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循环经济

【记者关注】共享纸巾亮相兰州 靠啥赚钱能走多远

18-03-01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扫一扫每天免费领纸巾,市民蜂拥而上……

  共享纸巾亮相兰州靠啥赚钱能走多远

外卖小哥扫码领取纸巾 祁瑞龙 摄

  中国甘肃网3月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祁瑞龙) 有人把2017年称为“共享经济”的元年,自共享单车红遍大街小巷之后,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也紧随潮流。在越来越多的人心生“这也能共享”的吐槽中,共享纸巾悄然亮相兰州……

  新鲜

  只需一部手机,扫一扫,点一点,纸巾就可以免费用。

  共享纸巾亮相兰州市民排队领取

  兰州人的一天是从一碗牛肉面开始的,多数人吃完牛肉面都得用纸巾擦擦嘴。2月26日中午12时许,西部商报记者在白银路一餐饮店内看到,许多在店内准备吃饭或已经吃完饭的市民拿着手机在一台机器前排队领取餐巾纸,扫一扫,点一点,他们便能免费领到一包餐巾纸,抽出一张,顺手抹干净嘴上的油,开门离去。

  记者观察发现,这台名为“ZHO共享纸巾机”的机器外形简洁,呈长方形,约20厘米厚,装纸和出纸的核心部分不到1米长,可挂在墙上,也可摆在门边,所占空间很少。记者体验了一下,从扫描二维码到取出餐巾纸不到10秒就可完成。

  对于这种免费纸巾,很多食客表示认同,“有些餐馆免费提供纸,有些餐馆不提供免费用纸,这个机器可以免费领,很好。”同时,餐馆老板也对“共享纸巾”的入驻表示欢迎,“有了免费纸巾就不用提供餐巾纸了,节约了购买纸巾的成本支出。”

  全省已投放1600多台共享纸巾机

  随后,西部商报记者走访兰州市场后发现,兰州的一些餐饮店、医院、各大院校、消费场所、公厕开始出现共享纸巾,市民扫一扫ZHO共享纸巾机上的二维码就能免费领取一包纸巾。西部商报记者根据关注的公众号显示,该“共享纸巾”的公众号为ZHO共享纸巾甘肃总代理。随后记者联系到了甘肃共享纸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讲述“共享纸巾”的由来。

  张振兴告诉记者,ZHO共享纸巾2017年5月始创于广东中山。“市民凭手机扫码,每天可免费领取一包纸巾,不仅解决了人们便捷用纸的小问题,更解决了环保节能、物联网商业社交、大众创业等大问题。”

  从一台机器到上千台;从一个粉丝到30万粉丝;从无人知晓到铺设至各大院校、医院、美食城、消费场所、公厕门口……张振兴告诉西部商报记者,ZHO共享纸巾机现已在兰州投放逾300多台设备,全省已投放1600多台。目前公众号已有逾30万粉丝量,其中年轻人占比高达80%,粉丝群体基数庞大。“2018年计划在全省投放10000台,兰州市至少要达到3000台。公众号粉丝量突破100万”。

  盈利

  广告变现、粉丝变现、线上营销等多种模式盈利。

  以市民所需为共享前提依靠广告收益

  “目前已经注册了自己的公司——甘肃共享纸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我们不会设地市级代理,只要是有意向的个人,都可以做代理。代理3万元就可以拿到12台共享纸巾机,代理商自己选择安装共享纸巾机的地点,每出一包纸巾为代理商返0.3元,最迟10个月可回本。”

  张振兴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如何盈利的问题时表示,ZHO共享纸巾与其他类型的一些共享产品模式不同,ZHO共享纸巾从一张小小的日常用纸为切入点,以市民所需为共享前提,盈利主要是依靠广告。“我们的盈利点就是广告变现、粉丝变现、线上营销等多种模式盈利。我们的粉丝群体基数庞大,且有效粉丝量较高,是不可多得的优质广告载体。”张振兴说,为市民提供的免费纸巾的包装上可以投放广告,共享纸巾机上也可以投放广告,还可以在扫描屏幕上投放广告。

  【专家】

  共享经济将更趋完善

  兰州文理学院数字媒体学院教授张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种新型的共享经济,共享纸巾大胆创新,从生活小物品“纸巾”为切入点,以市民微信扫码免费领取纸巾的方式,最大程地链接了线下用户,并将线下用户引到线上。通过微信平台获得用全面、精准的用户信息,以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用户精准匹配,为用户推荐所需的商品服务,形成庞大的线上消费群体。

  张旭说,共享经济最需要的就是信用和秩序。“区块链技术将解决很多共享项目面临的诚信问题和管理问题,区块链本身即为一个大型海量数据库,记录在链上的所有数据和信息都是公开透明的,任何节点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在区块链平台进行信息查询。任何第三方机构无法将记录在区块链上的已有信息进行修改或撤销,从而便于公众监督和审计。”张旭说,大数据、区块链、共享三者结合形成的共享文化,将是支撑共享经济发展的根本。

精彩推荐

  • 月薪动辄过万 多重乱象助推兰州月嫂市场价格泡沫增大 月薪动辄过万 多重乱象助推兰州月嫂市场价格泡沫增大
  •  兰州元宵热卖 (图) 兰州元宵热卖 (图)
  • 图解:甘肃是这样“闹”元宵节的... 图解:甘肃是这样“闹”元宵节的...
  • 记者对话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没有实体经济的振兴 就没有兰州高质量的发展 记者对话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没有实体经济的振兴 就没有兰州高质量的发展
  •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视频展播(二)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视频展播(二)
  • 甘肃:瑞狗迎春闹新春 甘肃:瑞狗迎春闹新春
  • 图解:甘肃是这样“闹”元宵节的... 图解:甘肃是这样“闹”元宵节的...
  • 【我奋斗 我幸福】传承彩扎灯笼手艺 平凉老人坚守42载 【我奋斗 我幸福】传承彩扎灯笼手艺 平凉老人坚守42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