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砥砺奋进的五年】全民行动建设美丽家园 全力打赢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攻坚战

17-10-09 11: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凌艺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今年,在开展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整治特别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甘肃省委、省政府进一步研究和部署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整改措施清单以来,一场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修复攻坚战在张掖大地进一步深入展开……

  实施山水林田湖修复 资金用在“刀刃”

  张掖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结合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工作,启动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工程,积极推进全域无垃圾工作,全民参与,众志成城,全力推动区域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张掖市全面启动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提升区域生态环境的保护修复水平。

  年初,张掖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听取评审专家的意见,对山水林田湖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调整优化,增加了黑河湿地保护区居民转移转产、农田废旧地膜清除回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推广、生态保护监测评价、人员技能培训等内容,将湿地保护与治理、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居民转移转产项目全部调整到今年实施,加快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对饮马河黑臭水体治理、东环路芦苇池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按实施主体进行合理划分,增加投资7433万元。

  推进项目实施,资金调度和监管很关键。为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张掖市先后四次预下达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基础奖补资金6.1亿元,并研究制定了《张掖市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

  生态保护修复,必须科学务实。张掖市聘请傅伯杰等3位中科院院士为技术顾问,邀请陈发虎、高锐、杨树锋等院士和生态环保方面的专家,围绕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矿山环境治理恢复、黑臭水体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监测开展技术论证和专题研究。市里还组织召开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治理技术培训会、山水林田湖生态环保工程项目座谈会,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技术方面的专题培训,为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张掖市今年计划实施的山水林田湖保护修复的58个项目,可研或实施方案已批复51项,7项初审后正在修改完善。已开工41项,实际完成投资6.9亿元。

  康乐巴音片泉源沟煤矿整治后

  康乐巴音片泉源沟煤矿整治前

  实施核心区生态搬迁 确保保护区天蓝水清

  核心区现有居民搬迁是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的重要工作,也是山水林田湖项目实施的重点内容。根据《国务院研究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和保护修复工作的会议纪要》总体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张掖市结合居住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的农牧民生产生活现状,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对保护区核心区居住并长期从事畜牧业生产的149户484名农牧民实施生态搬迁。

  易地搬迁,涉及农牧民的切身利益。张掖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多次深入肃南县调研,认真听取农牧民的意愿和心声,为解除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张掖市制定了《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肃南县农牧民搬迁实施意见》。肃南县抽调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工作组,深入核心区农牧民居住地开展宣传动员工作。

  张掖市邀请中科院西北院专家组成农牧民搬迁评估工作组,对居住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的农牧民生产、生活设施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评估,为实施生态搬迁提供技术支撑。随后,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搬迁农牧民的房屋、棚圈、水窖等畜牧业设施进行了全面评估。根据评估情况,委托相关单位编制完成了《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肃南段)核心区农牧民搬迁项目实施方案》。

  与此同时,张掖市大力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工程,合理核定草原载畜量,严格实行以草定畜,将落实禁牧、草畜平衡和减畜任务同兑付草原补奖资金相结合,整治草原过度放牧问题。

  高寒草原寒冷潮湿,空气稀薄,而其生态功能十分重要。今年,张掖市着力推进高寒草原建设,投资2000万元对肃南县和山丹马场进行“三化”(退化、沙化、碱化)草原综合治理,围栏封育退化草地5万亩,另有16万亩得到补播改良。

  加快传统畜牧业转型发展是张掖市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工程的重要手段。市里鼓励发展舍饲养殖,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专业育肥场,充分利用河滩地和低产田建立饲草料基地,大力推广牧草收割、贮藏和青贮技术、畜牧新品种新技术,达到减少草原破坏和增加牧民收入双赢的目标。

  沙坝台煤矿整治后

  沙坝台煤矿整治前

  强化责任意识 全民行动建设美丽家园

  今年,结合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整改,张掖市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在年初组织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发现大整治”和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两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全面启动、扎实推进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工作,彻底治理乱采乱挖、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顽疾”。

  “脚步送到位、排查全覆盖、问题找出来、台账建起来、措施提出来”——张掖市、县区两级组织督查组明察暗访、跟踪问效,力求各类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同时,利用电视、网站、微信等,及时报道整治进展情况,并对全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进行曝光,设立公众举报电话和专栏,引导开展群众“随手拍”,形成了行政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格局。

  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全市投入1.53亿元,各乡镇设立环卫机构,行政村组建保洁队伍,购置垃圾清运车284辆,人力保洁车1505辆,建立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点797处、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站104个,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清理陈年垃圾37.2万余吨,整治农村“三堆”27万立方米,一批环境卫生“老大难”问题初步得以解决。

  张掖是传统的农业地区,农业面源污染是老大难问题。今年,张掖市各县区先后出台《废旧地膜回收管理办法》,以政府统一收购的方式,鼓励广大群众捡拾废旧地膜。同时,鼓励废旧地膜加工企业对收购的废旧地膜进行加工和无害化处理,有效解决废旧地膜的回收利用问题。至今,全市共收集废旧地膜7000余吨。

  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带来的不只是环境卫生面貌的变化,也促进了干部群众观念的转变。

  “现在我很少开车,上下班都骑公用自行车,不仅能锻炼身体,而且环保、低碳。”甘州区文联干部张兴龙说。

  肃南县西水林场塔尔沟护林站距离张掖市区70多公里。今年,护林站给每位护林员配备了垃圾袋。每逢轮休回家时,大家必须将自己的生活垃圾全部带回市区处置。

  如今,“环保”理念不仅在张掖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口口相传,更体现在他们的实际行动中。保护生态,守望家园,已经成为每个张掖人心中的责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摒弃损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历经亿万年间形成的自然生态系统,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宝贵馈赠。对绿水青山,破坏和毁灭只在旦夕之间,恢复和重建却需要异常艰难而漫长的过程。张掖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总体战、全局战,张掖人民要坚决打赢这场“战斗”,守护地洁天蓝水清的生态美丽家园,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张掖市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发展全域旅游、壮大县域经济的基础性工作,全力以赴打赢祁连山生态环保问题整改整治攻坚战总体战全局战,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塑造张掖新形象。

  (本网综合)

精彩推荐

  • 【砥砺奋进的五年】通水通路、整村脱贫:甘肃东乡布楞沟村的扶贫巨变 【砥砺奋进的五年】通水通路、整村脱贫:甘肃东乡布楞沟村的扶贫巨变
  • 【砥砺奋进的五年】全民行动建设美丽家园 全力打赢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攻坚战 【砥砺奋进的五年】全民行动建设美丽家园 全力打赢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攻坚战
  • 甘南临潭:李岗村里看变化 甘南临潭:李岗村里看变化
  • 甘肃甘南:高速公路合作北收费站增加上岗人员 甘肃甘南:高速公路合作北收费站增加上岗人员
  • 十一期间甘肃省接待游客1540余万人次 高铁为甘肃旅游按下“快进键” 十一期间甘肃省接待游客1540余万人次 高铁为甘肃旅游按下“快进键”
  • 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开展防火宣传严防林区火灾(图) 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开展防火宣传严防林区火灾(图)
  • 兰州市迎来“实力派”冷空气(图) 兰州市迎来“实力派”冷空气(图)
  • 酒泉金塔县航天大道改扩建工程完工并通车(图) 酒泉金塔县航天大道改扩建工程完工并通车(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