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生态

【生态聚焦】 让祁连山焕发新容颜——武威市天祝县生态环境整改见闻

18-03-01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生态聚焦】让祁连山焕发新容颜——天祝县生态环境整改见闻

马牙雪山

祁连山资料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生态文明建设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美丽中国”成为中华民族追求的新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然而,经济与生态“双赢”的道路,远非想象的那样平坦。面对越来越珍贵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应该如何破解绿色发展的难题?

  从今天开始,我们推出《生态文明》版面,希冀通过独特的视角、忠实的记录、锐利的分析,探寻甘肃绿色发展、绿色生活所带来的深刻革命,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甘肃行动以及甘肃贡献,寻找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甘肃智慧。以期社会各界“同呼吸,共奋斗”,一同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幸福美好新甘肃。敬请关注。

  记者 洪文泉

  祁连山,中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去年7月,因监管不力导致祁连山生态遭到严重破坏,甘肃省受到中央通报批评。

  绝不再走牺牲环境换取一时发展的老路。新一届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各项要求,在最短的时间里打出一记记重拳,给出了最坚决的回答。

  天祝县是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武威段的重点整治区域。半年多时间过去了,当地生态环境整治进度如何?生态环境是否得到有效改善?

  近日,记者走进天祝县一探究竟。

  绿色重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古城自然保护站位于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地带,是天祝县生态环境整治的第一现场。

  从天祝县城前往古城自然保护站的路上,天空飘起了鹅毛大雪,气温降到了零下20摄氏度。但再冷的冰雪也遮挡不住眼前的片片绿意。

  我们惊讶地发现,脚下这条新修的从天祝到青海省互助县的二级公路两旁,不像很多地方施工后全是裸露的山体。虽然山上的草场已经变黄,但一棵棵松柏仍然在雪中伫立,一派生机。

  询问同行的当地工作人员,我们方才得知,原来,当地政府去年对保护区境内的所有残缺裸露的山体进行了生态修复。没有土壤,从周边地方运来;没有植物,宜林种林,宜草种草……实打实的举措,让项目建设对生态的破坏和影响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降低。

  在风雪中艰难地行驶了大约1小时后,我们终于抵达古城保护站所在地——天祝县炭山岭镇。

  曾经的炭山岭,因为周边富含煤、铅、锌等矿产资源,不足5公里长的道路沿线,55家大小煤场星罗棋布,运煤卡车终日来来往往,一度使得当地烟尘漫天、水流浑浊。

  环境整治以来,当地政府不仅关停了所有小型煤场,对煤矿运输车辆也制定了更加严格的标准。河道里的生活垃圾清理了,现代化的污水处理厂建起来了……半年多时间里,曾经“黑压压”的炭山岭变了模样。

  不仅是零散的大小采矿点和煤场得到了整顿,就连当地赫赫有名的天祝煤业有限公司也没有丝毫“特殊待遇”。去年,作为全省144个涉及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名单的企业之一,天祝煤业共完成治理面积20.92万平方米,厂区自然生态基本恢复。

  记者在炭山岭镇的一处山坡下看到,曾经的天祝煤业三号井工业广场已经整改,矿井口已被土壤填埋,修复的山体保持着原有的地形,随坡就势逐级平整,种植的松柏树苗郁郁葱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宣传标语引人注目。矿井水处理、锅炉房除尘系统改造升级等相关工作也正在逐项推进。

  几公里外的山坡上,之前遗留的多处探矿点裸露的矿渣堆已被土壤覆盖,有的种了树,有的种上了草。据古城自然保护站站长李生兴介绍,去年,由当地国土部门牵头,对保护区内所有的探矿、采矿点全部进行了生态恢复,填埋矿坑。古城自然保护区内的6个煤矿采矿项目,有的直接关闭后生态还原,有的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退至保护区外围开采。

  “再过些年,炭山岭一定会变成‘青山岭’。”看着眼前被树木和草坪覆盖的采矿点,李生兴欣慰地说。

  封山禁“游”旅客中心变成检查点

  在天祝县境内,位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的马牙雪山算得上是最有名的旅游景点了。近几年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这里一度成为周边省市自驾游的“圣地”,每年都有近6万游客前来一睹雪山真容。但在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后的今天,这座位于祁连山深处的壮美雪山,已经悄然变成了游客的“禁区”。

  “从这里开始就不能进去了。”站在阿沿沟口生态保护检查点门前,古城保护站天然林保护办公室主任曹安邦告诉记者,现在,景区实行“封闭式”保护。就连之前建设在阿沿沟口用于旅游接待的游客服务中心,如今也有了它的新用途——古城保护站的生态保护检查点。

