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 砥砺奋进的五年】台商积极投身甘肃“一带一路”建设

17-10-09 15: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6年,陇台双向交流378项4396人次,协议投资额达72.5亿元。与去年相比,投资实际到位资金和新增台资企业分别增长190%和125%,陇台人员往来增长20%。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甘肃成为了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黄金地区,“东出西进”成为台商创业的新风向。同时,甘肃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丰富的人文资源,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吸引台商来甘。通过参观访问、研讨会、专题展览等活动,不断拓宽交流领域,扩大交流平台,促进台陇交流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加强经贸合作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深入推进和向西开放不断扩大的大背景下,甘肃由改革开放的内陆腹地变为了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这不仅为甘肃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重大的政策利好和市场机遇,也为陇台经济合作创造了重要的平台和契机。

  近年来,甘肃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甘肃黄金段区位优势和台资企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的机遇,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全面深化各项改革,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为台胞、台商在甘投资兴业、拓展事业营造更大平台、提供更大空间。

  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甘肃作为一块开放开发、宜商宜业、前景广阔的热土,台商积极来甘寻求商机,抢抓和分享甘肃加速发展的新机遇,实现了双方的互利共赢,既促进了台商在新经济形势下的转型,也促进了甘肃经济的发展。

  2016年,甘肃共签约台商投资项目34项,实际到位投资额10.2亿元人民币,增资项目3项,新增台资企业9户,与2015年比实际到位资金和新增台资企业分别增长190%和125%。目前,甘肃省累计登记台资企业300余家。

  深化文化交流

  在历史长河中,甘肃曾以开放的胸襟,繁盛的姿态,为世界留下了绚丽的色彩和成就。

  近年来,甘肃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依托伏羲文化、敦煌文化、西王母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积极组织筹划陇台重大文化交流活动。

  2016年甘肃省组织开展了“台东县百名青年精英相约丝路体验行”、“宜兰——肃北陇台民族文化体验之旅”等30余项对台交流活动,陇台人员来往更加频繁。同时甘肃省积极推动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与台湾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学历教育、交换研修等系列活动,全省实施了“中华儿女文史体验营暨台湾学子丝路文化之旅”、“海峡两岸学子牵手丝绸之路行”等10多项青年交流活动,全年陇台研修交流学生达1000多人次。

  这些举措对于宣传了甘肃历史文化,推广甘肃旅游资源,起到了积极地作用,掀起了台湾同胞到甘肃参访观光的热潮,使陇台交流交往有了长足发展和进步

  进一步加强甘肃与台湾文化、经贸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促进陇台民众交往融合,是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和利益的重要载体,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两岸经济互补互利的客观必然。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背景下,陇台双方将不断加强了解,积极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本网综合

精彩推荐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陇西县靛坪村社火民俗表演(图46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陇西县靛坪村社火民俗表演(图46期)
  •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山县洛门镇大南河流域打造特色产业基地  春来早菜农干劲足(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山县洛门镇大南河流域打造特色产业基地 春来早菜农干劲足(图)
  • 张掖临泽:设施农业铺就致富路 张掖临泽:设施农业铺就致富路
  • 天水麦积:闹社火 过大年 天水麦积:闹社火 过大年
  • 【网络中国节·元宵】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 新春汇演春意浓 【网络中国节·元宵】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 新春汇演春意浓
  • 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宁河人民的狂欢节 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宁河人民的狂欢节
  •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视频展播(一)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视频展播(一)
  • 做群众的贴心人——酒泉玉门市大兴为民服务之风(图) 做群众的贴心人——酒泉玉门市大兴为民服务之风(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