:蔬菜产业致富 脱贫户朱宗义的幸福生活(组图)
  • 平凉崆峒山大景区举办的为期8天的社火展演 平凉崆峒山大景区举办的为期8天的社火展演
  •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手记:听百姓心声 感受幸福生活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手记:听百姓心声 感受幸福生活
  • 兰州市开展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和文明家庭走访慰问活动 兰州市开展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和文明家庭走访慰问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