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投稿

临夏永靖县手工灯笼技艺大赛暨庆元宵猜灯谜活动见闻

2016-02-23 10:56:00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赏灯猜谜闹元宵

  永靖县手工灯笼技艺大赛暨庆元宵猜灯谜活动见闻

  2月21日,农历正月十四晚上的永靖古城新区生态公园内格外热闹,晚饭刚过,前来赏灯、猜灯谜的群众将手工灯笼技艺大赛暨庆元宵猜灯谜活动现场围了个严严实实。

  今年该县首次举办的手工灯笼技艺大赛从腊月二十持续到正月十五。在古城新区生态公园内,各式各样花纹图案的手工灯笼在夜色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璀璨夺目。有传统的书画宫灯、花式彩灯、如意彩灯等,也有融合了鲜明时代精神和民族特色以及生活气息的灯组,像镌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彩灯、青花瓷主题的手工彩灯、以傩舞面具为主题的面具彩灯以及用葫芦、葡萄、梅花等图案制成的蔬果彩灯,还有将刘家峡大坝和古城新区生态公园等用剪纸表现出来的剪纸彩灯,无一不让游客们感受到手工灯笼的美轮美奂和手工灯笼制作者的妙思巧手。

  以串珠宫灯获得一等奖的张小兰对自己的得奖既意外又欣喜。“我一直非常喜欢手工制作,之前经过县妇联的培训,学会了串珠子,听说县上举办这一活动,就报名参加了,没想到还拿到了一等奖。”张小兰笑着说道。

  今年83岁高龄的孔凡理老人自己制作的蔬果彩灯荣获了优秀奖,老人坦言,制作灯笼既动手又动脑,这对老年人身心健康有好处,希望以后多举办此类活动,广大群众也积极参与。

  “有国才有家(打一成语)”、“日落看木偶(打一字)”、“去掉一半多(打一节目)”、“首次夺冠(打一体操用语)”、“白狗上炕,越打越胖(打一行为)”……在随后举行的“庆元宵猜灯谜”活动中,群众的参与热情更是空前高涨,五颜六色的彩纸上用毛笔字写着各种各样的谜面,三百条谜面被有序的悬挂起来,大家饶有兴趣地打量着,不时和身旁的亲朋好友讨论交流着,还有许多热心的市民对谜底已经是胸有成竹,手拿纸笔,记下谜面上的序号,准备直接去兑奖。

  活动正式开始后,不到一会儿的工夫,所有谜面被一抢而空,不少孩子在父母的带领下率先猜谜成功,得到了毛巾、杯子、香皂等奖品。“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元宵节的猜灯谜活动,今天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我也参与其中,还猜出了谜底。”今年五年级的刘玉轩拿着奖品美滋滋地说道。

  记者了解到,手工灯笼技艺大赛和庆元宵猜灯谜活动是永靖县2016年庆新春系列文化活动的主要内容,永靖县文化馆馆长张延勇对记者说:“这两项活动的举办,为元宵节营造喜庆节日氛围的同时,也丰富了广大群众在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像手工灯笼设计巧妙、精美、新颖、动静结合,灯谜活动也很应景、热闹,都把传统的节日文化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了出来,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人支持我们的工作,参与到群众文化生活中来。”(记者 张姝 刘刚林)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