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我奋斗 我幸福】传承彩扎灯笼手艺 平凉老人坚守42载

18-03-02 07:4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李秀清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我奋斗我幸福 传承彩扎灯笼手艺平凉老人坚守42载

  温存林老人扎的彩灯 陈振峰供图

  从选择扎彩灯的竹子、绑架子、染纸、糊纸再到出售,全是他一个人的活计

  中国甘肃网3月2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陈振峰 通讯员 郭惠民温存林老人今年已经69岁了,作为甘肃平凉市温记彩扎灯笼第三代传人的他坚持做了42年手工彩扎灯笼。今年元宵节来临之际,他又创新纪录,总共做了5个种类300多盏彩灯庆祝佳节。

  2月28日,记者在温师傅家里看到,客厅、卧室、厨房、房顶,凡是能挂的地方都挂满了他做的彩灯。温师傅说,手工彩扎灯笼制作工序繁多,做一个莲花灯有七道工序,像复杂一点的猴擀面、六牙西瓜彩灯有13道工序。从选择扎彩灯的竹子、绑架子、染纸、糊纸再到出售,全是他一个人的活计。由于是祖传手工艺,他将这门手工艺坚守了42年。

  莲花灯、猴擀面灯、长毛兔、石榴灯、金蝉吐宝灯、西瓜灯……今年温师傅早早动手扎制彩灯,目前制作了300多盏。金蝉闹莲灯的寓意很好,但由于制作工序繁复,他今年只少量做了几盏。

  温师傅告诉记者:他有一套压制莲花花瓣的制灯工具,据说是从他爷爷手里传下来的,到温师傅这辈已经是三代人了,是制作彩扎灯笼的“传家宝”。

精彩推荐

  • 航拍榆中:田间沐芸金花海 航拍榆中:田间沐芸金花海
  • 2018年国际雪联夏季滑轮积分赛在甘肃白银开赛 2018年国际雪联夏季滑轮积分赛在甘肃白银开赛
  • 甘肃省将新建果蔬保鲜库975座 甘肃省将新建果蔬保鲜库975座
  • 自行车——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开赛 自行车——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开赛
  • 《丝路花雨》兰州旅游版首演 《丝路花雨》兰州旅游版首演
  • 兰州故事丨黄腾鹏:首次将甘肃古代音乐推向世界 兰州故事丨黄腾鹏:首次将甘肃古代音乐推向世界
  • 强降雨后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忙(图) 强降雨后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忙(图)
  • 兰州市民走进自来水厂 参观“挑刺” 兰州市民走进自来水厂 参观“挑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