  从检查点顺着山谷前行,首先经过的是7公里长的保护区的缓冲区。散落在道路两侧山坡上的院落里,阿沿沟村的十几户村民生活在此。前几年因为马牙雪山旅游兴起,一些村民尝试着在自家院里开起了农家乐,为外来游客提供农家饭,顺带出售酸奶、山野菜等土特产。

  “一到夏季,这边的山谷里就会停满来旅游的车。虽然游客为一些牧民群众带来了收入,但也带来了大量的生活垃圾,又脏又乱。”在阿沿沟村一组村民李贵东看来,眼前的这座山是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生态环境直接影响着他们的生活。

  其实对于负责环境整治的保护站工作人员来说,一开始关闭马牙雪山旅游区多少也有些疑虑:当地村民刚刚通过旅游赚到“外快”,突然要断了他们这条收入来源,怕有群众不理解。

  “事实证明,在保护生态环境问题上,群众的觉悟比我们想象的要高。”李生兴说,当时提出对核心区和缓冲区进行封山保护,很多村民都表示赞成,还主动配合保护站的生态环境整治工作。

  为了不影响群众收入,调动群众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保护站还从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评选出207名生态护林员,李贵东也在其中。每天早晨,生态护林员们在检查点签完到后,就开始了全天的步行巡山,除了森林防火、环境卫生保护之外,还负责对外来游客的劝返和生态宣传。

  如今通过生态环境整治,漫山遍野的垃圾都不见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李贵东对记者感叹道:“这些可不是钱能换来的。”

  生态优先水电站装上了监控器

  在天祝县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过程中,山有山的保护手段,水有水的管理办法。

  作为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主要河流之一,大通河流域的生态环境至关重要。现在,对于建在大通河上的甘肃电投大容朱岔峡水电站来说,保证下泄水量,成了他们的一项重点工作。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保护下游的植物和生物等生态链不被破坏。

  下午2时,朱岔峡水电站进水枢纽管理员张成福站在8米多高的进水口查看下泄水情,回到值班室,他用冻得发红的手在工作日志上写下:“14时,下泄水量6.5立方米每秒。”

  “别看这些简单的数字,我们的责任可不轻。”张成福指着眼前的监测表说道,下泄水量是保护河流生态环境的重要数据。

  为了不出差错,张成福和他的工友常年住在山沟里,2人一班,24小时对枢纽水位、下泄水量和机组负荷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就连过年也得守在这儿。

  去年,朱岔峡水电站为了更有效地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专门在进水枢纽购置安装了专业的生态流量检测系统。为了杜绝河水污染隐患,甚至连发电设备产生的废机油也从兰州请来专业的回收公司进行处置。

  “作为企业,不仅要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是我们更重要的社会责任。”在张成福看来,自己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对这里的山山水水有直接的影响,环保是自己工作的底线。

  青山、绿水、蓝天,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天祝乃至甘肃最宝贵的资源。为了最大程度地恢复原有的生态环境,2017年,天祝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已经完成1.2万亩的修复任务,2018年的8000亩任务也将在开春后加紧实施。

  离开古城保护站,雪还在下。回首望去,道路两旁,一条条大幅醒目的生态宣传标语发人深省,一块块整改项目落实进度公示牌“无声”督促,一个个无名背影还在山顶沟底为生态环境保护忙碌着……这一切,一定会是这片历经沧桑的土地重现生机的起点。

精彩推荐

  • 【记者关注】共享纸巾亮相兰州 靠啥赚钱能走多远 【记者关注】共享纸巾亮相兰州 靠啥赚钱能走多远
  • 兰州红古区经济转型“转”出新天地 兰州红古区经济转型“转”出新天地
  • 【生态聚焦】 让祁连山焕发新容颜——武威市天祝县生态环境整改见闻 【生态聚焦】 让祁连山焕发新容颜——武威市天祝县生态环境整改见闻
  • 首届陇东民间剪纸艺术作品展在庆阳市博物馆开展 首届陇东民间剪纸艺术作品展在庆阳市博物馆开展
  • 四大举措推动产业扶贫 年没过完兰州永登农民忙着备春耕 四大举措推动产业扶贫 年没过完兰州永登农民忙着备春耕
  • 酒泉:热热闹闹过春节 全民健身大拜年(图) 酒泉:热热闹闹过春节 全民健身大拜年(图)
  • 张掖临泽拉开今年防沙治沙序幕 张掖临泽拉开今年防沙治沙序幕
  • 4500盏花灯亮相天水街头 4500盏花灯亮相天水街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